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Oct
  • 2017

如果你認真想減肥,就不用在意熱量數字!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0/16 13: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或許仍很多人告訴你,想要減肥,控制熱量最重要,只要每天少吃300大卡,一週就少2100大卡,一個月過去就少掉8400大卡。

以一公斤體脂肪有7300大卡來計算,大概一個月就能少掉超過一公斤的體脂肪,對於每一位有肥胖困擾而言的朋友來說,根本是夢寐以求的事,也因此這種「算出來」的減肥計畫,著實給大家一個伸手可及的夢。

 

但,真的是這樣嗎?

一、減的一定都是體脂肪?

把任何指標都數字量化是現代工業的趨勢,也隱含著把人體看成一台機器,事事可預測的邏輯,反正只要精準算出熱量增減,人體的胖瘦就指日可待,尋求減肥的客戶聽了開心,販賣課程、商品的廠商也開心,皆大歡喜。

好吧,就算熱量增減真的成立好了,有誰能保證一定能減到體脂肪?

人體代謝極其複雜,同樣的熱量赤字與缺口,食物來源與進食時間,在人體產生的變化就存在極大差異。

每天少吃500大卡的熱量,一天分6餐吃的少量多餐低卡飲食,以及一日2餐的間歇性斷食,據國外研究,前者減少的體重,有75%來自體脂肪,25%來自肌肉(肌肉變小的意思),後者減少的體重則全部來自體脂肪!

二、忽略食物品質

同樣200大卡的一瓶可樂、一條地瓜、一塊牛排,在人體內的代謝反應完全不同。

可樂裡的糖讓你發炎反應明顯、加快老化速度;地瓜的優質澱粉可以快速提供熱量,是運動及增肌的好選擇;而牛排的高蛋白質,則是人體組成所必需,少了它,我們將無法維持生命所需。

但若把重點放在熱量數字,假設精打細算後發現今天少吃200大卡,反正對你來說食物僅是個數字遊戲,可樂、地瓜也沒什麼差別,我就曾親眼看到一位朋友說自己今天還沒吃到TDEE(每日總消耗熱量),到便利商店拿了一瓶汽水要結帳……

兄弟,吃什麼真的很重要!

三、無法傾聽饑餓感訊號

饑餓感是人體反應的重要指標,一般人可能直覺認為是熱量不足才會餓,其實營養素不夠,缺乏電解質也會產生饑餓感,身體正在提醒你吃對營養,而不是補充熱量。

 

是的,不論你今天有沒有吃滿TDEE,營養素缺乏,身體就是會用饑餓反應告訴你。

也因此,如果你的饑餓來自缺少鎂、鋅等電解質或營養素,但卻拼命吃垃圾食物來填,對真正身體的餓根本於事無補,精緻碳水化合物還會讓人越吃越餓,越吃越頭昏腦脹,你得吃到胃滿出來,食物達到身體容量限制才會有飽足感。

想想看,裝了滿肚的垃圾食物,對身體絕不是好事。

四、太過簡化人體運作機制

已經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肥胖是種代謝症候群,比起熱量的加加減減,身體內分泌的影響更大,首要注意的就是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掌管體脂肪的合成,正常分泌的胰島素讓身體在儲存能源與使用能源之間取得平衡。

但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結構,會讓胰島素過度分泌,必須產生更多的量來達到原先的工作成果,副作用就是讓身體傾向累積脂肪,還連帶產生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的許多千奇百怪的文明病。

也就是說,能控制胰島素的分泌,就能獲得良好體態及健康生活!

下次在看食物成份標籤時,「熱量」拿來參考就好,對我而言這僅是個食物份量指標,但對身體反應的關鍵,其實是碳水化合物,特別是糖,不論你是喜歡傳統減肥法還是斷食減肥法的朋友,這都是該避免的東西!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