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Oct
  • 2017

工作時該不該動怒?3點關於發怒的好處

作者 經理人

2017/10/16 10: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BOSS》劇照

(編譯‧整理 Vincent)

憤怒不是一種好感覺,若在工作場合抓狂,通常也沒有好下場。不僅可能在氣頭上做出錯誤決定,更可能傷害你的人際關係,讓你變得沒朋友。但動怒為人之常情,無論人類演化多少年,目前都無法改變。

 

托馬士 ‧ 查摩普利摩西博士在《FAST COMPANY》雜誌網站建議,與其完全阻絕憤怒感受,不如將之轉化為工作上的助力。

1. 不用口出惡言也能樹立威信

情緒其實也是溝通管道之一,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可以取代語言溝通,雖然職場上可以動怒,但不代表你該對同事大吼大叫,命令他們依你的想法做事,宣洩憤怒無法樹立威嚴,不怒而威才是真正高招。

有時候只要戴上耳機、隔絕他人聲音,或輕輕皺一下眉頭,都能很細微地表達怒氣,使同事們敬你三分,保持彼此關係和平。

2. 振作團隊士氣

一般人碰到位階比較高的主管,通常不太敢對他們發脾氣,所以可能不小心遷怒於其他同事或位階較低的職員,但真正惹怒你的根本是上層。

切記,發脾氣或許能威嚇團隊成員,給他們當頭棒喝,但對待位階比你低的人,不如乘機利用怒氣整頓秩序,化憤怒為動力,激勵團隊士氣。

好比你帶團隊去向投資人或合作夥伴簡報,結果卻不盡如人意,便可把握機會,向同事說:「剛剛失敗了,我真的很不開心。」不用咆哮、把每個人罵過一輪,適時表達怒氣反倒能提醒團隊要再加把勁!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世上沒有輕鬆的工作》劇照

3. 提升自我表現

如果你是個自制力很強、EQ 相當高的人,恭喜你,你一定懂得利用怒火,將之內化為心理學家所謂「覺醒」的能量。有時刻意壓制怒火、試圖使自己冷靜,最終表現反倒呆板無趣。

有時火爆情緒會激發出熱情,讓你看清自身價值並建立動機,追尋自己真正喜愛的目標。許多創業家、運動員、藝術家以及科學家,都是在人生沮喪、不滿意,甚至憤怒到了極點時迸發出叛逆精神,進而勇敢改變。

未來你可以多嘗試接納職場上發怒,將怒火轉化為效率,別拘束於傳統的「抓狂管理學」,更可試著包容其他一樣會動怒的人,畢竟冷靜、順從已經是多數員工的特質了,不如試著突破框架,激發出創造力吧!

延伸閱讀

1. 9 種職場 NG 行為!不管你能力多強,做了立刻被封鎖刪除

2. 有些人沒惹到你,為什麼你就是討厭、害怕他?諮商心理師的人際關係建議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16 12: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