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y
  • 2017

你未來是魯蛇還是A咖?從這2件事就能看出來!

作者 Yes123

2017/05/09 10:30
▲圖片來源/《未生》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

在台灣,如果你將來想成為A咖,現在就要勇於與眾不同的努力。敢做怪咖,就表示你不同凡響,別管其他人現在怎麼笑話你,留待未來笑話他們吧!

 

昨天真冷,我們家裡有小朋友過生日,本來我弟弟說打個電話來祝賀就好,但是姪子堅持騎機車冒著寒雨帶他過來。一年未見,這個今年就要畢業的大學生,才從上海交大交換學生回來,談到他在上海和中國學生一起上課的經驗。

在台灣,擔心學生早上爬不起來,大學都是9點上第一堂課,即使如此,第一堂課仍然無法準時開始,都要過了10幾20分鐘才「幾乎」到齊。在中國,冬天比我們寒冷太多,卻8點上課。姪子說,第一個星期他每天遲到,但是所謂的遲到也不過差1、2分鐘,在台灣根本就是準時到。結果呢?

教室不像台灣開前後門,只有一個前門可入,姪子一到,發現同學已經全部到齊,他只能從老師面前走過,全班上百位同學盯著他一步一步走到最後一排坐定,真是恐怖的30秒鐘!

如果是台灣,第一排一定空著,是給遲到的同學坐的,大家都是從後面一排坐起;中國不是,大家搶著從第一排坐起,那是黃金位置,搶起來也沒在客氣的,各種手法都有,其中一個就是「比誰最早到」!

姪子後來學乖了,提早20分鐘到,7點40耶,上海耶,很冷耶,但是第一排已搶坐一空,他只能坐到中間,中國學生認真用功念書的程度,帶給他第一個文化震撼!

上海交大的學生,來自中國各省,不少是農村子弟,比起視野,不見得有台灣學生寬廣;比起創意,更不能與台灣學生比;比起資質,台灣學生也是高手如雲,但是比起認真,台灣學生就是輸得徹底!

認真1年,看不出成果;認真4年,成果就顯現;認真10年,便足以把台灣學生遠遠甩到後面去,這當中較量的不只是在專業程度上的差異,還包括意志力、堅毅力等心理素質的領先,而人的一生到最後比的不是天賦高低,而是努力有多少,台灣未來輸或贏在大學就已經可以預見。

我們都知道,成功的人多半早起,利用安靜的晨間時光閱讀、思考、運動,以及重要的事項,一天中80%有產值的事在這20%的時間內一一完成。在中國,姪子的第二個震撼是他們早睡早起,在中國宿舍裡,多數人最晚都是晚上11點前就寢,清晨7點校園裡已經處處可見晨讀人潮,朗朗讀書聲竟也成了校園獨特的背景音效。

可惜,這個小學課本教導的良好習慣,早在國中時代就被棄之如敝屣,熬夜變成年輕人的普遍風氣,不論是苦讀或掛網,都是一種惡性環,對健康不利,對效率無益,而年輕一代就在這些一分一秒的時間浪費中耗盡未來的競爭力。

姪子花了半年時間,到上海見識大國崛起,從同學身上學習到簡單的2件事:

 

1. 努力認真

2. 早睡早起

在台灣,如果你是這樣勇敢做自己的怪咖,可以預見的是,10年後,你將是人人搶著要的A咖。

敢做怪咖,就表示你不同凡響,不想流於凡俗,想做一個不平凡的人,對未來有企圖心,對自己有期許,那麼就別管其他人現在怎麼笑話你,留待未來笑話他們吧!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yes123粉絲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