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7

到中國做實習生,2年後他薪水超過4萬!盧燕俐:學歷不好更該去

作者 談談

2017/02/02 09:00
▲圖片來源/轉自新頭殼

作者 / 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親戚的孩子就讀研究所1年級,正忙著參加各種暑期實習面試。其中,最引我好奇的是,一項來自北京的實習專案,只要通過遴選,就能在北京知名銀行實習,住宿全免費,還能月領4000元人民幣,也就是相當於台幣2萬元,幾乎與台灣社會新鮮人月入22k不相上下。

 

儘管有人質疑,「就算表現好,畢業後被當地銀行錄取為正職,但大多也負責業務型工作,發展機會不夠全面」,但就像親戚小孩所說,「眼見為憑,去大陸真正實習過,才知道那兒的就業和生活環境,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即使最後發現有落差,也是很珍貴的經驗!」

現代的年輕人,其實比我們想的還要勇敢,也還要有危機意識。撇開實習成效不談,看到對岸能大手筆拿出每月2萬元實習津貼,就可窺知,為了吸引台灣優秀青年人才,並進一步展開文化認同,砸重金也在所不惜。

當然,台灣銀行業也有類似的實習機會,但能提供較高津貼的,多以清寒學生為主。偏偏台灣金融業規模太小,談整併要打「亞洲杯」談了多年,還沒見到具體成果,大陸市場廣大,極具想像空間,也讓不少年輕人躍躍欲試。

可別小看實習,現在全球景氣差,職缺競爭激烈,許多企業主不太敢用新人,透過實習,篩選工作態度好、具栽培潛力的學生,降低日後磨合期,成了許多大企業年度徵才的管道之一。而對學歷不夠漂亮的學生來說,藉由實習,也正是展現獨特能力,獲得主管青睞的絕佳機會。

舉一實例。朋友的孩子就讀私立大學,畢業前一年,考進了知名外商公司實習,雖名為實習生,但什麼雜事都要做,倒茶水、打表格、接電話、聽客訴…等等,與工讀生沒兩樣,但他從不埋怨,讓主管留下深刻印象。

畢業前2個月,他突然接到主管來電,「公司剛好缺一個企劃助理,有興趣嗎?」他欣喜若狂,立即報到。這2年來,他參與承辦各式大小活動,也經常往返美國和中國,犧牲了假日,卻換來寶貴的跨國經驗。有同學笑他,「才領30K,連放假都在工作,這樣換算下來,時薪並不高耶!」

但他總正面思考,「沒有高學歷,還能邊學邊做,甚至有薪水可領,順便環遊世界,這樣的好康上哪找?」埋頭苦幹的態度,主管也看在眼裡,連續2年加薪2成,現在已晉升到43K,收入在所有同學裡名列前茅,就連競爭對手企業也來挖角,開出更好的待遇條件。

所以,與其到處埋怨低薪、工作內容無聊,社會新鮮人不如反思: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突圍而出?看似低階的雜事,也大有學問在;看似簡單的小事,能重複做好,並發揮到極致,就有機會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2/02 11: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