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y
  • 2017

千萬年薪!台人幻想這5個國家就業?一篇文整理5國年薪待遇+盲點!

作者 HY Chan

2017/05/24 16:35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陣子新加坡的社團開始流傳一篇彭博新聞(全球最大、最知名的財經新聞資訊公司),內容不外乎是根據調查新加坡、香港的外派/外地待遇開始變差,使得社團內的台人、星人甚至在文章打趣的說,看來我們要出走印度了。

根據台灣報導,有九成的台人想出國就業,存下第一桶金。那麼,印度?真的可以淘金嗎?跟印象中的港澳星,好像不太一樣耶。那麼讓我們來看看實際狀況吧!

 

以一個中階經理人來說,包含薪水、稅、福利(學校、住宿),在香港的待遇約是 $265,500 (8010500台幣),比美國低2%;同期的新加坡待遇約 $235,500(7105360台幣),低了美國6%的水準。

至於亞太最好的待遇在日本,中階經理人的待遇約是$367,500(11087980台幣),跟2016年相比多了12%的成長。當然跟貨幣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日圓對美元升值了許多。

亞太第二好的待遇在中國,$282,500(8523413台幣),僅次於日本。所以當你如果準備要西進,記得要好好談一下薪資條件啊!人家是真的請得起人才的地方,可不要只拿了比台灣多一點點的薪水,就跑過去了,那邊的城市物價現在也是很高的喔。

至於為什麼中國的待遇會超越香港?傳統上,相較於中國的大城市,香港給予更有利可圖的配套,但是近年來中國的生活費和人口增加,所以待遇要更好,才能吸引國際人才。除了這個趨勢,國際企業更願意將員工派到中國,因為人民幣兌美元的弱勢,使得給員工的開支可以降低,比較節省成本。

亞太第三名是印度!跌乎眾人的眼鏡,他可以給予的待遇是$277,900(8384625台幣)。但這裡要注意的是,該國的光是高稅制度,就已經高達一半的待遇,所以一旦將稅的因素排除,恐怕印度環境也不會願意支付如此高額的待遇,也就是說,印度若非因高稅制度而讓企業願意將待遇提高到如此高,應該早就掉出十名外了。最近印度反抗一帶一路的態度之強勢,也許可以從他們政府強制收外國雇員高達五成稅收的魄力看出來吧。

新加坡在亞太區域僅排名第九,雖然在當地的外國人薪資水平創新高,但是福利部分有很劇烈的減少,所以總體的待遇狀況是下降的。新加坡就業市場其實已經逐漸飽和,除非是高階專業人才,才有機會分一杯羹,而初中階人員可以不需要去那邊的勞動市場人擠人了,因為待遇其實很普通,也沒有什麼升遷機會。尤其是初階人才,他們可以請英文更好的本地人,為什麼要請還需要簽證的外國人呢?再加上初階人才的替代性很高,外國人身分不僅不會加分,更可能會打折扣分。

我個人觀察,除了西進對岸談好配套之外,其實英文能力可以的台灣人如果想要去海外就業多賺一點錢,真的可以考慮去東協卡位。許多東南亞國家還沒有大幅發展,但給的外國人待遇很不錯,可以存錢外,通常都是從幹部開始做起。拚個十到十五年,除了有升遷機會之外,更有機會趕上當地的經濟大爆發,藉由投資或房地產賺一筆。與其去澳洲玩個兩三年,東協可能有更好的機會,給予完整的職涯發展。

雖然有點難過年輕人都必須離鄉背井去打拼,不能留在家鄉…可是當台灣薪水不漲、上面有一堆中老年人在卡位的時候,除了沒有實質的薪水成長,更沒有升遷機會啊!怎麼輪都輪不到自己的話,為何不考慮放手一搏,尋求更多可能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25 18: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