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y
  • 2017

「起碼距離我50cm!」我與中國人在日本職場被教導的「人際關係」。

作者 步小心

2017/05/23 12:25
▲圖片來源/步小心提供

這是步小心剛進入日本企業工作時發生的事。

因為遞交的報告有需要修改的地方,被主任叫了過去。不過其實主任就坐在我隔壁,我很自然的往他靠過去,問他報告哪裡有問題。結果主任的第一反應竟然是...

 

「林桑,太近了!」

太近了?我愣了一下,還來不及反應。對面正在和我中國同事討論事情的課長,立刻補上說:「你看,他們外國人的距離都是這麼近啦!」我轉頭看了一下,才意識到日本主管他們說的是我們和他之間的「距離」。我疑惑的問,那你們日本人跟主管講話的「適當距離」是怎麼樣?

只見課長拿起桌上的50公分長尺最前端放在自己胳膊上,眼神示意中國同事退到尺的另一端說:「最起碼是這樣的距離,OK?!」

看著那把尺的距離,我重新在腦袋裡快速翻閱了從小到大和長輩的「距離設定」情境。但想到的不是學生時代被班導或教授叫去「輔導」時,很習慣就站在老師們的「身邊」,好方便「訓話」,不對!是吸取寶貴過來人經驗。

就是大學畢業後進入電視台工作,哪怕自己的主管跟更高階的主管討論公事(不論他們私下交情好壞),距離也從來沒有50公分這麼遠。但日本人對人和人的距離,有著既定一套計算標準。

●社交距離維持1.2公尺最剛好

在日文裡,人際關係是「人間関係」(にんげんかんけい),從字面上來看,想要維持好的人際關係,人和人之「間」的這個距離,是很重要的。

尤其在商務往來,第一印象決定一切不在少數,所以兩人見面打招呼、聊天,甚至互換名片,1.2公尺被日本人視為最讓彼此舒服的距離,而且如果是異性的話,也不會讓女性有被「性騷擾」的錯覺或嫌疑。

●是距離產生的美感?還是冷漠感?

維持一定的距離,是日本人對他人的一種尊敬,也被視為是一種禮貌。讓我們一起想像一個情境吧,當你進入電車車廂,有好多空位可選,而且你是一個人時,你會選擇坐在離門最近,但旁邊有其他乘客的座位,還是與其他人隔有一兩格座位的空位?步小心會選擇後者,不少日本人也是。

但因為有這樣「適度保持距離」的習慣,就曾讓不少在日歐美人誤以為日本人是有膚色或種族歧視,才刻意不想坐在他旁邊。所以日本人自認距離的美感,有時反而讓外國人覺得他們彷彿隔著一道牆,很難親近。

●消失在滿員電車的距離

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時間,東京的電車便陷入了「零距離感」的失序狀態。看著日本人把握每個可以擠進去的縫隙,拼命跳進車廂,還以「背對式」往後退進,塞進車廂,總讓我不得不強忍住翻白眼和臭臉的慾望。

 

但我知道其實我已臉臭到不行,還在心裡不停咒罵著:「哼~你們這些日本人就是背對著人,才敢這樣沒有止盡的擠進電車裡,因為你裝作沒看見被你擠得表情都扭曲的陌生人,還一天到晚裝得自己多有禮。」

只要上了電車,人和人的標準「距離」設定就會瞬間歸零,但回歸一般情境,就得遵照距離規定行事!這就是身為外國人的我和日本人相處時,始終掌握不了的「微妙」距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23 15: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