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Nov
  • 2017

在中國工作的男生,為什麼容易栽進她們的溫柔鄉?

作者 李又宗

2017/11/14 11:5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比較常跑中國工作,也聽到一些朋友很快地在中國找到了交往對象,最近還有條新聞是中國出現了「小三培訓班」,標榜著沒有拆不散的家庭,讓許多女生朋友感到相當不以為然,不過本人還是寫出一些意見,供台灣女生參考一二。

雖然寫這篇文雖然好像會有挨罵的可能,但先說明在前,這都是我「個人」的觀察,不要以偏概全喔!

 

我的看法如下:

1.在中國發展的台灣男生素質

在我們探討中國女人以前,我們先來思考一下,會到中國工作、謀事、生存的台灣男人,大都是什麼樣的人?

是在台灣極度失敗、混不下去的老弱殘窮?還是本身即具備相當條件的男人?

我們先扣掉那些早期過去發展的老屁股,把範圍縮小,放在30歲左右的適婚年齡男子,你會發現大約分成3種人

第一種是被台灣公司視為骨幹份子,外派到中國工作的

第二種是本身在台灣開了公司,希望到中國新闢產線的小老闆

最後是富二代或官二代,為了維持家族的地位,到中國拉關係發展的。

這三種人,本身在台灣就不會是感情市場中的淘汰者,甚至還是不少女人心中的理想對象,所以不管到了哪一個地方,這些男生都不會找不到女朋友,只是時間長短,還有男生個人的喜好而已。

2.擇偶的文化差異

台灣女生的擇偶方式比較像是打高爾夫球的形式,面對追求就跟揮竿一樣。

男生每次揮竿要翻山越嶺、還不能掉到沙裡或是湖裡,尤其在最後一竿的時候,都要全神貫注、聚精會神,好好的把球推到洞裡,打完了還不算結束喔,你必須是眾多參賽者中,用最少的竿次打進洞的那一位,這樣才能奪得美人心。

 

中國女生的擇偶方式像是打棒球,她會設定一個好球帶,基本上男生只要把球捎進好球帶,就算是邊邊角角也算,這個是兩岸文化上的不同,加上台灣男人確實對女生比較溫柔,這點在對岸真的吃香很多。

我曾經就被一個北京女生告白,她問我說你討厭我嗎?

我回說不會啊,接著這名女生就說我也不討厭你,那我們彼此給個機會吧!給彼此喜歡上彼此的一個機會好嗎?

雖然我沒答應,不過各位客倌看看,這女生是不是很直接?

3.市場的基數太大

中國人口有13億,雖然男生較女生多,不過女生的數量還是很可觀,比起台灣來說也有個10多倍,這意味著選擇性很多。

在沿海的一二線城市,都有來自不同省份的女生,各地區的價值觀也都不同,反正中華兒女千千萬,談得不行就換,總會有一個合適的。

這也讓許多剛去中國的台灣男生有些不適應,因為多樣化,加上語言一致,真要有心找的話,很快就能找到三觀一致的對象。

4.拉警報的年限不同

台灣女生婚姻拉警報的年限大概是在35歲左右,30歲以前,大多是女生是不急的,最好是趁年輕多談幾個對象,也享受一下被男生簇擁的感覺;

等到接近35歲、甚至是紅色警戒的40歲,才發現男生的目標都轉移到30歲以下的對象,這才開始著急。

 

中國的警報年限是30歲左右,要是女生25歲以後沒對象,整個家族都會開始著急的,相親也好介紹也好,總之就是希望在成為高齡產婦之前,能把女兒嫁出去,這也讓適婚的台灣男生過去有個大利多。

對了,我在中國跟剛認識的女生聊天時,沒幾句她們就會直接問:「您結婚了嗎?」這點很有意思,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的身份證是沒有配偶欄的。

5.主動開放的交往觀念

我以前交往的女朋友,有不少都有家裡的限制,一下是門禁、一下不讓出去旅遊過夜,甚至女方家長對聚餐到太晚都有意見,我也因此受不了跟對方提分手;

在中國工作時,很多人都是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自己一個人租房,中國休假相對少,女生巴不得趕快能有個交往對象,讓精神有個寄託,休假時也能快快樂樂無拘無束地跟男朋友約會。

所以台灣男生共同的感覺是,中國女生比較容易要到微信,也比較好約,不需要機關算盡才約得出來,她們大都先給機會再看會不會喜歡你,台灣女生比較像是先看喜歡與否才決定給不給機會,這是最大的差別。

當然,某方面來說,也確實比較開放。

6.比較會照顧男生

看過「人民的名義」這部中國反貪劇,一定對劇中許多女人的地位表示同情,在戲裡,女人就像是男人的附庸品,給男人做飯幹家務,男人外遇也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戲外雖然沒那麼誇張,不過扣除掉那些極端的綠茶婊以外,中國女生真的比較會照顧男生和家庭。

舉例來說,我就碰過一個女生,會幫我切水果、幫我提行李、早起幫我做飯、還會幫我剪指甲,去大賣場還會搶著幫我提菜籃,這些都是我在台灣女生身上沒感受到的體驗。

很多台灣男生,一感受到這樣的溫柔鄉,當然馬上就陷進去了,可見對於女人來說,溫柔才是無敵的武器啊,所以拜託台灣女生不要再一天到晚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或「一個人也很好」的方式來武裝自己,對男生來說,溫柔鄉才是甜美的。

 

當然,我只是舉出我所看到的例子,不見得每個地區都是如此,跟中國女生交往也必須要適應很多文化上面的不合,像是某些地方在論及婚嫁時,彩禮(聘金)會開得異常高;

溝通上、孩子的教育上也都會看到許多衝突,不過至少我對於中國女生勇於追求感情的態度,是非常認同的。

打開台灣的交友網站,很多台灣女生都會寫上「等一個對的人」這種鬼話,對於中國女生來說,她們知道「等」是沒有用的,對的人是需要「找」、甚至用「搶」的,這是我覺得台灣女生必須要去思考的部分。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4 18: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