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May
  • 2017

誇張!分手理由竟是「母親節沒送禮」!男方母:「嫁進來應該沒媳婦樣」

作者 Miss芯菲

2017/05/12 14:39
▲圖片來源/《愛情逆轉勝》劇照

「為什麼你突然要提分手?我們之前不是都還很好嗎?」女孩全身顫抖,緩慢地敲按著鍵盤,淚水滴落在曾經緊緊牽過對方的手上,「請回我好嗎?,至少告訴我原因,否則我沒辦法理解這個變化。」

看著螢幕顯示已讀卻得不到回覆,女孩更加著急了,她像在愛情路上流浪的小貓,不停地回想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是不夠溫柔體貼嗎?還是上次開玩笑太過火了?又或者是對方喜歡上別人了?「叮咚」來信訊息的提醒聲,劃破寧靜的空氣,女孩連忙按讀取,卻只見簡單的一行字:

 

「交往前不知道原來妳這麼沒禮貌,母親節也不會幫我媽準備禮物或蛋糕,我媽也覺得妳就算未來真的嫁到我們家,應該也沒有媳婦的樣子。

親愛的,不要覺得荒唐,這是每年母親節,最容易產生的「分手禮物」,而不僅是情侶限定,更有夫妻為此獲得「離婚禮物」,例如有婆婆認為媳婦偏心,帶親媽媽去高級餐廳,結果母親節只為自己準備連鎖店特價蛋糕,於是開始向兒子指桑罵槐、冷嘲熱諷,最後掀起家庭大戰。

事實上,在過往社會傳統文化的系統下,現代人對於性別在家庭扮演的角色期待中,女性仍被盼望成為照顧者,尤其是在居家或安頓情緒方面,再加上女性容易自動被編制到父權系譜中,透過某些家庭中的女性長輩(對方母親、姊妹等)來代以實施權力,並要求兒子的女友/老婆應該要代替兒子來照顧自己。

大多數有此行為或想法的女性,在潛意識中會認為,自己好不容易從父權婚姻制度下「苦盡甘來」,加上「母憑子貴」,自己生的是兒子,別人家的女兒就是依附品,所以若想要和自己的兒子交往或是長相廝守的話,該好好地服侍自己,或是以男性的家族為中心,就像母親節時,兒子的女友/老婆最好對親媽不要比自己好,那娶這個媳婦才是值了。

於是在案例裡,男孩發送的訊息當中,可以見到「妳未來如果嫁到我們家,應該也沒有媳婦的樣子」等觀念字眼,當然不可否認,也有許多女性長輩期盼藉由女兒釣到金龜婿,找到強而有力的新依靠,倘若對方沒有送自己昂貴母親節大禮請安,就一口咬定這男人不可靠。

這些絕對不僅是單一案例,而是在華人普遍社會常見現象;但親愛的,這並不是要我們不要善待或孝順彼此的家人,而是當我們了解源頭後,該好好學習尊重家庭每一個成員的獨立性與重要性。

→如果你們是情侶/夫妻:

親愛的,你們對自己的媽媽付出愛,或是對另一半的母親好,都是出於內心的真情,因此長輩喜歡或接受與否,並不能決定你們的愛,甚至以此來判斷另一半的價值。

因此不妨在平日相處中,可以探知對方家長的喜好或習性,當逢佳節時,也可以在送禮前互相知會與交流,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或比較;如果真的有所顧慮,建議兩人可以送一樣的禮物,或規劃兩家人共同出遊,促進兩家庭平衡的互動與交流,而不是非要以哪一邊為主。

→如果你/妳是家長:

 

親愛的,將養大孩子辛苦了,當孩子茁壯成人時,身為家長,或許難免或期盼孩子在有新對象、甚至建立新家庭後,也不要疏忽老媽或老爸,但親愛的也別忘記,我們該練習了解「家與家獨立界線」的重要性,

你們有你們的家庭,小孩也會擁有自己的未來,每個人都是個體,這不是要允許孩子們不尊重倫理,而是要從「心」知道,每份禮物與付出都是下一代的心意,屏除無謂的比較,讓親子關係能夠平等且良好地流動。

至於女方究竟需要準備男方母親節禮物嗎?相信現在的妳/妳知道,這不該只是歸屬於某一方的事情,畢竟母親節的意義,不是要變成后宮明爭暗鬥記,而是傳遞女性生命力量的節慶,以及雙方家族互相疼愛的好日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2 15: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芯菲

芯菲,天秤座,A型,文字與愛情,是生活元素;認為幸福不是靠運氣,是靠實力。因為愛情,是一種充滿趣味的偵探遊戲。粉絲專頁【Miss芯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