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Nov
  • 2017

主管愛搶功勞?你可以這樣對付他

作者 經理人

2017/11/17 15:0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編譯‧整理 Vincent)

恐怖主管在電影裡可能娛樂性十足,好比梅莉‧史翠普在《穿著Prada的惡魔》把時尚雜誌總編輯的惡狠態度演得活靈活現。不過,如果這種恐怖主管出現在真實生活中,可一點都不好笑了。

 

你常被恐怖主管搞到想離職嗎?先冷靜一下,莎拉‧麥可德(Sara Mccord)在職涯諮詢網站The Muse,教你如何應對恐怖主管的3種常見特質,下次試試換你出招,別再吃悶虧了。

難搞主管特質一:愛搶功勞

一個好的主管應該不吝稱讚員工的好提案、好表現,進而營造團隊價值,切忌個人造神,如此也能彰顯主管慧眼識英雄。

不過難搞又恐怖主管不這麼想,他們會被功名誘惑,搶走員工的功勞,讓高層以為他們才是團隊主角。即便這時下屬內心吶喊:「這明明是我的點子!」最後恐怕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功勞被搶走。

對策:強調都是「團隊」優秀

當員工聽見例如高層稱讚「某主管的點子很棒,提前2個月開年會的確很有效」時,可以應答「是啊,團隊每個人提供了許多建議,設法提升活動品質」。如此一來,不僅員工看來有團隊精神,還能讓其他人知道,功勞是團隊努力而來的。

難搞主管特質二:給錯方向

主管的直覺偏差時,往往會將前來諮詢的員工引導至錯誤方向,員工反而被迫做些違心之事。

對策:別諮詢建議,只徵求同意

如果主管提供的建議不符合你的需求,不如換個人問問,比如說組織裡備受敬重的前輩或同事,或許他們能懂你的想法,給予更好的建言。

下次開會時,若主管問你某項任務該怎麼達成,你可以回答:「我本來不是很確定,直到某某提供了建議,我覺得以此方式能順利完成。」如此一來,長官得到了解答,仍保有決策權,但任務可照你的想法推動,執行上較順暢。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難搞主管特質三:總是說「不」

每當你提出新想法時,主管總以「預算不足」、「以前不是這樣辦的」等理由拒絕你嗎?如果你不是被虐狂,就別再痴痴等待主管回心轉意、認同你的那天,你能跳脫框架思考,不代表主管也能。

對策:找更高層提案

 

你可以等待一陣子,看看部門人事會不會有異動,若主管離開了自然是好事,但如果其地位難以動搖,你不妨向其他高層提案,或找人資反映你的困難,倘若這些方式都無效,不如把腦力放在履歷上,找份新工作吧。

延伸閱讀

1.有4件事主管不會跟你說,但只要做得到,他就會挺你到底!
2.老闆是暴君?常苛求細節?別急著離職,這樣「應付」他更聰明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7 15: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