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7

喝水閉氣治打嗝?當心食道裂傷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7/12/29 17:0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35歲的李先生因近3天連續不斷的打嗝,困擾不已就醫。李先生經X光檢查,搭配病史、其他症狀,確定是胃酸逆流刺激食道或是食道蠕動變慢,造成打嗝。經使用消脹氣以及胃食道逆流藥物後,症狀已漸漸緩解。

 

除吞嚥問題 腦部、壓力也可能造成打嗝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主任巫慶仁說明,常見打嗝原因大多為吃太飽、食物吃太大口、下嚥異常、慢性食道發炎等。

 

其他造成打嗝的原因,除了腦部病灶外,只要消化道的咽喉、食道、胃部,以及縱膈腔的病灶,如腫瘤、發炎,胸腔的肺部,肋膜的病灶都是可能原因,連壓力情緒也可能造成打嗝。

 

胃酸逆流或是食道蠕動異常產生的打嗝,除了臨床使用蠕動藥物以及抑制胃酸藥物,讓胃裡胃酸及食物排空,減少對食道、膈神經的刺激。

 

除了異常延長的打嗝需要排除其他非消化道疾病的原因外,有時還可使用抑制神經的藥物,減少膈神經衝動,緩解症狀。

 

飲食注意4大重點 避免打嗝發生

 

 

對付打嗝,民間有許多偏方,包括用嚇的或是閉氣喝大量水等,療效見仁見智。有時瞬間大量喝水反而造成嘔吐,嘔吐後容易造成續發性食道裂傷,或嗆到氣管。

 

巫慶仁主任提供4招撇步避免打嗝:

 

1.細嚼慢嚥:讓食物經過口齒壓磨變碎變小,囫圇吞棗般的吃法容易噎到、也容易打嗝。

 

2.飲食不要過量:尤其是有胃酸逆流的病人。儘量讓胃不要脹滿,胃酸就不會一直溢出到食道,造成慢性食道發炎,刺激產生打嗝等不舒服症狀。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3.不要過度食用高產氣的食物:例如碳酸飲料、蓬鬆發酵的麵包饅頭、奶製品、堅果類、豆類、十字花科蔬菜如紅白蘿蔔、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青椒等。這些食物平常都會接觸,但有症狀時需減少食用。

 

 

4.調整飲食習慣:因胃食道逆流、食道蠕動異常而產生打嗝症狀時,應調整飲食習慣,遠勝過其他藥物使用。

 

巫慶仁主任表示,飯吃七分飽,健康活到老。適當的飲食可以大幅減少腸胃道不適,也可以活得更健康。歲末年終到了,聖誕大餐、尾牙,大宴小酌不斷,小心別吃太飽,但是健康也要多加注意。

更新時間:2017/12/29 17:0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