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7

聽懂主管的反諷用語,才能應答得體!

作者 經理人

2017/08/31 10: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整理‧撰文 盧廷羲 )

每天的職場生活中,員工常一邊完成小組長的交辦事項、一邊接收大長官的新指令,但許多時候,你可能苦惱,主管們講話老是曖昧不清,自己卻不能消極處理,因為還是得把事情做好,否則惹毛上司,必定沒好下場。

 

其實,在溝通過程,掌握「傾聽」的藝術,就能避免判斷失誤、做錯決定。

●化解認知差異,下次別再踩主管地雷

開創「GAS口語魅力培訓」課程的開創人王介安指出,員工和主管相處,目標(Goal)要主動拉近彼此距離,這時可採取冷靜、理性態度(Attitude),實際方法(Skill)則是,使用提高好感度的回話方式。不過,想做到「神回覆」,必須先聽懂對方的真正意思,我們可以從以下3個情境舉例說明。

主管說:「這個案子,你差一點就拿下了,上千萬的案子!」

言外之意是:「搞什麼啊,你不能再多努力一點嗎?」

和主管對談,首先得理解雙方的認知差異,在上面的例子裡,如果員工解讀成「主管看到我的努力,覺得我還可以」,回答:「我也覺得很可惜」,可就大錯特錯,因為主管往往背負階段性使命,當你的任務沒有完成,不論付出的努力是99%或20%,結果都是失敗收場。

這時,你可以說,「我還不夠努力,下次會再針對缺失加強,一定會達標。」讓主管看到員工聽懂話、有自知之明的態度。

●太過自我感覺良好,「會錯意」將成溝通致命傷

除了沒聽懂主管的話,不小心完全會錯意,因而回錯話,可能帶來更大的負面效果。

主管說:「我怎麼不知道有這件事?」

言外之意是:「你把我當什麼?你有尊重我這個主管嗎?」

王介安說,上面的情境,其實是一個血淋淋的個案,一位行銷主管對部屬說出這句話,對方竟然回他,「我不是都有寄副本給你嗎?」該主管聽了直呼員工狀況外,實在離譜。

當你聽到這句話時,如果主管屬於記性差的一類,你可以將錯誤攬在自己身上,比方說,回答「我記得我好像有向您報告過,但我可能記錯了,這件事目前的進度是…」這種方式,就有機會可以化解對立。

如果你的主管是權威型人物,當他說出這句話,極有可能是暗示他沒被尊重,即使你已經報告過進度,還是可以回答:「是我的疏忽,應該第一時間讓您知道。」

●讚美不一定是鼓勵,當心「反諷」修飾法

 

聽到主管的讚美,該如何回應才恰當呢?小心,有時候,讚美並非肯定,只是一種諷刺話語。

主管說:你做事還真小心!

言外之意是:你做事也太慢了吧!

當主管說出稱讚的語句時,卻含有「也太」、「還」等情緒字眼,你可能就要注意,這是反諷手法,而非真心讚美。以上面的例子來說,「你做事『還』真小心」,其實是暗示員工動作太慢,而非謹慎。

那麼,面對這種反諷,該如何應對?王介安提醒,員工不用拆穿主管的反話,而是要展現「我有聽懂」的氣度,可以說「接下來我動作會再快一點,儘早交出提案。」這樣一來,自己能找到台階下,也可化解繼續被指責的危機。

延伸閱讀 

1. 良好的溝通,來自於傾聽!5個傾聽技巧,讓你和誰都好聊

2. 好主管必修的領導學分:傾聽的技術!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31 11: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