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n
  • 2017

「臨終前是否會痛苦?」教授解答人類死亡時狀態...

作者 愛在三采

2017/06/03 06:51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臨終前是不是很痛苦?」-家屬心中永遠的不安

即使聽說老衰死的人們臨終都相當平靜,但家屬們的內心依然不安,其中最大宗的煩惱就是「臨終前是不是很痛苦?」所以我實際開始採訪有這個煩惱的家庭。

 

決定以自然方式進行照護的井川榮子女士(92歲),在開始採訪時,榮子女士已經幾乎什麼都吃不下,一天有大半都處於昏睡狀態。兒子茂樹先生(65歲)最擔心的,就是已經無法說話的母親是否感到痛苦?吃不下也喝不下的時候,會不會因為肚子餓而難受?會不會感到口渴?

果然最擔心的還是她會不會難受,還有痛苦會不會持續很久?臨終時會不會很煎熬?因為我們都不瞭解這些事,所以很不安。

「畢竟媽媽已經連話都說不出來了,搞不好其實有些地方不舒服也說不定,這些念頭一直在腦中打轉。」茂樹先生擔憂著。

因為老化造成身體無法進食、因為炎症感覺不出飢餓。

實際面對親人時,本人到底有什麼感覺?搞不好其實很想吃東西?只是因為現在說不出話,但其實非常痛苦?周遭的人當然會覺得擔心。

臨終前因為失智症等疾病導致溝通困難的例子非常多,周遭的人真的很難確認當事者的感受。這種時候,家屬會想利用點滴或胃造廔管補充水分和營養的想法,是非常可以理解的。被迫面對這種狀況時,即使當事者並不想接受延命醫療,也有不少家屬會做出進行延命醫療的選擇。

茂樹先生說:「一直一起生活的母親,最後變成吃不下東西、喝不下水,要我接受這個狀況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總是在想如果我再稍微努力一點,媽媽是不是就吃得下?腦袋裡的這個念頭總是揮之不去。可是,醫生和其他護理人員都覺得她的大限已到…如果是在她睡得很好,狀況也很不錯的時候也就算了,但看到她漸漸變得呼吸困難,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麼究竟人類死亡時狀態是如何?會痛嗎?教授這樣解答…

人為什麼可以無痛地迎來死亡?我重新向各國研究者尋求解答,然而大多數的回答,都是「Good question」(沒有答案)。不過有一位英國愛丁堡大學的亞拉史達馬庫里奇教授卻說「這是非常重要的題材,在我能回答的範圍內,我可以發表一些意見」,他是針對高齡者意識狀態,例如妄想症的意識障礙或失智症所造成的意識混亂等進行研究的專家。

馬庫里奇教授仔細地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

 

「以自然方式往生時,人會感覺到痛苦嗎?」

「雖然不知道能否套用在所有人身上,不過我認為絕大多數的場合,是不會伴隨著疼痛的。」

「您這麼認為的理由是?」

「所謂疼痛,是為了在身體受傷的時候通知大腦需要治療,然而瀕臨死亡的患者,並不會產生這種反應。因為到了這個階段,腦本身就已經無法發揮正常機能了,所以臨終的這個過程本身是不會伴隨疼痛的。」

馬庫里奇教授對末期患者的腦部進行調查,檢測到相當高濃度的蛋白質,例如會引發炎症的細胞激素,大腦也因為炎症而出現萎縮和損傷。

不過,當我問到真的感覺不到疼痛這件事到底要如何證明時,他做出這樣的回應。

「之前有位無法表達自我意識,整日昏睡的患者,看起來非常平靜,不過也可能是因為當事者無法表現出疼痛,所以我曾經實驗過,輕輕撫摸那位患者腿部的骨折處,結果原本平靜的表情瞬間因為疼痛扭曲起來。因此我們可以得知,如果看起來很平靜,那就是真的很平靜。」

該怎麼做才能迎來平靜的最後一刻呢?以這個想法為出發點,與同事小笠原導播一起面對「死亡」這個課題,結果變成前往世界各地採訪「死亡」現狀,才完成了這次的節目。當初還相當擔心沒有人願意看標題裡出現「死」字的節目,可是節目播出完畢後,我們從觀眾那裡得到了完全超乎想像的熱烈迴響。

NHK也收到許多要求重播的請求,最後重播了四次之多。此外,以國外為主的國際電視台也將節目翻譯成英文「Dying of Old Age Finding Peace at the Endof Life」播了兩次。這讓我感覺到不只是日本,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其實是重視死亡這個人生課題的,正視自己想要的人生最後一程,在此介紹一部分來自觀眾的反饋。

●來自觀眾的迴響

 

〈5X歲女性〉

對我家來說,這個節目非常重要。今年八十七歲的父親,在二○一一年時被診斷為老年失智症,二○一五年七月,進了現在這家有看護的私人安養院。最近就算吃了東西體重也一路下降,睡眠時間變得非常長,吃飯吃到一半就會睡著,對食物似乎沒有興趣。這些在節目裡提到的狀況,每一項我都感同身受。

看過節目後,我非常坦然接受了父親正準備離開人世這件事,和設施裡的醫生談話時,開口第一句就是關於這個節目,然後好好討論了父親之後的處置。我說我自己似乎可以接受死亡了,也和設施的人一起再次確認了臨終照護的內容。

〈5X歲女性〉

我現在也在照顧我將近八十歲的親人,看過節目後,我覺得這真的是理想的老衰死,也知道了自主進食這件事有多重要。另外也對國外進行的各種研究數據感到震驚,現在我開始覺得應該更積極地和丈夫、孩子討論關於死亡這件事,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深深覺得現在正是適合談論這些事的好時機啊。

〈6X歲男性〉

這個節目真的讓我想了很多,過去雖然也有看過以自然死亡為主題的節目,不過這個節目讓人再次感受到,「接受自然死」的這個想法將會成為一種社會趨勢。到目前為止,我們習慣於思考如何活下去,但我現在理解到如何死去也同等重要,而且我也反思了自己是否能像井川茂樹先生那樣送母親最後一程。

〈5X歲男性〉

我很驚訝竟然有這麼多關於老衰死的研究,日本設施對於飲食與壽命之間的關係研究,以及老衰過程不同於其他疾病,機能下降的狀態是個長期而緩慢的過程,這些都非常具有說服力。另外,節目裡介紹了英國愛丁堡大學關於臨終意識的研究,我覺得這些都能大大消除對老衰死的不安。

〈6X歲男性〉

 

前年我送走了九十多歲的母親,她去世前兩個月還有辦法自己行走、進食,可是後來因為肺炎導致身體狀況惡化,住進了療養型醫院。當時有透過點滴進行治療,甚至一度接上了呼吸器,不過人工呼吸器看了實在令人難過,所以一周後就拿掉了。在那之後開始漸漸衰弱,兩周後就過世了。節目裡介紹了最後一刻的人體無痛機制,讓我想到母親臨終前的狀況,真的讓人感觸很多。

〈5X歲男性〉

我有聽過「生活品質(QOL)」這個詞,但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死亡品質(QOD)」這種說法。英國的末期照護讓人面對死亡時人生變得更豐富,強調接受死亡的重要性,我覺得的確如此。我再一次體認到人終將一死,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想盡可能以自然方式離開最好。來自照護者的觀眾來信特別多,讓我們深深感覺到觀眾們確實因為節目而將老衰死的機制和重視「死亡品質」的時代潮流,與現實中的臨終照護結合在一起思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