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7

YES123主管:績效不起+老員工加班+新人狂走? 主管,你該走了!

作者 Yes123

2017/03/22 11:04
▲圖片截自/《未生》劇照

(作者/黃大米:人力銀行網站主管 曾任財經生活記者、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大風吹,吹什麼?吹今天要離職的人」,這是小夏公司的情況,員工離職率超高,常常新人的名片還沒下來,就已經離職了。

 

申請下來的名片怎辦呢?當便條紙。

小夏開心的補充說明:「名片背後是空白的,拿來記事情很剛好,當書籤、拿回家當小孩的單字卡也很ok,滑面紙質,書寫起來超高級,市面上還買不到這樣的等級。名片正面的職稱很多喔,經理、副理、專員,你愛用哪個就拿哪個。」來不及認識的同事,對大家的貢獻是,提供了一盒高級名片便條紙。

●主管以奉獻公司為榮  警衛型的員工才能得寵

公司內,年資滿一年就是被虧是-----資深員工,為什麼流動率這樣高?第一個原因是工時太長。

小夏說:「我們經理叫大秋姐,超愛加班的!她單身沒家累全心全意奉獻給公司,你家裡有事、小孩生病要請假,大秋姐一定會給你一頓排頭吃,她希望大家上班心無旁鶩,離開公司越晚,代表你越認真。得寵的屬下,都是以公司為家型的人。」工時有多長?警衛都換班了,還能看到這些「績優」員工的身影。

規定6點下班,沒人敢刷6點的卡,裝忙、裝乖、偷玩遊戲的坐在位子上,就是要耗到7點半、8點,才敢偷偷摸摸、面有愧色,像是對不起誰似的離開,明明就已經加班了1個半小時以上了,加班費?當然沒有。

●菜鳥成為黑鍋王 政策朝令夕改無所從

造成人員高流動第二個主因是「黑鍋背不完」大秋姐對下很嚴厲,對上卻很沒肩膀,只要副總對任何專案有疑慮,或者覺得做得不好,大秋姐會立刻推給屬下,她生存術如下:

第一招:點頭如搗蒜

「副總,我覺得你說的對,這專案負責人到底怎樣規劃的,腦袋有洞嗎?能力太差了,我考慮要不要換掉他!」

第二招:都是別部門的錯

「這專案需要跨部門支援,我都叫不動她們。我這邊人手吃緊,沒辦法做啊!他們部門人多,還是這都給他們做好了。」

 

第三招:金蟬脫殼,砲灰死不完

大秋姐:「明天開會我沒辦法到,你自己去跟副總報告。」菜鳥上台報告,被k到滿頭包,內心對主管的怨懟更深,離職單一寫,跟執行中的專案,分手快樂。

總之,人員來來去去,一個企劃案剛開始執行,負責規劃同事就離職了,交接email來來去去好幾封,承辦人員名字換啊換,好像水鬼在抓交替,專案胎死腹中,一天到晚做白工,公司績效一直好不起來,績效差大秋姐更不開心,要大家留晚一點,一起奮鬥,上班氣氛很肅殺,每天都有挨罵值日生。

離職率高,是有好處的,小夏說:「我們都說來這邊上班,可以拓展人脈,因為同事來來去去,不小心就認識好多人,免出門、免應酬,光是坐在公司,就會有新朋友,只是交情都不深啦,哈哈。」

●換了主管氣象變  雜牌軍業績提升5成

最近,小夏常常6點多就在餐廳跟朋友吃飯打卡,我很不解,你們公司變了嗎?小夏說:因為大秋姐走了。

幾年績效不彰,老闆派了姪女當員工臥底,大秋姐不知屬下大有來頭,照樣把黑鍋通通掛在她身上,小姪女內心不爽往上告御狀,拆穿大秋姐多年來的招數,她作威作福的報應就是中年失業、慘遭開除。

後來聘了一個新主管-冬冬姐,冬冬姐作風大不同,她在乎公司績效,也在乎自己的生活品質,每天準時6點走人,大家看她6點走,也紛紛跟進,常常7點不到辦公室就走光光,關門放狗,熄燈休息,連電腦都能好好休眠。

在管理上,冬冬姐對每一個部門設定明確的績效,大方向定了,所有的瑣事,她都不管,月底交的出來績效就好,上班時間大家想幹麻,她完全沒意見,績效達標時,論功行賞,即時簽發獎金,海派的訂披薩、買雞排、珍珠奶茶請大家吃吃喝喝。

上班的氣氛變得非常歡樂,離職率變低,每個企畫案都有人執行,業績比過去提升5成以上。相對的,績效沒達標時,罵人也沒在客氣,就事論事,討論新出路,嘗試突破,但不論如何,大家都不用演出「死守辦公室」的戲碼。

●流動率奇高績效不彰 該走的是主管

聽完小夏公司情況,我很有感觸,同樣一群人,之前被認為是表現不佳的職場阿斗,後來卻能如神功附體、績效好、能力大躍進,唯一的改變只是換了主管,難怪許多球類電影,只要球隊表現不好,換個教練,改變操兵方式,雜牌軍就能奇蹟似的奪冠。

 

好的主管可以激發屬下的能力。明確的指令、不會讓底下人瞎忙,把體力、精神耗在徒勞無功的事情。「職場本來就是來來去去,人人都可以被取代,誰都能被替換」,這話當然無庸置疑,但如果員工都留不住,團隊打拼看不出成績,也許該送走的就是這位主管。

至於有10年年資的小夏,為什麼待得下去?小夏賊賊的笑說,我家在公司旁邊,6點一到,先回家煮菜做飯,等7點半再出現在公司演給大秋姐看,哈哈哈。

果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苛政猛於虎 ,逼得員工只能走偏鋒求生。(這樣是不對的,請大家不要學)

※本文內容授權轉載自《黃大米粉絲專頁》,原文出處《黃大米說說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3 11: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