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Mar
  • 2017

【投書】高鐵南延屏東,是藍綠畫餅充飢的假議題!

作者 談談

2017/03/28 11:24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作者 / 黃映溓: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畢業,從事地方新聞採訪工作超過25年,曾任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新聞祕書、前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特助,現任立法委員柯志恩國會助理。喜歡暢所欲言,針砭時政,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政治評論,這是個人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 )

「高鐵南延,交通平權」!屏東縣各界爭取高鐵延伸到屏東,2016年底號召全民響應連署,原本預計春節期間可望達成十萬人連署目標,春節至今早已過了兩個月,連署人數迄未達陣,卻有民代服務處偃旗息鼓,悄悄撤掉連署站!

 

事實上,「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爭取高鐵延伸到屏東,政治正確,屏東鄉親絕對沒有理由反對,民氣可用,穩賺不賠,殊不知!這從頭到尾根本就是藍綠政客聯手操弄的假議題!

民進黨全面執政,完全負責,時至今日,檯面上的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考試院長伍錦霖都是屏東子弟,小英總統大權在握,只要點點頭,高鐵南延屏東,何需連署?這不禁讓人聯想到《白蛇傳》的故事。

話說,《白蛇傳》主角許仙的另一半白娘子在村莊井裏投毒,事後再提供老公藥舖裡的解藥拯救村民,既扮鬼,也扮神。爭取高鐵南延到屏東,完全就是政客詐騙選票、愚弄選民的伎倆。

高鐵是否南延屏東,引發熱議。交通部表示,過去高鐵局初步研究高鐵南延屏東不可行,但部長賀陳旦了解屏東縣政府及縣民需求,指示啟動可行性評估,希望更客觀、專業地研究。這等同於,多年來屏東人積極爭取高鐵南延,中央政黨輪替後,砍掉重練,計劃又退回原點!

「交通為建設之母」,同樣繳稅,屏東人始終矮人一截,政府不分藍綠,應該基於服務鄉親的初衷,摒棄純粹的商業利益考量,滿足屏東人舒適便捷的交通需求,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大有為政府」。

爭取「高鐵南延,交通平權」連署行動所持理由,包括:屏東的交通權不應再被忽視,交通權不該因身分、社會、經濟或地區等條件而有不平等待遇,又保障所有民眾有均等的機會與外界交流及發展自我,不僅是普世價值,更是憲法賦與人民的基本權利。

屏東交通建設長期受忽略,國道建設落後26年:1978年國道一號(基隆端至高雄端)通車,2004年國道三號連接至林邊端;台鐵建設落後33年:1908年台鐵縱貫線(基隆站至高雄站)通車、1941年台鐵屏東線延伸至枋寮站、1991年台鐵南迴線(枋寮站至台東站)通車;

鐵路電氣化建設落後43年:1979年西部鐵路電氣化完工(至高雄站)、2022年潮州枋寮段電氣化完工(預計);高鐵建設落後?年:2007年台灣高鐵通車(台北站至新左營站)、2015年台灣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站通車。

屏東居住人口數83萬5000餘人,為六都以外第2位,僅次於彰化,年到訪觀光遊客數達1028萬人次,為台灣最受外國觀光客喜愛景點之一。在產業方面,除了全國產值第一的農林漁牧業、生技、金屬、食品、汽車也是屏東重要產業,而綠能及銀髮醫療則是目前推動扶植的明日之星。屏東在地人口、觀光客及相關產業,需要更快、更好的運輸品質與工具,讓人民安居樂業,產業蓬勃發展。

如果說10年是一個世代,長期落後的交通建設,造成屏東多少個世代的機會落差?而這樣的趨勢,要放任它加劇,還是挺身發聲,終結對屏東交通忽視的不公不義?基於以上理由,「高鐵南延,交通平權」連署行動據理力爭!

 

1980年,在台北執業的美麗島辯論律師、屏東子弟蘇貞昌返回故鄉屏東縣競選省議員,喊出了屏東「騎尾包衰」的政治口號,誓言終結南北差距,扭轉屏東建設失衡窘境,讓屏東鄉親早日出頭天。

憑藉豐富的肢體語言,口若懸河,蘇貞昌告訴屏東鄉親,由於屏東長期被視為化外之地,交通建設落後,屏東子弟離鄉背井,出外打拼,高屏大橋每日晨昏,總有鄉親為了趕時間上班,不幸發生意外的悲劇,親人橫躺路旁覆蓋白布,令人鼻酸,說到激動處,蘇貞昌索性在台上哽咽啜泣,台下聽眾早已淚水潰堤,這番感性煽情的訴求,果然撼動人心,蘇貞昌真情流露,唱作俱佳,果然仕途扶搖直上,平步青雲。

時隔37年,中央三度政黨輪替,屏東縣歷經藍綠共治,輪流執政,當年高喊屏東「騎尾包衰」的蘇貞昌,歷任屏東縣長、台北縣長、立法委員、行政院長,兩度與總統寶座擦身而過,屏東果真被蘇貞昌一路「唱衰」到底!至今依舊「騎尾包衰」,嚐不到「好酒沈甕底」的滋味!

2017年新春伊始,交通部長賀陳旦召開記者會重申,「基礎建設希望是必要工程」,行政院期待的軌道建設是30年計畫,必須配合外在需求環境條件成熟,「有些路線沒有打算短時間內列為優先建設」,對於地方政府要求的軌道建設,交通部未來不排除今後多做溝通、評估。賀陳旦言下之意,現階段,屏東力爭高鐵南延,恐怕連「門」都沒有!

對照歷任屏東縣長汲汲營營,把爭取高鐵延伸到屏東列為重要政見訴求,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任以來,對於爭取高鐵延伸到屏東這個議題始終念茲在茲,不僅數度召開記者會向中央「嗆聲」,甚至北上中央據理力爭,2016年底,還有網友在行政院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高鐵延伸到屏東,短短幾天附議人數突破5000人,顯見地方寄望甚殷。

賀陳旦關於高鐵南延這一席談話,無疑是對屏東鄉親一記當頭棒喝!屏東長期被視為「化外之地」,屏東鄉親被視為「三等公民」,時至今日,即使貴為小英總統的故鄉,屏東人依然不受層峰關愛眼神青睞,儼然被澆了一頭冷水,宛若大夢初醒,痛徹心扉。

賀陳旦強調,軌道建設不是畫了一條線這麼簡單,軌道興建後必須要營運,同時有合理技術規模與養護基地,更重要的是必須有合理費率支撐相關養護成本,對於山手線上環線、高鐵延伸屏東等計畫,很多地方政府充滿期待,但軌道建設「容易生,不容易養」,希望地方政府能夠有所體認,軌道建設必須配合外在需求環境條件成熟,「有些路線沒有打算短時間內,列為優先建設。」

包括屏東縣長潘孟安,縣籍三席區域立委蘇震清、鍾佳濱、莊瑞雄,第一時間相繼召開記者會,或隔海回應,或在個人臉書發文,怒嗆中央,力爭到底。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甚至發起全民連署行動,獲得跨黨派議員踴躍響應。

細數台灣政壇,屏東縣不分藍綠,人才濟濟,從早年的內政部長張豐緒,到晚近的省交通處長伍澤元、行政院長蘇貞昌、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嘉義人嫁作屏東媳婦)、立法院長蘇嘉全、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國民黨祕書長李四川,

還有2016年520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傑出優秀的屏東子弟,光彩熠熠,遺憾的是,屏東子弟躋身層峰,位高權重,個人的政治光環,對於故鄉屏東的建設發展,始終都沒有實質加分,發揮臨門一腳的效益和助力。

 

當年的中山高只來到鳳山,力爭高捷延伸到屏東也淪為空中樓閣,夢幻泡影,後續補強的南二高,過屏東市大門而不入,高鐵又只到高雄,做為高鐵無法延伸到屏東的替代方案,2016年4月21日正式營運,往返台北松山、屏東潮州的台鐵普悠瑪號本已差強人意!目前班次往返少得可憐,西部幹線縣市紛紛爭設停靠站,搶食一杯羹,更讓普悠瑪號的功能性大打折扣。主政者永遠都從台北看台灣,屏東始終是化外之地,屏東鄉親淪為三等公民,境遇悲慘!

身為屏東子弟,個人絕對支持高鐵到屏東,檢視賀陳旦一席談話,屏東鄉親必須要有所體認,並且朝以下幾個面向審慎思考:

一、高鐵南延屏東,是否符合經濟效益與投資報酬率?

二、高鐵南延屏東,是對屏東好還是外縣市好?

三、高鐵南延屏東,是把屏東人送出去,還是將外地人請進來?

四、高鐵南延屏東,是對屏東人好?還是對財團、投機客、政治撈家好?

五、高鐵南延屏東,屏東境內現有鐵公路輸運系統是否配合優化?全面提升交通品質?

如果「高鐵『南』延,交通平權」這句話的邏輯性成立,花東的鄉親同樣可以挺身而出,大聲疾呼:「高鐵『東』延,交通平權」!台灣彈丸之地,西半部平原人口稠密,縱貫線鐵、公路系統四通八達,做為「半日生活圈」,位處台灣偏南一隅的屏東縣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與其爭取高速鐵路、高雄捷運延伸到屏東,曠日廢時,畫餅充飢,倒不如儘快著手優化屏東縣境內基礎建設,補強縣內鐵、公路輸運網絡,有朝一日,高鐵、高捷果真延伸到屏東,屏東接駁交通便利順暢,立馬就能銜接上路,屆時,不僅滿足量能的需求,也將同時兼顧品質的提升。

高鐵無疑是屏東人的「藍瘦香菇」!屏東鄉親究竟何時才能撥雲見日?迎接交通平權時代來臨,屏東人衷心期盼,望眼欲穿!政客天花亂墜,空嘴薄舌,屏東人自我感覺良好,猶如「溫水煮青蛙」,已然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如此糟蹋「總統故鄉」的美名和尊嚴,豈不令屏東鄉親蒙羞汗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8 16: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