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Dec
  • 2017

為什麼我會「鬼壓床」?或許是你詛咒了自己…

作者 晨恩

2017/12/19 11: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幾日看到一則新聞,報導高職生畢業旅行,半夜失控尖叫「我中邪了!」記得前不久,有一個朋友來信述說到他自己的經驗,信中描述著「小時候,她幾乎每年都會發生鬼壓床的痛苦經驗,在她的心中總是有一種不安的情緒伴隨著。

 

 

長大後,雖然不再有這樣的痛苦經驗,但每次出門旅遊或到外地讀書,她的心中總是無法感到輕鬆自在,每當看到這些新聞或節目,心中特別會感覺到毛毛的。心中疑惑這些人生經驗,究竟是一種詛咒,還是一場夢魘呢?」

 

相信許多人會跟我的朋友一樣,偶爾會在入睡後的半夜,在半夢半醒之間驚覺自己的身體無法動彈,當下很少人會是冷靜或是不在乎的

 

這時會因為過往生活中被告知的故事,讓我們的心中直接聯想到鬼怪之事,害怕不安的感覺直衝腦門,也就越來越多的恐怖故事在生活周遭繪聲繪影,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行為。

 

曾經有一位媽媽為了小孩的行為來找我,「她的小孩常在半夜跑到她的床邊哭泣,但無論媽媽怎麼安慰都沒有反應,當小孩子在哭泣完後,自己會默默地走回床上睡覺。」

 

跟媽媽深談後,瞭解到小朋友正在經歷父母婚姻即將破碎的未來,小孩子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與釋放這樣的壓力與情緒,白天雖然很堅強的面對生活,但事實上內心的依賴與不安都潛抑在心中,導致小孩夜晚的驚魂行為。

 

 

在睡眠行為中,有些人會發生睡眠麻痺症、夢遊或夜驚,當發生這些不正常的行為,可能會有一些情緒或身體的移動行徑。看似清醒的人,對於周遭人的安撫是無動於衷的,當睡眠不同階段的時間過去後,人也就恢復了正常的睡眠狀態。

 

會有這樣的睡眠行為跟我們的生理心理都有很大的關係,通常這種恐怖的睡眠行為特別容易發生在更換睡眠環境,陷入家庭與生活壓力之中,生理上的鉀離子濃度太低或使用了一些安眠藥物所造成。

 

我們大腦有一個區域,被我們稱為腦島(insula),這個有趣的組織讓我們特別喜歡聽故事,並會產生個人主觀的想像與感覺。

 

會將我們所接收到的生活感官訊息,附上主觀的偏好感受與生活信念,讓我們可以去同理環境中的情緒與經驗,孕育發酵出自己獨特的想法與反應。大腦對於我們生活中的情緒、記憶與感官知覺,是快速反應與同步學習的。

 

對於生活中經歷到或聽到的故事,情感與記憶都會在夢中優先被反應出來,特別是在大腦受到神經傳導物質的催化影響,某些讓自己特別驚奇的感覺或想法,會跳出來吸引我們夢中的注意力

 

 

如果現實中沒有得到足夠的滿足或是被完全的釋放,大腦就會編織出一個夢境或產生幻覺,來回應我們心中的疑問與需求。

 

一個驚悚的遊戲感覺、一個傳統的儀式行為、一個陌生的睡眠環境,配合著過往聽到的鬼故事記憶,讓我們在睡夢中融合成為一個失控的夢魘,這青春、愉快的旅遊也就這樣畫下一個休止符。

 

有時候,人生跟夢境是一樣的,過多負面的自我感覺、他人不經意的故事暗示,挫折的生活環境,配合著身旁冷言冷語的人際語言,原本美麗快樂的人生,會不會也在這樣化學變化中,畫下了自己幸福的休止符。

 

人們在感情與生活中,是否經常因為過度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認同,依賴別人的建議與想法,執著在自己的成功結果,而限制自己可以展現的創造力與包容度,讓自己的生活與感情陷入了一種噩夢循環,最後變成自己人生的一種詛咒呢!

 

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害怕與不安,勇敢去追求屬於自己可以掌握的人生與感情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