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7

你曾在夢裡外遇嗎?這可能代表另一半不是你的最愛…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1/09 11: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心理師你好!我最近做了一個夢,醒來後心裡頭有一點遺憾的感覺、而現實中的自己則感到有一點納悶。

夢的故事是描述我跟一位感覺好像曾經交往過的女性(但我不確定她是誰)重逢,在夢裡的我跟她都是工作上相當忙碌之人,心中一直很期待可以有機會跟她相聚。

 

好不容易終於找出了一個彼此都可以的時間,在約好了時間與的點之後,夢中的自己對於能夠見面感到滿心期待。

就在自己一切都準備好要出門的時刻,門外突然傳來太太跟孩子回家的聲音,夢裡的我一時間真不知如何是好?心想一切就要這樣「無緣」的結束,心情好沮喪,可是自己又沒有理由放下妻子與孩子而自行外出。

這樣矛盾衝突的焦慮情緒讓自己慢慢醒了過來。

此時的自己很想刻意不要完全清醒過來,好讓自己可以再回到夢裡繼續未完成的劇情,但始終還是清醒過來了。

清醒的我看看窗外仍然昏暗的天空,身旁的妻子與孩子依然熟睡著,自己的內心卻開始困惑了…我到底在想些什麼?          

 陳恩誠心理師

你好!對於你夢中的故事,我感到有一種背叛的期待與焦慮情緒,夢常常是反映我們潛意識中的慾望與情緒。

在我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伴侶不一定是你的最愛,但一定要是最適合你的人」,我想你會選擇跟妻子結婚,並且共同組成擁有孩子的家庭,雖然她可能不是你這輩子的最愛,但一定有你們當時考量的合適因素吧!

但隨著生活中的一些 衝突與壓力,可能讓你慢慢對婚姻感受到失望與挫折。人在遇到無助的冏途時,總會渴望一個奇蹟或是意外來幫助自己或麻醉自己,但也容易在這個時刻不小心毀滅了自己努力經營的生活。

每個人的想法與行為都具有其一定的價值,對於所有問題的反應也都有一定的意義。

 

我們必須來想想你在夢中的內在感受與行為舉止,究竟在故事的背後是否有一些可以討論的價值。因為這些意圖與動機在夢境中表現出來了,顯示著你的現實生活可能面臨了一些不想去面對的問題,或是你無法解決的內心巨石。

所以,在這我就大膽的假設與分析,如果有任何想法也都歡迎你繼續來信表達與討論。

根據我的臨床經驗,我認為你在夢中對於「過往情人」的期待,可能是因為在現實中的婚姻出了一些狀況。人往往會因為沒有共同深切的相處、或一起面對生活壓力的衝突,而存有對過往美麗的記憶與甜美的興奮。

在我們現實的生活中,不論男人或女人會外遇的原因,除了可能是個人的習慣外,往往是因為在婚姻中的挫折與壓力,迫使自己想要找一個情感的烏托邦,修補自己在情感或自尊上的傷口。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因此,你需要鼓起「勇氣」跟妻子好好的談一談,是否在你們之間的相處或是生活的價值累積了衝突與放棄,畢竟你們有了共同的孩子,在許多事情上的決定就需要多一些包容與努力。

不過,我發現在你的夢中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當你準備好要出門的時候,你的妻子跟孩子卻被大腦設定為一個「阻擋自己慾望的角色」,似乎暗示著在你心中存在著對家人的責任與選擇,當然也有可能顯示他們是你生活中追求自在的壓力,等同是一種對自我的禁錮。

或許因為你是一個對家庭有責任的男人,雖然在婚姻中可能出現了一些令人感傷的問題,你的大腦一邊想利用夢境中的故事撫慰你的心,好讓自己在情感上有一個支撐與修復,但在你內心深處的自我道德,卻也努力的預防「婚姻危機」的爆發。

我相信在現實中的你,可能對情緒與慾望存有很高的自我壓抑,讓你在婚姻中許多負面情緒都被自己忽視或合理化。

 

不過,身為心理師的我必須提醒你,夢與幻覺在生理與心理上有許多相同相似的特性,兩者都是由腦中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所驅動的。

而這個神經傳導物質會影響人們的注意力,我們會受到它的影響去判定在環境中,什麼事情是對自己較為吸引、重要的,生活中的專注力漸漸就會選擇放在這些事情上。

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停止自己對問題與情緒的壓抑與忽視,學習正視自己在家庭與婚姻中的問題時,你真的要小心大腦為了補償自己的遺憾與委屈,會催眠你去認同夢境中的故事與渴望,可能會導引你在現實生活中雀躍地去實踐這些劇情

最後導致婚姻中不可收拾的裂痕。

在婚姻中,很多事情不是都讓自己在承擔的,學習與妻子共同分擔一些生活責任,在情緒上給予陪伴支持與做好生活中壓力的分享。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孩的靈魂,他需要偶爾跑出來跟人撒嬌,接受親密家人的撫慰。切忌過度壓抑心中的小孩靈魂,只讓心中的大人靈魂來承擔與照顧一切,這樣的孤單與沉重將會壓垮自己的人生與婚姻,是一件危險與不明智的做法。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