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y
  • 2016

「爆料公社」成為警察的協勤力量?

作者 蔡孟峰

2016/05/16 10:05

過去的一週以來,不管網路或手機,一直流傳要提防「中國屏風黨」的訊息,畫面上是有大陸籍人士,在人潮往來眾多的捷運站外或市場附近,表面上是當街立起屏風兜售,實際上是用「碰瓷」的手段,只要有路人擦碰到,就獅子大開口要求賠償,無辜的台灣民眾自認理虧,只得掏錢認賠了事。 

經過鄉民一再轉傳分享,警察單位也很快從網路上得知,分別在新北市淡水和台北市的內湖地區,查獲一男一女以此相同手法詐騙,也徹查他們與申請入境目的不符,限令他們出境,在鄉民的引導和協助之下,警方才得以用公權力出面,制止屏風黨繼續行騙。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蔡孟峰

網路無遠弗界,鄉民的串聯更是現代最強大的協勤力量,臉書上的「爆料公社」社團,粉絲不僅是記者,還有不少警察天天上來巡邏,尋找有治安疑慮的線索,當然有不少是在犯罪案件發生時被拍下,也成為警方追查的證據,這股力量比警方時常舉辦的預防犯罪宣導幅員更廣大。 

網路上曾經上傳車禍肇事逃逸的畫面,警方就根據畫面上錄下的車牌號碼循線找到肇事者;也曾經有飆車族聚集後展開狂飆,警方搜尋到影片,緊急派出警力依行車路線設路檢圍堵,將飆仔中途攔下;也有不良份子當街鬥毆被路人拍下上傳,警方立即出動快速部隊,這些幾乎比接獲報案才出動,來得更快。 

除了犯罪案件以外,鄉民的肉搜力量要比警方取得身份證才能查詢電腦前科素行更快,有女網友被男友騙財騙色後,在網路發出抒發情緒的指控文章,網友鄉民開始根據女網友曾經上傳過的照片或蛛絲馬跡,發動肉搜分享,就連軟爛男的過去記錄、電話地址都可以很快比對得出,當然也會引起媒體和警察的注意。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當然鄉民不只有針對壞事,上週就有鄉民拍到一位現役職棒選手,在台南高鐵站向一位擺攤的阿婆買小番茄的照片,雖是側背身影,但照片上傳以後,很快有鄉民認出,記者也推波助瀾將此事報導,讓這位職棒選手長期的善心義舉也曝了光,發揮助人為善的力量。 

這些都是網路鄉民發揮正義感的實證,過去長坐在電腦前被稱為「阿宅」的鄉民,如今展現的是超強的柯南式力量,在網路上「神」一下,靠著抽絲剝繭的能耐,就能成為協助警方預防犯罪的幕後英雄,過去警方常對見義勇為的民眾頒獎,按理說,鄉民也絕對夠資格授獎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