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寶林案5重症 醫師:支持療法「給藥、洗腎」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崑山 顧守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5:18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目前有5人在加護病房搶救當中,4位在北部醫院,1位轉院回台南就診,因為5位患者送醫時,肝、腎都有衰竭狀況,但因為米酵菌酸毒性非常強,醫師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除了給藥物治療,腎衰竭就洗腎,肝衰竭洗肝來維持狀況。

圖/TVBS

 
記者林莉:「寶林茶室中毒案,目前有5例重症病患,而其中一例,就在三軍總醫院搶救當中。」

目前三軍總醫院,一名53歲女性患者,3/22早上吃了粿仔條,當天下午就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3/25到三總急診,但肝指數已經破萬凝血功能也極差,而且血壓偏低有休克狀況,加上酸中毒還在加護病房。

聯醫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唯一的治療方式,在文獻上就是只有所謂的血漿置換術,就是把我們血漿的毒素,盡量的把它洗出來。」

 
因為是敗血症休克,相關藥物包括升壓藥抗生素,還有症狀支持的藥物全都會給,另外馬偕醫院也收治,1名40歲女性重症病患,3/19吃了泰式炒河粉,北醫則有2重症,一名40歲男性及46歲女性,3/21吃了滑蛋河粉,出現食物中毒症狀後送醫後,兩人都還在加護病房,但男子加裝葉克膜。

圖/TVBS

聯醫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因為這種毒性引起的肝腎衰竭,是可以期待它之後,會有一定量的恢復,但是有些人表現是猛爆性肝炎,完全肝衰竭,中間可能需要用洗肝機的支撐。」

想脫離險境要肝腎,能恢復2到3成避免衰竭就算好消息,5名食物中毒的重症患者中,有一位50歲台南婦人,3/24在台北醫院就診,25日拿著轉診單回台南住院。

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吳星賢:「整個病患是清醒的,另外腎功能也有影響,腎功能是4.8,但是排尿功能(正常),身體也沒有水腫,所以目前都是保守(藥物)治療。」

圖/TVBS

醫院目前使用廣效性的抗生素,來治療可能有的其他細菌,做肝功能支持療法,就有其他醫師指出目前的支持性療法,腎衰竭就洗腎,如果是肺臟失能就得插管,因為米酵菌酸毒性非常強,醫治方向只能盡量讓病況不惡化度過危險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加護病房#患者#米酵菌酸#洗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50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