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Dec
  • 2017

日本可以死後離婚,台灣女人離婚還得「辭祖」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12/13 10: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很多女性都因為婆家問題、與先生相處不睦而離婚,而且台灣的離婚率排名亞洲第1、世界第3,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每天平均就有147對夫妻分道揚鑣。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離婚對於女性來說,並不是「完全解脫」,在日本,甚至出現了一種「死後離婚」的制度!

 

什麼是「死後離婚」?

 

日本的死後離婚制度,就是說:當配偶死後可以提出「姻族関係終了届」,而且在不需經過對方同意下,就可以終止與配偶的姻親關係

 

換句話說,你可以申請與夫家斷絕姻親關係,甚麼公公婆婆、小叔、小姑等,從此就是「真的陌生人」,這種死後離婚的風潮,在日本這幾年也是越來越興盛了…

 

那台灣有這種制度嗎?根據律師賴芳玉的解釋,在台灣婚姻關係消滅有兩個情形,一是生前離婚或撤銷,另一個就是配偶死亡,不須經過任何法律程序,配偶死亡,雙方的婚姻關係就消滅,因此沒有死後離婚的必要。

 

但重點來了,夫妻的婚姻關係自動消滅,但夫家那一拖拉庫的親戚,是否從此與你無關?不,原本那群「公婆、小叔、小姑」的人依然是親戚。這其實對於女性來說,真的是一種非常大的壓力啊…

 

 

台灣習俗「辭祖」,你聽過嗎?

 

所以在日本,死後離婚制度是明文法條規定,但在台灣,你知道有一種習俗叫做「辭祖」嗎?

 

前陣子我的一位女性友人Tina離婚,原本大家都幫她慶幸,脫離了一直拖累她的夫家,但Tina仍然不開心,一追問才知道,離婚前,婆婆恐嚇她說,「就算你離婚了,死後還是我家的鬼!」

 

這種數千年來的傳統文化就是「女子嫁入男方,對天發誓向男方祖先叩頭,從此生為該家人,死為該家鬼」,這種所謂的文化,其實根本就是逼死女性的無形壓力。

 

後來Tina發現原來有種習俗叫做「辭祖」,這是什麼?簡單說,就是「通知前夫家的祖先」!

 

 

離婚後,女性要去附近的大廟或是城隍廟,請神明做主,然後準備好一份「疏文」,寫上自己的生辰八字等資料,然後請神明代為轉達,並向男方的祖先拜別,告知從此無法伺俸男方祖先,最後把疏文和金紙一起火化,儀式就此完成。

 

有時候婚姻不恐怖 恐怖的叫婆家!

 

看完這個故事,是不是覺得有些悲涼?女性連離個婚都如此壓力大,有時候婚姻本身並不恐怖,恐佈的是婆家的一切

 

我有個朋友的先生當年因病過世,她原本就跟先生搬出來住,也和婆家關係冷淡,但先生走了之後,她原本想慢慢遠離夫家

 

但沒想到婆婆對於媳婦三節不回夫家,過年不回祖厝拜拜心生不滿,最後婆媳即使還有「法律」上的關係,兩人卻早已經吵翻天,形同陌路。

 

台灣法令制度上的離婚,不如日本人痛快,除了婚姻關係消滅,也讓與夫家的姻親關係一同煙消雲散,反觀台灣,離婚後的女性心靈卻不一定能夠真的自由,這也讓人感嘆,這種禁錮枷鎖,何時才能真正的解放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