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an
  • 2018

「沒事」也是一件事──給不知「為何而忙」的你

作者 換日線

2018/01/04 10:17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時小梅/小梅的閒暇時間:因工作需要又跑去學平面設計和網頁設計。在台灣英語教育界工作多年後,決定到德國學德語,並繼續前往哲學之路邁進。)

 

 

「不知道在忙什麼?」也許是台灣人普遍的心聲。不過,說不知道忙什麼,其實也不外乎就這幾類:工作、家庭、親戚、朋友、上網、社群網站......等等。然而,我想這應該也是身為現代人,不管在哪一個國家,都要忙的事情吧?

 

那麼,生活在台灣,我們到底又在忙什麼?為什麼我們總是要到了像歐洲國家的地方生活、旅行後,才感嘆說:「這才是生活!」、「西方國家比較懂得生活。」這類的話呢?

 

「生活」,除了上面提到的事項之外,還有什麼事情好忙?我試著再繼續拆解屬於我們台北人的「忙碌」:

 

忙著消費:折扣、週年慶、集紅利點數、限量品、換贈品......

 

忙著吃美食:找評價、找地點、找朋友、排隊、拍照......

 

 

忙著玩手機:傳訊息(line、Facebook......)、玩遊戲、看看朋友的動態......

 

忙著看影片:找影集、找電影、找韓劇......

 

生活要保持平衡,當然需要娛樂,但是請想想看,我們對於娛樂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是不是也造成了另一種忙碌呢?然而,等這些事都忙完了,才又疲憊的發出一聲感嘆說:怎麼每天都這麼忙?是啊,我們怎麼每天都這麼忙?

 

我想也許有些人就算在知道了自己在忙什麼之後,日子仍不會有改變,可能還會再重複的說著同樣的話。

 

除了他們己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之外,他們也在期待著,有那麼一天的到來:那永遠都不用再忙的一天。於是他們更努力於現在的工作、更積極的生活,等候這一天的到來。

 

 

德國佛萊堡 Schauinsland。圖/時小梅 提供

 

「你為何而忙?」

 

生活,是不斷由不同的「事件」所累積的。就算是不需要工作的富人,面對「生活」,也一樣需要安排不同的活動行程來充實人生或是管理財富......等等,而非因為富有了,而從此就不需要再忙碌。

 

因此,面對「忙碌」,我們應該要問的是:我們到底在期望著什麼?是不是先想清楚自己在期望著什麼樣的生活,再來決定自己要如何忙碌呢?

 

接著,我們檢視一下,那些我們所謂的「事件」。事件簡單的來說,是由一個特定的主題和時間組合而成,而在一個人的生活、工作中不斷的產生,讓人去進行。

 

 

每個事件對每個人的重要程度不一樣,筆者在此不打算像所有時間管理書籍那樣的把一個人每天「應該」、「必須」或是「不可」做的事一一的在這裡列出。

 

如果真的能給出一個建議,那麼我想,就是請大家把「沒事」也當作是一件事來看態。

 

●練習「沒事」,聚焦生活的重心

 

「什麼事」是沒事?就上述對「事件」的解釋來看,沒事就是一段沒有特定主題的時間,也就是說,沒事就是一段時間。

 

其實它一直存在著,而因為它不需要人去特別「進行」什麼事,因此人們很難去發覺它,取而代之的是不斷的一直用新的主題來填滿這些時間。

 

沒事,就是沒有什麼事,不需要去哪裡,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就是一段時間。只有你一個人和當下的時間所組成的事件。

 

只是往往它的壽命太短了,不夠長。在一般的認知裡,這段沒有實質的生產力的時間,不足以「成為一件事」,以致於又被其它的事所佔據了。

 

沒事的狀態,就如同剛出生的小寶寶,有的是時間,只等著長大。躺著就看天花板、坐著就看前方的所發生的事物......就是這樣的「沒事」。

 

想想,有時候看著家裡的貓咪、小狗等竉物,為什麼我們那麼喜歡看他們做什麼?就是因為牠們的「沒事」,牠們的「閒暇」......我們看著,因為我們喜歡這樣的感覺,不是嗎?

 

如果真的想為「沒事」做一些什麼,那麼就把「沒事」排在每一天的行程裡吧!

 

並且給「沒事」多一點時間,一小時,也許半小時多也就夠了。記得,至少要超過半小時。不要用期望的心去看態它、夢想著它,而是要用「訓練自己」的心態去執行它。

 

也許你會好奇,那「沒事」的那半小時內到底要做什麼事,才是真的沒事?

 

我想,等你真的有了這半小時,「沒有朋友陪伴,沒有電腦或手機的干擾,而且是不管在哪裡都可以進行。」一直訓練著自己一星期、一個月,到時候你就會知道,什麼才是你真正該去忙碌的事情了。

 

最後,筆者想起一部由梅格萊恩在2000年所主演的一部片Hanging up,在劇中女主角Eve為即將死去但卻又不理性的父親、工作及妹姐間日常生活中瑣碎的事。

 

不斷的打電話及講電話處理事情,不管是該她做的或是與她無關的事,她都來者不拒,最後忙到心力交瘁。因緣際會下,沮喪的她問了一位婦人她到底該怎麼做時,婦人藉著和兒子通完電話的時機,把手機拿給Eve,和她說:

 

"Would you press ' end ' ? I never could seem to find the ' end ' . You know, sometimes it is necessary to disconnect."

 

《關聯閱讀》

 

【圖文】「無聊」的歐洲:生活中,最純粹真實的況味

 

沒有「狼性」的德國人,生活卻是平衡富足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