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菌從哪來? 素食老師:可查素峇拉煎粉


發佈時間:2024/03/30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0 19:42

繼續追蹤寶林茶室案醬料!馬來西亞傳統調味料「峇拉煎」,以蝦為基底發酵製成,素食則是以酒麴、黃豆跟小麥粉替代,有素食老師認為,若保存不當,這些成分就會引發米酵菌酸,希望提供另一個方向,讓檢警追查來源,營養師說,酒麴盡量保存在7度C以下,以免變質,導致食安問題。

圖/TVBS

 
一刀切下去就散發出濃濃鮮蝦味,只要一點點料理的口味更有層次,這是馬來西亞傳統調味料,叫做峇拉煎,也就是常見的蝦膏。

異國醬料攤販業者:「蔥酥要切片炸,然後拿蒜酥還有蝦膏蝦鬆,這樣子炒的放在一起。」

因為味道重比較少單用,都做成辣醬居多,依個人喜好自行加料,很多馬來西亞料理餐廳會拿來炒四季豆、空心菜等等。

 
馬印料理攤販業者:「這一定要收進冰箱不然會臭臭,壞掉是不會還有人會拿來曬太陽,比較不會壞掉,除非到到期時間。」

圖/TVBS

攤販說保存上算簡單,但還是盡可能拆封後馬上用完,峇拉煎也有分葷素,葷的成分有蝦子、辣椒、鹽巴發酵後壓成塊狀,素食以粉狀居多,以黃豆酒麴、鹽、小麥粉成分來代替,如今發生寶林茶室案件,素食圈權威老師就認為,關鍵可能就在素峇拉煎粉上。

中華素食技能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瑞珍:「(素)峇拉煎(粉)裡面它有酒麴,酒麴就是米,大陸也有發生說一家好幾口中毒,東北跟貴州他們一樣是用像玉米,貴州是用白米就是它們所謂的大米,可是這兩種都會有米酵酸。」

素峇拉煎粉為了接近葷食口味,基本上以豆類酒麴發酵做成,至於每家廠商另外加工手法也不同,不過單就酒麴來說,溫度是第一防線。

圖/TVBS

營養師夏子雯:「酒麴這個東西,它在發酵的時候,它其實一樣是細菌很喜歡吃的東西,所以它在保存的溫度上,一定要在7度C以下。」

畢竟現在除了粿條等相關食材,最被高度懷疑的就是醬料,各界拋出疑問或許也希望多一個調查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峇拉煎#蝦膏#食安問題#酒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44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