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7

FB與LINE聊天方式:如何認識欣賞的女生?

作者 林仁廷

2017/03/22 11:36
▲圖片截自/《紳士密令》劇照

如何認識欣賞的女生?一句話,要有「衝動及主動」。

衝動是你剎到她的瞬間,也許是外表、聲音、談吐或對你一笑,你心裡會說「以後沒有怎麼辦?」;主動是創造機會交談、交朋友,要記得命中註定的傳奇從來只是電視有,從天而降的緣分從來只是鳥屎有,沒有什麼都不作就突然碰到另一半的奇蹟。

 

我們太習慣被動,等別人肯定自己,其實當你琢磨自己成為有趣的人、懂得喜歡自己,自然會對「交朋友」一事感到自在自信,懂得欣賞別人跟建立關係。

不過交朋友仍有幾個行動可以積極佈局。行動,不是恐怖行動,而是合宜的行為、禮貌的態度、真心誠意及良好第一印象,並順著人際情境,自然而然創造共同交集,電影<我的野蠻女友>說的好:「命運這東西,是為了努力的人所製造的一座偶然之橋。」

一、創造共同交集:增加熟悉度

社會心理學發現人際好印象的塑造原則:「曝光效應」及「月暈效果」。前者是指看多了,面熟就會有親切感可信度;後者則指好感建立後,對你的行為也多會以正面方向解釋。兩者運用得當,等於「近水樓台先得月」,建立關係的機會就會變多。

交集很重要,就地利用社團活動、課業分組、生活圈、職場、交通路線及偶然機會等情境,一開始點頭打招呼就好,有機會則以貼心的小動作累積好感度,女生慣以行為來衡量男生,而非僅靠一張嘴。

利用同社團,主動多找她詢問或討論興趣;課業分組時,主動協助她或多分擔一些;若同為外宿,可主動分享生活便利資訊;同一交通路線上,碰見則主動打招呼、寒暄;若彼此不同職場,則需要特意安排「常常相遇及互動」以增加曝光度。最後是偶然機會,視當時情境臨場發揮,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二、創造共同話題:具體情報觀察

關係建立是長期戰,要能談到彼此,關係才會進一步。有了基本好感,可找機會聊聊共有的日常生活、資訊、興趣及價值觀。先主動分享自己的事,讓對方可以了解你,別忘記前面提的:寧願當一個容易被看透的「傻好人」,也不要口是心非、矯情掩飾讓對方不安。

講自己的事不能過頭,話題應以對方為主。對方想聊什麼、願意透露什麼,有賴你的觀察收集具體情報,從肢體語言及表達回應觀察她的喜好反應,並讚美她儀容服裝(髮型、指甲、飾品…)及小地方(體貼、替她人著想、正義…)的表現,觀察要有具體事實,讚美才不會空洞。平時保持廣泛興趣也很重要,讓你對任何事都能略知一二,搭上話題侃侃對談。

三、表明當朋友的意圖:要到聯絡方式

如果你們原來沒有任何交集,那麼聊天最後的目的,請直接讓她知道:「我想認識妳,因為我很欣賞妳……」並要到聯絡方式。把這次或這幾次互動中你欣賞她的地方說出來,愈具體愈好,說出自己的感受,怕被拒絕而籠統保留反而會讓對方退縮。

「我想要和妳交朋友。」只是朋友而已,並不會強人所難,可以練習多說幾次。若你們原來已有關係,則不需刻意說明,逐漸頻繁的互動就足以代表一切。

最重要的是聯絡方式,要到手機號碼或LINE、MAIL皆可,看對方的意願。要到後不要狂打,要由淺入深、由少變多,以約出來見面聊天為目標。

●〈心理學TIP〉溝通工具的性質

 

現代手機、FB及LINE等即時軟體發達,然不同的使用介面影響著我們的溝通。當溝通越來越傾向「即時回應」,便忽略了「在情境中的對方狀態」,雖然方便聯絡卻可能干擾了對方的心情與作息,只顧自己的訊息是否已讀不回,卻忽略了對方可能有的情緒、時間及物理環境方便與否。

人際互動上不同的溝通工具應有不同功能,LINE等軟體主要是即時追蹤及訊息傳遞;MAIL則可完整描述事件及感受;電話的語音具情感性、互動佳。別忘了,先確定對方是否方便接你的電話。

別狂敲訊息狂打電話,別計較已讀不回,大原則仍是由淺入深、由少變多,溝通還是見面談最好,請以約出來見面聊天為目標。

四、如何約見面聊天

事先規劃好時間、地點,行程清楚、公開場所的半天約會比較適合初期關係。若對方未回覆,不要灰心,多約幾次,但不要過於叨擾。約會行程別一成不變吃飯看電影,還是回到具體情報觀察,瞭解對方喜好,延伸共同話題,EX博物館、藝文活動、DIY及休閒運動等。

如何確認關係有所進展呢?女生「接受頻率的增加」及「主動回應」都是信號,EX願意常常見面、主動傳訊、明顯對你有興趣、愛對你笑…繼續保持下去,別急著告白,以更認識彼此作為前進目標吧。

>>進一步參考《速食愛情搞丟愛的真諦,談老派約會之必要→6話題3步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3 10: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仁廷

現為諮商心理師,工作迄今15年,曾任部隊心輔官、監獄治療師、諮商機構心理師,目前服務社區駐點諮商、社福機構、各級學校學生暨特教生,接觸年齡從幼稚園到70多歲都有。心理學碩士畢業,主修社會心理學,論文寫男性的尋愛過程。兩個孩子的爸,興趣是閱讀、烹飪、作家事、旅行、繪圖、攝影、社會觀察與寫小說。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