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Aug
  • 2017

想要出國拍婚紗,還要求跟台灣的服務一模一樣的話,恐怕要再想想!

作者 呂佳穎

2017/08/03 08:2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復古的、自然的、西式的、中式的...,眾多男男女女,尤其是女人們,應該都在心裡細細思量過,各種的形式和地點。

「想去妳那兒拍婚紗照,可以幫忙找一下婚紗公司嗎」?
「好….」!

 

我的那聲好,其實回的很心虛和牽強,因為我印象中沒在大華府地區有看過,像台灣那種專門拍婚紗照的公司。

在台灣生活過的人都知道,我們所謂的婚紗公司,不是只有拍照,還會化妝,和至少提供三套禮服,讓新人可以棚拍和外拍的包套服務。台北中山北路二段,愛國東路附近就是著名的婚紗一條街,光是在台北市就有將近千家,大大小小的婚紗公司。

掛上電話後,怕自己記憶有誤,馬上開車出門去晃晃。繞了大半天,我只有看到禮服買賣租借的店家,根本沒看到提供禮服、化妝、拍照,這種三位一體服務的包套公司。

回家後,趕緊打電話給友人,告訴她如果要來美拍婚紗,要自備禮服,和化妝,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婚禮攝影師出機一點也不便宜,光是攝影師幫你拍照、攝影,就要4000美元起跳,而且不包含相片輸出!

「什麼,這麼貴!還只有拍照....!」
「對,就是這個價,人工貴啊!」
「結婚這麼重要的事,美國人不拍照留念嗎?」
「不是不拍,而是人家在典禮當天拍,沒事先拍婚紗的習慣。」

結婚是喜悅、甜蜜的,中外皆然。但是當中因為文化的不同,而有著些許差異。我們在婚前幾個月,新郎和新娘,就「一起」去挑彼此的禮服,然後「一起」上山下海的去拍照,在「一起」挑選要的照片,然後集結成冊,再從中挑選一張放大,放在婚禮現場。

美國人結婚,新娘的禮服,在典禮前不會讓新郎看到,新娘穿上禮服的樣子,新郎只能在典禮當天看到,如果事前看到,會不吉利。我曾經問過美國友人為什麼?他們其實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說就是這樣啊,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習俗和文化吧!

另外,擁有一件屬於自己的新娘禮服,對美國女性來說是件很重要的事,我們則是習慣租借,因為實穿性不高。美國人的新娘禮服,甚至會奶奶給媽媽,媽媽給女兒,慎重、寶貝的程度可見一斑。

近幾年美國經濟不見得復甦的那麼好,以及環保節約的觀念盛行,開始有租借禮服的店家和網站出現。儘管已經是「租借」,那價格還是很高貴,租一件禮服的價格,從美金350到2000元間不等。

租的己經是這價了,那用買的呢?我把我的婚紗照,給美國友人看,問他像這樣的一件白紗,用買的要多少錢,他說大約5000元吧,這還不包括修改和稅金的費用,聽得我嘴巴張得大大的。

 

顧不得我驚訝的反應,他反問我「你們拍照時,不是結婚典禮那天對嗎」?我說「為什麼這樣問」?他說因為曾經在路邊看過有亞洲人穿著結婚禮服在拍照,(在老美眼中只要是黑髮、黃皮膚,都長的一樣,都是亞洲人,根本分不清楚國與國之間的人,其實有著不少差異),因此很直覺的跟他們說「結婚快樂」,但是心裡一直詫異,結婚怎麼沒有儀式和賓客,只有拍照,這麼奇特?

聽到這,我笑著說,我們有儀式和賓客啦,但是通常是在拍婚紗照之後,而我們拍婚紗照,是從禮服、化妝、拍照通通全包,便宜、簡單一點的三萬塊,折合美金大約1000塊就有,這下換他回我一句很高亢的「Really」!?

其實,隨著這幾年外來移民的增加,偶而真的會在路邊,甚至是景點看到人家在拍婚紗照。

前陣子我在林肯紀念堂前,就看到一對新人在拍婚紗。從這頭拍,可以看到俗稱大鉛筆的華盛頓紀念碑和潮汐湖畔,這是很多電影都會出現的華府地標 ; 從那頭拍,則可以看到美國偉大總統的坐像,彷彿間,就像總統在加持你的婚姻一樣。

有趣的是,這對新人說中文,拍照的攝影師和他的助理,也說中文。從口音可以分辨出,新人是中國人,攝影師則是台灣人。禁不住好奇,在他拍攝告一段落時,上前聊聊。這才知,來美東前,他在美西 ; 在之前,則是在台灣的婚紗店工作。

六年前,應朋友之約,到洛杉磯開起像台灣那樣的婚紗店,因為那裡台灣人多 ; 這兩年才到馬里蘭州,做起個人工作室,幫人拍照,但客戶要自備禮服和妝容。

「客人有老美嗎?」
「台灣、中國、印度、日本、韓國....都有誒,就是沒有美國人!」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對於不同文化的確有著比較大的包容力,但是不代表會被同化,因為那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一個人對於自己從小就認知的文化和習俗,難免有著難以抗拒的認同,甚至在遇到拉扯碰撞時,會萌生出悍衛對抗的想法。這時,就絕對需要溝通和尊重。

最後,我那友人沒來美國拍婚紗,因為她想要換穿好幾套美美的禮服,而且妝容要隨著禮服有些小變化,再加上台灣的婚紗產業,已經舉世聞名,不少外國人都慕名來台灣拍婚紗,因此何必捨近求遠!而這些在美國不是做不到,而是人家沒有這樣的習慣,而且一定要的話,會所費不貲,有時甚至會遇到人家「怎麼這麼奇怪」的眼神。

另一個深層的問題是,所謂的所費不貲,除了是因為美國的物價高外,還有一個因素是如果你找的是老美攝影師的話,絕對會比找華人攝影師貴。在省錢,和安全感心理因素的交相作用下,大多數的人,會找和自己相同族類的人幫你服務。

 

拍婚紗如此,其他生活上的事也會是如此,久了之後,就會變成不需要講英文,也能在美國生活得好好的,但是這樣好嗎?自己族群的群聚效應,絕對會讓原住者排斥,甚至會因為文化的差異,產生排擠和衝突。

所以想要出國拍婚紗,還要求跟台灣的服務一模一樣的話,恐怕要再想想,免得敗興而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