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Dec
  • 2017

妳會選擇安樂死嗎?他:「我希望活得好,也想死得快」

作者 皮諾丘

2017/12/27 12:59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年輕一輩的球迷朋友們,對於以下這幾句話一定不陌生

 

 

「這一球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和張泰山的頭髮一樣,回不去了。」「好想贏韓國(泣)」這是名體育主播徐展元在播報棒球的時候,自創的幾句經典台詞,有畫面、好記、貼近球迷的生活日常

 

至於年紀稍長的資深棒球迷或籃球迷,不管是在已經被火燒掉的中華體育館透過老三台收看瓊斯盃傳統大戰或亞洲盃棒球賽中日韓殺得難分難解的那個年代,傅達仁主播獨創的幾句棒球或籃球術語,至今仍耳熟能詳歷久不衰

 

「壞壞壞連三壞」、「騎馬射箭投籃得分(行進間單腳投籃得分)」、「吃了一個火鍋(投籃被封阻)」,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最近幾次看到傅爺爺上媒體受訪,替安樂死請命,一付瘦骨嶙峋的樣子,看了真讓人心疼。

 

在面對這個餘命愈來愈長,退休年金愈來愈不夠用,活得長並不一定活得好的年代,關於「安樂死」的這個議題,值得我們坐下來好好的討論:

 

一、安樂死的定義:

 

根據維基百科,安樂死(euthanasia)有「好的死亡」或者「無痛苦的死亡」的含意,一般用於在個別患者出現了無法醫治的長期顯性病症,經過醫生和病人雙方同意後進行,為減輕痛苦而進行的提前死亡。

 

 

安樂死的根本定義是,為了消除一切痛苦而「有所作為」或「有所不為」,而這些作為或不為本身都會導致死亡,或因有意圖執行而導致死亡 。批評者認為此行為有「殺人」或「協助自殺」的嫌疑。

 

二、合法安樂死的國家:

 

安樂死爭議在世界各國延燒已久,宗教信仰與價值差異,讓安樂死合法化在全球數百國家中,僅有六個國家實行。

 

分別是最先開安樂死大門的荷蘭及其周邊的比利時、盧森堡、瑞士,美國的四個州,還有今年首度執行安樂死的天主教國家哥倫比亞。根據統計,這幾年來在這些國家執行安樂死的人數,逐年攀升。

 

三、我支持有條件的安樂死:

 

安樂死的正反兩方各有其立論基礎,涉及到宗教信仰、生命價值,生命如此可貴,怎能輕易放棄

 

 

但反對安樂死的你我,沒有經歷過癌末、全身多種器官衰竭或是長期照顧臥病在床的親人,其病情根本無撥雲見日的一天的那種痛苦,又怎能把「反對安樂死,要好好活下去」這句話掛在嘴邊,說的如此雲淡風輕。

 

世界各國面臨少子化、人口老年化、長照醫療,退休年金赤字等問題,各位想想,現在臥病在床的這一批老人,幾乎都有3個以上的子女在輪流照顧,不管是經濟或人力方面,就已經哀鴻遍野叫苦連天。

 

未來的這一批中壯年三明治族群,上有臥病在床的長者,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子,身為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弟幫忙分擔照顧長輩的你我,將來要如何面對這一批活得更久,但不代表活得好,可能需要你長期照護的長者

 

政府又要如何去籌措這一筆龐大的長照財源,在取得國人共識,參考各國的做法,透過全方位的討論之下,我個人支持立法「有條件的安樂死」在台灣施行。

 

我每年的生日願望清單,一定都會有「活得好死得快」這一項,活得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死得快則半點不由人聽天由命,我衷心期盼若自己有一天像傅爺爺一樣,不用跑到那麼遠的異鄉,可以留在台灣,平靜而快樂地死去

 

 

最後祝傅爺爺可以早日到天堂,無病無煞,一身快活,你會永遠活在我的心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