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pr
  • 2017

你所不了解的K-Pop,那些紀念「世越號」的歌

作者 談談

2017/04/18 14:38
世越號沉船。圖/美聯社

2014年讓韓國人民悲痛的「世越號事件」,是否聽說過?

4月16日剛好是這起事故的三周年,以K-Pop的角度來看這場災難,或許能讓你對韓樂改觀,也能讓我們自省。

 

(作者/PriShan:喜歡韓流的迷弟迷妹們究竟在瘋什麼?也許哈韓族並非一味地盲從,韓國音樂也不是想像中的只有洗腦的節奏和舞步。)

K-Pop─Korean Pop Music韓國流行音樂,簡稱「韓流」,不知道大家聽到K-Pop有什麼樣的想法,少女時代、Super Junior、BigBang、Exo、Twice、BTS……?身邊是否也有哈韓族、迷妹、迷弟們,但你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迷什麼?

Nobody、Sorry Sorry、江南style等歌曲都曾成為台灣大街小巷傳唱的歌曲,洗腦的旋律、華麗的舞台、有記憶點的編舞,這些都足以讓大家了解何謂K-Pop,但今天,我想以一個事件來賦予K-Pop一個新的概念。

發生於2014年4月16日的「世越號沉沒事故」(세월호 침몰 사고),距今已三周年,這起船難事故是南韓人民共同的沉痛記憶。事發於早上,一艘載有參加畢業旅行的檀園高中二年級師生,從仁川港駛往濟州島的途中發生沉船事故,出事的渡輪上共有476人,事故造成295人死亡,172人受傷,另有9人下落不明

世越號沉船。圖/美聯社而整起事件推測是船員操控失誤,船的調轉角度過大才會傾斜導致沉沒。受爭議的地方也相當多,包括船長與部分船員率先棄船登救生艇逃生、船長指示要大家不要走動待在船艙內,導致許多人無法順利脫逃,甚有媒體報導錯誤,聲稱所有學生已被救起

政府的救援行動則是最被詬病的地方,有目擊證人指稱,官方搜救隊抵達後,第一時間僅在周邊徘徊等待上級指示,未即時救援,還阻止民間救援隊救援;當時的總統朴瑾惠表示政府要盡一切力量搜救,稱「一個人都不能放棄」,但於事發七小時內卻不知去向

客輪沉船後,22歲女船員朴智英將救生衣讓給學生,自己墊後而喪生,與棄船逃生的船長呈強烈對比;有潛水員在搜救的過程中突然失去意識身亡;檀園高中的副校長最後雖被救起,卻上吊自盡,遺書中寫道:「200多人生死不明,我沒有信心一個人活下去。所有責任都在於我,是我籌劃了此次修學旅行。請把我的骨灰撒在事發海域,讓我和那些屍骨無存的學生們在一起,在陰間繼續做他們的老師」。

這場悲劇反映了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面,後來韓國用黃絲帶、黃色紙帆船來悼念世越號的犠牲者。

韓國用黃絲帶來悼念世越號的犠牲者。圖/美聯社

韓國用黃色紙帆船來悼念世越號。圖/取自推特

 

期間韓國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遊行抗議,要求政府追究責任,對真相進行調查,也有許多人以音樂的方式來紀念它。

(以下舉例幾首)

  1. 【樂團FTISLAND─Pray】

FTISLAND的主唱李洪基揭露〈Pray〉是為了世越號事件所寫的。圖/取自李洪基Instagram

FTISLAND的主唱李洪基揭露〈Pray〉事實上是為了世越號事件所寫的歌。他在Instagram上貼了一張FTISLAND五輯《I Will》的照片並寫下:「我知道現在說這個有點晚了,但這是為你們寫的一首歌,是首關於現實讓人感到鬱悶的歌。#世越號 #Pray」。〈Pray〉是由成員鍾訓作曲,鍾訓、洪基、在真、承炫作詞。

這首歌的歌詞包含了:「又在另一個現實中訴說著許多謊言/看不見的真實被困在黑暗裡/倒塌的現實中我虛弱的吶喊/虛假的世界無意義的我」。

FTISLAND Pray MV

歌曲中被關在籠子裡的團員們隱喻受困在船中的師生們,而一開始的嘶吼象徵學生向外求救的吶喊……Pray(祈禱之意)也正好呼應盼望學生們能得到救贖。

  1. 【F(x)─RED LIGHT】

F(x)的經紀公司SM本部長李聖秀接受採訪時,提到這首的確是批判世越號的曲子,而在歌詞中直接使用「沉沒」的詞彙,也是透過公司內部會議之後的決定。

 

MV中團員們狂奔的情景,就是世越號即將沉下時人們驚慌逃生的模樣。圖/取自Youtube

F(x) RED LIGHT MV

MV當中反覆閃爍代表危險的紅燈(RED LIGHT),以及不斷響起的警報聲,都在提醒災難的來臨,而主角們狂奔的情景,就是世越號即將沉下時人們驚慌逃生的模樣。歌詞中「回頭看一次,尋找你珍視的東西」,在提醒那些率先逃走不顧他人安危的船長和船員,也批判不顧道德和責任的行為是不正確的,而「即將爆發的衝突,把你推向前方」也警告這些人是逃不過法律和道義的懲罰。

  1. 【Red velvet─7月7日】

雖然官方未證實,但多項證據讓粉絲認為〈7月7日〉與世越號相關,且Red velvet的簽名會還辦在郵輪上。

專輯封面的Yeri(左)是模糊的,有人認為是諷刺政府「模糊處理」,而Yeri也正好與罹難的學生們差不多年紀。

原本〈7月7日〉這首歌,要在3月16日發行,但突然緊急延遲到3月17日,讓粉絲大為不滿,後來被解釋為警惕「世越號搜救延遲」的概念。這也讓人不免聯想到,連音源推遲都會讓人生氣,更何況是救援延遲?而世越號災難發生在2014年4月16日,農曆就是3月17日

另外,F(x)的RED LIGHT出音源的時間正好是2014年7月7日,和同公司的師妹團Red velvet這首〈7月7日〉,也許就是暗示兩首歌都是為紀念世越號而做。

Red velvet 7月7日MV

  1. 【金聖圭─Kontrol】

南韓團體INFINITE隊長兼主唱金聖圭的這首Kontrol,MV中出現魚缸和許多探照燈的畫面,而最後幾幕女孩是濕著頭髮,意味著主角的妹妹在與水有關的災難中不幸去世,留下生者對逝者無限的思念。

 

Kontrol MV的最後幾幕,女孩是濕著頭髮。圖/取自Youtube

金聖圭Kontrol MV

儘管經紀公司說這首歌並不是為了追思世越號罹難者才創作出來,只是剛好以失去妹妹的痛為歌詞,但有粉絲發現MV當中的妹妹,與當初在船難中罹難的INFINITE粉絲有著高度相似、魚缸中也出現了「黃絲巾」符號、還有「穿著救生衣的女孩」和「身穿潛水衣的人」、

路上出現「珍島小旅店(진도여인숙)」,而珍島是世越號最後沈船

的地方……

  1. 【The Ark─The Light】

女子組合The Ark的The Light MV情節與與世越號事件高度相似。圖/取自Youtube

MV中女兒在校外教學中發生事故,與世越號事件高度相似,歌詞「當需要有人抓住我的手時」、「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要留下淚水」,似乎也在追悼罹難者和安慰罹難者家屬。

然而「The Ark」2016年7月有兩位成員宣布退團,外傳​​是受到打壓,接不到商演等通告,但真實性不得而知。

The Ark The Light MV

  1. 【BTS─Spring Day春日】

傾斜的火車代表因傾斜而逐漸下沉的世越號船身,MV裡的旅店「Omelas」,是取自短篇小說The Ones Who Walk Away from Omelas(那些離開奧美拉斯城的人們),故事內容敘述一座幸福和樂的城市其實是以孩子的犧牲所換來,與世越號學生們的罹難不謀而合。

遊樂器材上掛上黃絲帶,上頭寫著YOU NEVER WALK ALONE。圖/取自Youtube

BTS Spring Day春日MV

BTS的隊長Rap Monster 則對〈春日〉被聯想到世越號事件表達看法:「無論是這首歌或MV,都能依聽眾的觀點來產生各式各樣的解讀,所以我們對這方面保持開放」。

上述認為不能公開說明是提到世越號,除了可能是政治因素之外,也許也是怕被認為消費逝者與家屬或藉機炒新聞,而讓藝人們原本的創作理念被曲解。

筆者也在想用K-Pop來描述世越號事件會不會太狹隘,但也許就因為是透過K-Pop才能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更深入了解這件事,畢竟筆者也是因為這樣對這起事件更加有共鳴。K-Pop不只是流行、娛樂,也在用它的影響力關心社會議題。

2014年4月16日距今已滿三年,世越號時至今年(2017)才被打撈起,船艙內滿目瘡痍,而這樣的傷痛,韓國人當然不會忘記

負責打撈的南韓海洋水產部4月8日首度公開世越號內部照片,可看到艙內滿目瘡痍。圖/歐新社

被打撈起的世越號渡輪。圖/歐新社

若世越號事件發生在台灣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不過台灣也發生過許許多多的天災人禍(地震、風災、塵暴、氣爆、冤案……),希望在台灣的我們也永遠不要忘記那些過去,記著痛切,才不再輕易失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9 11: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