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林案已20人返家 輕症「3-4天代謝」無後遺症

記者 簡雅婷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1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1 14:38

寶林食物中毒案,已經返家休養的有20人,除了重症之外,多數人都是輕症、無症狀,如果把「米酵菌酸」吃下肚,會不會也危害健康,甚至導致後遺症?對此,肝臟科醫師坦言,雖然沒有太多臨床經驗,但以目前狀況來判斷,如果是少量毒素,4天後能排出,輕症患者大多能自行康復,也不會有後遺症。

圖/TVBS

 
記者簡雅婷:「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通報不斷增加,但除了重症之外其實更多的是,把(疑似)米酵菌酸吃下去釀成的輕症,只是把這吃下肚對人體有沒有影響。」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蘇志盛:「沒有太多臨床的經驗可以知道說,米酵菌酸會不會對人體有沒有長期的影響,以常理來做判斷如果一開始是輕症,而且順利把毒素代謝出我們的人體,理論上應該不至於出現有太多長期的後遺症。」

米酵菌酸潛伏期最長約1到2天,但屬於急性短期的發作,如果4天後沒有症狀可以自行康復,沒有後遺症。

 
但同樣都是引起食物中毒,其實黃麴毒素在台灣更常見,得更提高警覺。

圖/TVBS

肝病防治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長期假如一直吃的話,可能會傷害到肝臟,最後呢有可能導致肝癌,我們在台灣主要還是B肝跟C肝,所以黃麴毒素是一個促進的因素之一。」

黃麴毒素常見在花生堅果類,尤其是沒有真空包或者是開封沒放冰箱的食物,其中B1毒性最強,除了肝癌、胃癌、跟腎癌發生率也增加,但如果是少量毒素加上沒有慢性肝炎,通常4天後就能代謝。

另外同樣也會引發食物中毒的「仙人掌桿菌」,毒素不會消失,引起的症狀有嘔吐和腹瀉型,但只是少量也能代謝出人體。

圖/TVBS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蘇志盛:「一不小心吃了一口兩口,大部分在兩三天內症狀就會慢慢緩和。」

一天喝2千到3千c.c.的水,睡眠7-8小時左右飲食清淡忌甜炸。能加速代謝的速度,但醫師也提醒比起「解毒」,預防更重要,尤其接下來天氣越來越熱,食物保存得更謹慎,避免把毒素吃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米酵菌酸#毒素#後遺症#肝臟#花生堅果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83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