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林案輕症速出院 醫:毒素量少、打點滴+止瀉

記者 林莉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0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0 19:15

寶林茶室中毒案受害者,有重症病人還在加護病房,也有不少輕症民眾,就醫後迅速康復返家,醫師指出,應該是因為毒素含量多寡的差異,但回家之後還是得持續觀察腸胃問題。但治療方式,也不是給了特別藥物,只能依症狀給藥,腹瀉就止瀉、打點滴,以及抽血觀察肝腎指數。

圖/TVBS

 
記者林莉:「寶林中毒案,不少民眾是輕症就醫,但很快就康復回家,醫師指出其實關鍵在於毒素含量。」

迅速康復出院,可能病發時只有輕微腹瀉,跟當時吃進肚子的毒素多寡有關,但輕症者疑似因為米酵菌酸,有症狀就醫,醫師只能給予症狀治療,先抽血看肝腎指數,接著打點滴,和給止瀉藥物,但如果一天腹瀉幾10次,就可能是重症。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輕症的話,主要應該是觀察他的症狀有沒有惡化,有惡化的現象的話,我們就要針對惡化的部分做處理。」
 

毒量很大細胞粒線體通通被阻斷,就會出現細胞缺氧導致器官衰竭,醫師就指出一般的食物中毒,通常在用餐後的幾小時內,馬上就會出現症況,如果只是腎衰竭,用葉克膜都能救,但這回寶林案,猛爆性肝腎衰竭加上嚴重酸中毒,重症治療其實只能病哪醫哪,洗肝洗腎血漿交換,或是裝葉克膜升壓劑,但特別要注意的是,米酵菌酸是同時傷害腸胃肝腎心臟及腦部,肝腎壞到一定程度才會被發現,可想而知腦部已經缺氧多久,病患可能昏迷不醒。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現在重症的話,就是可能肝腎衰竭的話,就會需要血漿交換洗腎啊,那甚至於會用到葉克膜來支持。」

重症患者住加護病房,器官同時遭受毒素攻擊,又是台灣首次發生,疑似米酵菌酸事件,各醫院只能竭盡所能,和時間賽跑讓病人好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中毒案#加護病房#毒素含量#肝腎指數#米酵菌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78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