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酵菌酸」毒性超強!熱水煮沸、清洗也殺不死 致命關鍵曝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8:4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多起個案食用炒粿條。(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
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多起個案食用炒粿條。(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

台北信義區遠百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今(27)日已累計10例個案,其中2死、3命危。外界認為,這次疑似食品中毒事件可能來自於罕見的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毒素,雖然食藥署表示將等檢驗報告出爐才能確認,但致命的「米酵菌酸」也引發討論。據營養師指出,「米酵菌酸」毒素不僅高溫殺不死,也沒有對症下藥的解藥,因此死亡率高達50%。

2020年中國大陸黑龍江省爆發「酸湯子」中毒事件,害一家9口全中毒身亡,事發後相關單位調查發現,在酸湯子的玉米麵及死者體內,都檢出高濃度米酵菌酸。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疑與寶林中毒有關!米酵菌酸中毒症狀、食物和預防

至於什麼是「米酵菌酸」?大陸營養師李園園指出,「米酵菌酸」是一種由「椰毒假單胞菌」的致病細菌產生,而這個菌種最早是在大豆和椰子粉製成的食物發現。其毒素主要瞄準人體的肝、腦、腎臟等器官攻擊。

恐怖的是,「米酵菌酸」的毒素非常頑固,即便是有經過清洗,川燙、火炒等清潔、高溫殺菌步驟,毒素均無法有效去除,而且目前醫學上針對「米酵菌酸」的解藥相當有限,因此致死率高達40至50%以上。
 

一旦中了「米酵菌酸」毒素,輕則產生頭暈、無力、腹瀉、噁心、嘔吐等情形;重則會引發黃疸、肝腫大、血便、血尿、人體多器官衰竭甚至是休克死亡等狀況。

更多新聞:食物中毒症狀和自救方法?4種引發食物中毒原因一次看

該起事件後,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公布5類食品,包含「發酵玉米麵製品」、「久泡的木耳」、「酸湯子、臭碴子」、「糯米麵湯圓」、「河粉等濕米粉」,並提醒這些食物一旦變質可能含有米酵菌酸。

至於這回台北市信義區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是否與「米酵菌酸」有關?目前還得由相關單位調查釐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台北#信義區#食物中毒#米酵菌酸#椰毒假單胞菌#毒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47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