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Apr
  • 2017

尋找台灣的庫許納,刻不容緩!

作者 呂佳穎

2017/04/10 16:51

川習會落幕了,不管你是看到川普下令對敘利亞發射發彈,還是看到中美兩國第一夫人的服裝大比拚,甚或是只注意到川普外孫女,對著習近平夫婦大唱民謠茉莉花的萌樣,都必須正視一件事,那就是「台灣的庫許那」在哪裡?

庫許那,究竟是何許人也?

 

他是川普的女婿,36歲,猶太裔,出身新澤西州的政商世家,家族長期是民主黨的金主。2009年,庫許納和川普的女兒伊凡卡結婚,兩人有三個小孩。川普很喜歡庫許納,覺得他在生意談判上,有自己年輕時的樣子。

就是那種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可以合作,但是出手絕對「快、狠、準」,具有一定程度的賭徒性格,因此川普這個岳父,很信、也很聽,庫許那這個女婿的話。

川習會的晚宴上,隨著鏡頭望過去,川普女婿、白宮顧問庫許納,坐在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右邊 ; 彭麗媛的左邊,想當然就是習近平 ; 再過去則是川普夫婦。

這樣的座位安排,凸顯出庫許納在川普政府間的重要性,不少媒體都揭露這次川習會的幕後推手就是庫許納。問題來了,中國有庫許納,那台灣有誰呢?或者是台灣的庫許納在哪裡?

而庫許納和中國會搭上線,除了他自己本身是房地產開發商,和中國本身就有不少生意往來外,更是在川普勝選沒多久後,就由美國外交界的元老季辛吉牽線(季辛吉長年來為中國的說客,穿梭在中南海和華盛頓間),和中國高層搭上了線

2016年12月2號,蔡英文打了通電話給川普。川普在推特上,還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

這通電話,儘管讓中國「內心」暴跳如雷 ; 「外顯」的憤怒和抗議卻不致失心瘋的亂咬,反倒是繼續,而且是「加深」和庫許納的往來互動。

中國的駐美大使崔天凱,就積極經營和庫許納一家的關係,三不五時就希望可以有場家庭聚會。目前公開的是今年的中國大使館新春晚會,伊凡卡就應邀帶著女兒出席。種種跡象顯示,庫許納高度介入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已經不是傳聞,而是事實。

當中國有了庫許納這條線,我們還能冀望朝美中、美台,各自的雙邊關係各自發展嗎?還是又得回到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舊架構下,處處受限於中國的臉色?

川普上任後,幾度傳出會修改所謂的一中政策。

 

修改一中政策,我們的外交系統和僑界,都不約而同的從各自的美國友人那,獲得這樣的訊息。

一時之間,多少人滿心喜悅,覺得老天終於眷顧台灣了,有那種出頭天的興奮,但是心中又多少有些不踏實,因為一中政策,美國已經奉行了30多年,官僚體系能夠說改就改嗎?這需要時間!我們真正需要的是長遠、且堅定的支持,不是那種喊喊就好、就爽的口惠。

無奈,好事總是多磨。

一方往前,相對的另一方,就一定會想盡辦法防堵。現在中國的對美路線,已經揚棄傳統的國務院外交線,而是專攻川普的親戚,也就是白宮的第一家庭路線時,就注定台灣的外交處境和國際地位,還是會一樣忐忑。

儘管川普的國務卿提勒森,在國會聽證時,有提及對台的六項保證,和信守台灣關係法 ; 川普在和習近平通電話後,川普說白信守「我們」的一中政策,而這個我們,指的當然是美國。

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是不一樣的。

中國的一中原則,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 美國的一中政策,則是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而所謂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國軍售台灣的依據,以及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包括經濟抵制等等,美國都嚴重關切。美國的一中政策,絕對沒有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就這樣,一切又回到原點了。

現狀是動態的,隨時隨地會因人、因事而改變。尤其當川普團隊內的親台派,慢慢失勢後,更加凸顯出台灣也得另闢蹊徑,尋找屬於台灣庫許納。

 

然而,庫許那只屬於中國嗎?也不全然如此!

庫許納如果真的那麼親中,川習會應該就會有第四公報出現,抑或是美方直接背書中國的「一中原則」,而非強調美方自己的「一中政策」。比較公允地說法應該是,庫許納很會利用中國的關係,來墊高自己和川普的地位,甚至是謀利。與此同時,這個「利」,已經不見得一定是金錢,反倒是無形的資產。

說川普和庫納許是對扎扎實實的「商人翁婿檔」一點也不為過。他們在商言商,什麼都可以談,重點是要用什麼換什麼。

川習會後,中國會更懂得如這對翁婿的特質 ; 同樣的,相信台灣也懂,就看我們如何拓展出那條線,最好的是,找出另一個庫納許。但是也千萬別劃地自限,認為庫許納是中國的人,自個兒繳械投降。

盤點所有人脈,不管是政府、還是企業、甚至是台僑,找尋台灣的庫許納絕對刻不容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1 14: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