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Sep
  • 2017

一堂課的時間,看到單打獨鬥跟團隊合作的文化差異!

作者 HY Chan

2017/09/26 11:3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荷蘭的碩士課程正式開始了。開課的第一週,卻深刻地感受的文化差異,不僅是在荷蘭人之間,也在台灣人和中國人之間,某種程度上也許影響到現今的國家發展吧。

有一堂統計的課程,最後的評量方式是採用交作業,沒有評分和排名,只有「通過」和「不通過」。這堂課的最後一天,有半天的時間,老師讓我們在課堂上完成作業。

 

荷蘭籍老師表示:「做作業的時候,你們可以來問我任何問題,但你必須自己完成。」意思是,這不是考試,你也不能抄答案,或直接傳別人的答案給老師,但你遇到任何困難時,老師可以給你解答。

確實也是如此,遇到不會或做錯的時候,去問老師,老師幾乎都直接給正確答案。

猜想,他只是希望我們不要一開始就靠別人,希望我們靠自己尋找答案,但遇到困難的時候記得發問。

那天下午,當我正在埋首於統計軟體努力奮鬥的時候,我發現相較於多數台灣同學的單打獨鬥,同班的荷蘭人採取不一樣的團體合作方式。

他們大概五到六個人一組,在一個桌子上共同討論答案,會這一題的人可以教不會這題的人,如果有爭議,就派一個人當代表去詢問老師,得到正確答案。

當然過程中,他們會有爭論,但是最後,他們這一組,得到最多正確答案!也就是,這五六個人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得到正確率最高的結果。

我和旁邊的中國同學,發現荷蘭人這麼操作後,也跟著學習:先行討論,然後不會再去問老師。

其他的中國同學理解這根本是一個沒有排名和分數的評量後,也覺得荷蘭同學的團隊合作方式又快又正確,更打算不只現在這麼做,以後也要跟進繼續操作。

至於多數的台灣同學,則選擇單打獨鬥,靠自己尋找答案,真的找不到才尋求解答,但多半是向其他較厲害的同學詢問。較厲害的同學們一開始會耐著性子回答,可是隨著被問的次數和頻率增加後,多少也是感覺不耐煩。

最後甚至聽到其他同學說,我建議不要跟別人對答案,不然看起來一樣怎麼辦?但觀察荷蘭同學團隊合作的我發現,那些荷蘭同學的答案幾乎都差不多啊!

 

放大來看,這樣造成了一個結果:答案的正確率差異性很大,厲害的同學確實答對率很高,可是多數的人不僅浪費時間,也沒有得到好的結果。

事後,不擅長這堂課的我,在第一次評量就通過了,可是我深知,那是因為我和中國同學團隊合作的結果啊。對於其他能力跟我差不多的台灣同學,替他們感到有點可惜…因為他們本來有機會可以在第一次就通過這堂課的!

只是其他人可能不願意這樣團隊合作,所以失去了這樣的可能。

從這樣小小的事件,不禁讓我想到,這會不會多少跟國家差異有關呢?

荷蘭人擅長也樂意團隊合作,所以國家平均發展。

台灣人習慣自己來,也不太會主動幫忙有需要的人,有需要的人可能也不擅長找到對的管道或方式去協助自己,漸漸地,我們的國家貧富和社會差距越來越大…多少跟我們不會用最少資源/最好方法得到最多人的福利有關?

中國人則是會盡量學習對的方法,就是當他們發現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他們不介意這樣有樣學樣,最後產生自己的一套方式。

像是馬雲的阿里巴巴不免多少有「學習」西方龍頭亞馬遜的部分,但是他吸取了他想要學習的部分,最後創造出他自己的王國,青出於藍,可能更勝於藍啊。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