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Nov
  • 2017

為理想?為生活?哪一樣才是妳工作的意義

作者 經理人

2017/11/21 09: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最近工作都提不起勁……」、「這樣下去真的好累,怎麼辦?蠻牛也救不了我……」又開始了新的一週,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在分享如何找回幹勁的文章,但你是否常常覺得無論如何就是提不起勁,強迫自己投入工作,卻反而更痛苦呢?

其實,當你覺得疲憊無力時,未必就要打起精神才叫認真優秀,其他人提升工作幹勁的方式更不需要照單全收。

 

日本近年興起「幹勁心理學」,就強調以3步驟量身打造專屬於自己的提升幹勁方法,讓你更快樂生活、享受工作。

1. 不要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找到適合自己的提振方法

創立「幹勁心理學 激勵療法」的諮商心理師中越裕史表示,他在為上班族進行心理諮商服務時,發現多數人面對工作提不起勁的狀況時,常常一味照抄上司、前輩,甚至是成功人士的經驗。

就算隱約察覺某種激勵模式才適合自己,卻認為「成功人士都這麼說了,一定沒錯!」,進而捨棄自己的激勵模式,結果大多數情況反而失去幹勁。

所以激勵治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任何時候都要相信自己的感覺」。

例如:就算一般大眾都認為晨型人的生活才最有效率,但假如你是在夜深人靜時才能聚精會神、才思敏捷的夜貓族,就不要勉強早起,反而一整天昏昏欲睡,什麼事都辦不了。

2. 小心過勞!懂得休息才能恢復幹勁

為什麼明明已經每天加班,也不敢休假了,事情卻老是做不完?

若你已經按照第一步找到屬於自己的激勵模式,也開始實行了,卻依然提不起勁,那就要小心了,因為這很可能是過勞的徵兆!

當我們筋疲力盡時,若仍不敢休息,埋首工作的話,只會陷入工作成效極差,令人更加不安,只好拚命工作的惡性循環中。為了斷開這種惡性循環,除了徹底休息外,別無他法。

職棒選手鈴木一郎就會在比賽前的緊要關頭充分休息,而非加緊練習,就是為了讓自己隨時充滿幹勁,在球場上發揮最佳狀態。

3. 尋找屬於自己的工作意義

所謂工作的意義,就是自己覺得值得做的事。只要找到意義,就能一口氣提起幹勁,面對再大困難也不怕。

 

許多人常常認為對社會大眾有益處的事才叫有意義,不過其實每個人的工作意義並不一樣,更沒有標準答案,如果「賺大錢、給自己和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就是你的工作意義,那也是很理所當然的,誰都沒有權利批評。

中越裕史指出,要找到工作意義別無他法,必須謹記激勵治療的原則:「無論任何時候,都要相信自己的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思考,並且徹底而坦率地面對自己的想法,才能理解什麼樣的工作有意義、值得去做。

「眼前的工作多如牛毛,我哪有時間思考啊?」中越裕史認為,越常這樣想的人,工作越容易有一搭沒一搭的,心理就會越痛苦。

還不如花點時間靜下來,一次一個主題的問自己:「什麼才是正確而應該做的事?」透過這個過程才能找到屬於自己快樂工作的方式。

延伸閱讀 

>>面對職場壓力,努力撐過就好了?小心!這種人很多,心理學家也最怕

>>你的生理時鐘是哪一型?找出最有生產力的時段, 比強迫起床或熬夜工作更有效率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1 10: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