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連續地震性侵地震下雨激戰宇宙人親家鴻海台北景點田馥甄
  • 搜尋:

    米酵菌 結果共182筆

  • 寶林茶室中毒「米酵菌酸惹禍?」 陳建仁:屬個案無須擔心

    台北市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僅在死者和患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不過其來源究竟在何處仍不得而知,使得案情撲朔迷離。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表示,到目前為止,米酵菌酸的情況,都是限制在單一家餐廳的單一個時段所受到的暴露,所以民眾不用太擔心,這屬於個案的情況。
    2024/04/01 10:49
  • 寶林中毒疑點重重?郭正亮爆「驚人內幕」:大陸也很怕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續延燒!截至1日上午,通報的食物中毒個案為31例,其中包含2死、5重症,其中2位死者及不少患者都驗出「米酵菌酸」陽性。日前就有醫生稱米酵菌酸防治應參考大陸經驗,對此,前立委郭正亮就稱「這個是劇毒,其實大陸也很害怕」。
    2024/04/01 10:17
  • 「米酵菌酸」從大陸來? 薛瑞元:毒素不太可能飄洋過海

    寶林茶室中毒案延燒,發生原因相關單位還在調查,不過目前從患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有部分人士認為,大陸廣州食品採樣,就有不少食品發現有米酵菌酸,有網友質疑,米酵菌酸恐是從中國流入,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立法院備質詢時回應,「毒素不太可能飄洋過海」。
    2024/04/01 09:58
  • 寶林中毒謎團!35件食材未驗出米酵菌酸 「問題恐是這批貨」

    風波續燒!台北市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中毒案自26日先是爆出2位民眾22日至餐廳用餐,食用炒粿條出現腹瀉、腹痛、心悸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後,陸續有多間醫院通報出現多名受害者,截至昨(31)日止累計31例,包含2死、5重症、3人住一般病房,21人返家休養,事後針對各案進行檢驗,在體內驗出「米酵菌酸」,定調為該毒素釀禍,然而,帶回檢驗的35件食材均無驗出米酵菌酸,因此推斷恐是已用完的「前批粿條有問題。」
    2024/04/01 09:52
  • 國內鳳梨、杏鮑菇曾驗出米酵菌酸? 農業部說話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引起熱議,米酵菌酸疑為肇禍源頭,日前有公衛專家指出,過去國內也曾在腐敗的鳳梨與杏鮑菇驗出米酵菌酸,引起民眾恐慌。對此,農業部澄清,國內鳳梨與杏鮑菇未曾驗出米酵菌酸,民眾可安心食用國產優質農產品。
    2024/04/01 08:54
  • 寶林35件食材「未驗出米酵菌酸」 加護病房1人好轉4人仍昏迷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累計31例,2死、5人重症、3人住一般病房,21人則是返家休養,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31)日晚間表示,寶林茶室A13店於 3/26稽查帶回食材檢體 35 件,檢驗的結果已出爐,皆未檢出米酵菌酸。
    2024/03/31 22:31
  • 食安抗中? 吳欣岱:米酵菌酸在陸落地生根

    針對寶林茶室已查出的罕見「米酵菌酸」,有醫師背景的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就指出,大陸廣州食品採樣322件就有3件有此菌種,可見此病原體已在大陸「落地生根」。
    2024/03/31 19:01
  • 寶林中毒案再+1! 42歲女吃炒粿條「腹瀉、噁心」

    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延燒!最新通報再新增1人,已經累計31例,2死、5人重症、3人住一般病房。另外新進度還有,從返家休養的4人體內,再驗出米酵菌酸,再加上先前個案,一共累積12人驗出,其餘9人則還在檢驗中。不過5名重症患者中,有4人仍然昏迷、而且出現腦病變,王必勝說狀況很危急。
    2024/03/31 18:50
  • 寶林饒河2例「無米酵菌酸」 王必勝:與A13關係小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擴大,除了A13分店,饒河店也有2人通報身體不適,衛福部緊急採檢後,「米酵菌酸」都是陰性,次長王必勝坦言兩起事件關聯性小,對此,醫師則說,的確兩案症狀很不同,到饒河店用餐的顧客,僅有「噁心嘔吐」沒有腹瀉,初判也是食物中毒,但症狀類似「仙人掌桿菌」。
    2024/03/31 18:32
  • 米酵菌酸惹禍! 印尼「椰子天貝」萬人中毒遭禁

    寶林食安風暴,讓椰子發酵製品「天貝」備受討論,但其實早在1895年,印尼就有民眾因為食物中毒喪命,1962年印尼政府禁止生產這項食品,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天貝,是由黃豆發酵製成,印尼餐廳幾乎家家都有天貝料理,但業者也說,考量食安,天貝一周內要用完。
    2024/03/31 18:07
  • 馬國炒粿條「醬汁揭密」 蒜酥、蝦醬6佐料熬製

    寶林案持續延燒,個案共通點,多數人都吃「炒粿條」,外界好奇,淋在上面的獨門醬汁,秘方到底有哪些?就有星馬餐廳業者分享,醬汁裡面會放蝦米、蒜酥、紅蔥頭、南薑、香茅,以及蝦醬熬製,另外,醬料煮完後要冰起來,一次調製的量也不可以太多。
    2024/03/31 17:46
  • 寶林案已20人返家 輕症「3-4天代謝」無後遺症

    寶林食物中毒案,已經返家休養的有20人,除了重症之外,多數人都是輕症、無症狀,如果把"米酵菌酸"吃下肚,會不會也危害健康,甚至導致後遺症?對此,肝臟科醫師坦言,雖然沒有太多臨床經驗,但以目前狀況來判斷,如果是少量毒素,4天後能排出,輕症患者大多能自行康復,也不會有後遺症。
    2024/03/31 14:35
  • 寶林饒河店已有2例 商圈攤商緊盯「食材保存」

    寶林茶室饒河店也捲入食物中毒疑雲,部分民眾被事件影響,說最近會少去夜市吃東西,也有商圈店家發現,生意受影響。但針對兩例個案是否也是因米酵菌酸,引起身體不適,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認為,關聯性不大,可能會是另外事件,不過還是會進行檢驗。
    2024/03/31 14:30
  • 料理「椰漿」遭疑 專家:椰子原型無虞、發酵小心

    寶林食安風暴續燒,有個案沒吃河粉、粿條,吃仁當咖哩、冰奶茶不舒服,讓餐點中的「椰漿」被討論,其實國外文獻有紀錄,「米酵菌酸」在玉米或椰子製品中,較容易產生。專家說,初步了解椰漿不是發酵品,除非製造時就已汙染,否則椰漿開罐後,使用再出現米酵菌酸的機率低,但還是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性。
    2024/03/31 14:28
  • 寶林3食材全陰!炒粿條1條件才有毒 醫:代班廚師做了什麼?

    衛福部定調寶林茶室中毒案與「米酵菌酸」有關,截至今(31)日中毒者中累計8人體內驗出「米酵菌酸」,不過,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檢體「米酵菌酸」呈現陰性,全案仍撲朔迷離。對此,醫師蘇一峰點出「米酵菌酸」先決條件,疑惑「代班的廚師做了什麼呢?」
    2024/03/31 13:59
  • 寶林中毒2個案「饒河店吃咖哩」腹瀉 都沒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擴大,目前累計30例個案,而其中有2例是在寶林咖啡館「饒河店」用餐,食用餐點是「咖哩仁當、冰奶茶、粿條」,後續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症狀,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這兩名個案的「米酵菌酸」檢驗結果確定是陰性。
    2024/03/31 13:02
  • 粿條非元凶?桃園副市長曝 寶林中毒者稱「醬料苦但好貴還是吃完」

    台北市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目前僅在死者和患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不過其來源究竟在何處仍不得而知,使得案情撲朔迷離。昨(30)日,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親自慰問中毒的桃園市民,他也轉述對方曾告訴他「醬料很苦」,讓王明鉅開始將懷疑目光放往醬料,籲中央徹查。
    2024/03/31 12:41
  • 致命毒素釀2死!醫曝做3事「防米酵菌酸中毒」 這點最關鍵

    寶林茶室中毒風波延燒至今,目前已釀成2死,甚至從信義遠百A13擴大到饒河店,引發人心惶惶,同時也喚起民眾對於「食物保存」的警覺心。此次食物中毒案,在死者及受害者體內都驗出罕見「米酵菌酸」,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分享「3要點」能夠預防細菌產生毒素。
    2024/03/31 10:39
  • 郭正亮驚爆「吃過寶林茶室粿條」 曝口感:蠻好吃的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指向米酵菌酸釀禍,至今已有28例通報,其中2人不幸死亡,7人仍住院治療中。前立委郭正亮就驚爆,因為妻子吃素,自己曾吃過寶林茶室的粿條,且「蠻好吃的」,他表示寶林茶室算是有名的店,而且還是在大百貨公司裡,質疑「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2024/03/31 10:33
  • 米酵菌酸超毒!醫揭「致命關鍵」無藥可解 曝5招防中毒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指向米酵菌酸釀禍,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所有的毒素都跟量有關係,而且米製品、椰子製品發酵多少都有引起米酵菌酸的致病菌,吃得很少不會有不舒服症狀,所以不要讓這個菌產生很多毒素,才是關鍵。他也分享5招防毒技巧,避免米酵菌酸中毒。
    2024/03/31 10:04
  • 元凶非粿條?寶林3食材全陰 醫認「不意外」:1物恐有問題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死者和患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但店內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3樣食材檢體「米酵菌酸」卻皆為陰性,讓案情撲朔迷離。北市聯合中興醫院內科醫師姜冠宇則認為「不意外」,推測問題出現在一項環節。腎臟名醫江守山則認為,可將檢驗重點放在椰子製品。
    2024/03/31 09:17
  • 米酵菌酸哪來? 檢警追寶林茶室「獨門醬料」

    寶林茶室集體食物中毒,奪走人命的「米酵菌酸」到底從哪來?廚師特調的獨門醬料,被懷疑成分不明,可能是禍首,不過有專家認為,米酵菌酸過去被發現,依附在椰子類製品,馬來西亞料理會用到的椰漿、椰奶、椰子油,都要檢驗,目前衛生局帶回的食品檢體,都沒驗出米酵菌酸,受害者身上卻驗得到,名醫蘇一峰分析,不排除人為下毒。
    2024/03/30 19:24
  • 毒菌從哪來? 素食老師:可查素峇拉煎粉

    繼續追蹤寶林茶室案醬料!馬來西亞傳統調味料「峇拉煎」,以蝦為基底發酵製成,素食則是以酒麴、黃豆跟小麥粉替代,有素食老師認為,若保存不當,這些成分就會引發米酵菌酸,希望提供另一個方向,讓檢警追查來源,營養師說,酒麴盡量保存在7度C以下,以免變質,導致食安問題。
    2024/03/30 19:11
  • 高大成分析查「米酵菌酸」關鍵! 建議驗「醬料」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相關單位在患者身上檢出的「米酵菌酸」,不過相關採檢食材卻沒有這種毒素的蹤跡,法醫高大成也提出看法,認為食材沒問題,可能就跟醬料或者環境相關,建議相關單位進一步清查。
    2024/03/30 18:50
  • 寶林案輕症速出院 醫:毒素量少、打點滴+止瀉

    寶林茶室中毒案受害者,有重症病人還在加護病房,也有不少輕症民眾,就醫後迅速康復返家,醫師指出,應該是因為毒素含量多寡的差異,但回家之後還是得持續觀察腸胃問題。但治療方式,也不是給了特別藥物,只能依症狀給藥,腹瀉就止瀉、打點滴,以及抽血觀察肝腎指數。
    2024/03/30 18:3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