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an
  • 2018

冰島:未來國度──「快樂並不等於完美,甚至往往背道而馳」

作者 換日線

2018/01/02 14:43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Diann/漫步四分之一個地球的407個日子:

 

 

大一結束那一年,秉持著一貫「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衝勁休了學,買了單程機票飛向了海參崴,靠著一顆相信好人比壞人多的心,以搭便車、借宿的方式遊走了大部分的歐洲、俄國。)

 

你願意付出多少自由的代價,換取(理論上)更健康與更美好的生活?

 

走進超市裡,我蹲在商品架前,吃力地試圖讀懂手上的鋁罐是否有酒精濃度,初到冰島但沒有穩定住宿的生活,讓我極度需要睡前喝罐啤酒來暫時忘記眼前的麻煩。

 

記得看過一部電影,被冰凍幾十年(還是幾百年?)的人解凍復甦後,發現這個對他而言「未來」的世界不只菸酒是違法的,連鹽巴也因為在「未來」的研究中被認為是有害人體的,亦被列為違法的項目,這當然也包括所有的速食。

 

所以漢堡、薯條等炸物的存在都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性愛只允許以儀器模擬,讓人能感受到一樣的快感與看到虛擬的視覺畫面,而不得有真正的接觸以避免「體液交換」傳播的疾病,可得推測的,後代的產生也是以試管嬰兒的方式進行吧?

 

●冰島對菸酒的控管讓人困擾

 

 

雖然不是第一次踏上這神奇土地,冰島對「有害人體物質」的控管仍然十分困擾我,1915-1989年間曾有禁酒令,現在除了有酒牌的餐廳、加油站與酒吧(而這些地方平均最便宜的啤酒0.5L在沒有任何折扣的情況下不會少於台幣 300元)。

 

一般超市只能賣含0.5%酒精以下的飲料,僅在政府經營的Vínbúðin可以合法地買酒,這些Vínbúðin的營業時間只有周一到周六視地區的早上10、11點到晚上6-8點間,然而Vínbúðin最便宜的0.5 L啤酒仍然要70台幣左右。

 

這對於我這個在台灣常常半夜出門買兩罐台啤,還會怨全聯十點半關門太不親民,7-11啤酒比較貴的人來說真的很難習慣,身在一群來自各國的交換生中,我知道不是因為我來自於台灣才這麼為這兒的酒價所苦。

 

只有在政府經營的 Vínbúðin可以合法買酒。圖/Diann 提供

 

菸大概是當今社會被公認為拿來慢性自殺的娛樂品吧?

 

 

基本上,菸品在冰島是不會公開陳列在架上的,僅有一些雜貨店與酒吧可以買到,詢問後店員才會從櫃檯後神秘的地方拿出來給你選,我甚至遇過一邊賣我菸一邊極力勸我戒煙的可愛老闆。

 

●不僅防菸防酒,甚至曾防你養狗

 

以上對菸酒的控管也許大部分的人都還可以理解,那麼將狗列為違法的項目呢?

 

不開玩笑,1924-1984年間,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地區是禁止飼養狗當寵物的,也因此到現在雷克雅維克的居民有整整一個世代的人大半輩子幾乎沒有接觸過狗,而對這種動物懷有一定的恐懼與戒心。

 

這禁令結束的起因是 1984 年一位政府官員遭檢舉偷養狗,因而必須放棄他的狗 Lucy,當時的媒體瘋狂報導,禁令也在那年起慢慢地鬆綁。

 

 

隨後的法律詳盡規定狗主人的義務,例如若飼主住的地方與鄰居共用出入口的話必須徵得所有鄰居的書面同意,公共場合中除了狗公園外都必須隨時牽繩,甚至規定不同情況下繩子的最長長度!

 

 

冰島對養狗有嚴格的規定。圖/Diann 提供

 

雖然這些禁令的由來有很多說法,比如禁酒令的實行在當時也許比較偏向貿易取向;禁止飼養狗,則是為了預防一種可以在人與狗之間傳染的寄生蟲疾病。

 

但從台灣來到冰島,剎那間面對這些歷史故事與現實,因為是立意良善的規定,而對自己內心的怨言感到罪惡。我想起電影中被解凍復甦的主角。

 

你是否要讓別人決定什麼對你是好的?是否願意為了避免傷害而完全放棄一項你所愛的事物?

 

在各個領域中,總是有人會比自己還專業、還要懂什麼是對我自己比較好的選擇,你願意分割多少部分的自由給這些專家,讓他們幫你決定你的人生怎麼樣比較健康美好?

 

快樂常不等於完美,甚至往往背道而馳,在這兩者間永遠不是單選,而是權衡。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偷偷有自己的答案了吧?

 

《關聯閱讀》

 

人生中可能難再擁有第二次,我的冰島志工體驗

 

為什麼破產的冰島,堅持要完成世界知名的Harpa音樂殿堂?

更新時間:2018/01/02 14: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