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an
  • 2017

原來他們是這樣得憂鬱症的…演藝人員沒說的心酸!

作者 羅晴

2017/01/06 12:50

「我好孤單…」近日Janet勇敢分享憂鬱的影片,引起大家關心平常顯得光鮮亮麗的演藝圈,原來有好多人其實很憂鬱。新聞也爆出多位知名藝人因憂鬱而輕生的消息。究竟演藝圈到底有什麼好憂鬱的呢?就讓平常超級陽光正面的小咖駐唱歌手晴晴來分享一點所見所聞吧!

●眾人態度急轉像洗三溫暖

不論是歌手、演員,還是主持人,藝人難免會接觸到人群,除了收入之外,來自人群的反應往往是最直接的工作回饋。

 

記得有一次,我與幾位同為臺大畢業的歌手們,一起被請回學校當歌唱比賽評審。比賽結束後,同學只認識超級偶像節目剛播出的我,就大排長龍的跑過來要簽名、合照,把其他兩位比我還資深的歌手晾在一旁,他們就尷尬的默默飄走了。

隔天,我剛好與學姊翁滋蔓一起接下「新北市流浪動物大使」的代言活動,我印象非常深刻,在記者會上,我們一人抱著一隻小狗,但是全部的記者都將麥克風圍繞著學姊,問東問西,我當時孤零零一個人杵在那邊,手上還抱著一隻主辦單位提供的無辜小狗,真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來幹嘛的。

就這樣,好像從大明星變成路人甲,這短短的2天,就是演藝圈心情三溫暖的最佳寫照。如果你身旁的人一天把你當公主,一天把你當丫鬟,你會不會精神錯亂?

因此,不論眾人的態度為何,清楚知道自己是誰,並且保有初衷,才能在演藝圈保持健康的心態。

●台上成敗一概照單全收

在超偶比賽中,有一次錄影前,我覺得造型師幫我做的髮型真的很醜,醜到一個不行,我就跟造型師說能不能幫我重弄?結果因為當時我只是參賽者,選手眾多,根本沒人有時間管我,我就這樣醜醜的被推上舞台。

沒想到演唱完畢,評審黃國倫老師沒有評論我的演唱,劈頭就說:「羅晴,你的頭髮實在太醜太亂了,我完全沒有辦法專心聽你的演唱。一個表演這必須對舞台負責,你怎麼可以這樣上台?扣分!」

我被罵的啞口無言,當時覺得非常不公平,又不是我的錯,為何卻是我當眾被罵臭頭?多年後我才了解,在燈光下,藝人就是要對舞台上的成敗完全負責。

當一個厲害的燈光師打了漂亮的光在歌手身上,一個音控師把歌手乾乾的聲音加上完美的回音,一般觀眾不會知道這些工作人員的辛苦,只會覺得,啊,今天的王菲好閃亮,唱歌好空靈啊~

掌聲屬於幕前,相對的,責備、壓力也由屬於幕前,舞台上的一切,好與壞都由藝人承擔。

●親友關心、路人無心,皆成壓力

畢竟是公眾人物,很多不相關的路人都會來對你的人生表達意見,這我們都接受,只是心情難免受影響。有時候他們認為表演是次等的工作:「啊你不是臺大畢業嗎?怎麼來做這個?」

 

有時候他們又認為表演是最好的工作,所以你常常可以看到某某藝人「淪為」攤販、「淪為」大樓管理員,「淪為」上班族等等的新聞。所以表演到底是不是份好工作?還真有種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的感慨。不管你過得好不好,很多人可能只是想來消遣一下,增添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

路人就算了,比較熟的親人朋友,人紅、節目多的時後,你根本就看不到他們,所有該相聚的節日也通通不能見面,要不然就是不紅、節目少的時候,他們就又會開始擔心:「那個某某某的女兒現在在外商公司當主管耶,如果你…」

這些有心,無心的關心,都成為壓力,就看當事人如何調整心態了…

●聚光燈下其實藏著百年孤寂

因緣際會之下,小咖歌手竟然也有了出專輯的機會,而且還是最高待遇,進了江蕙,阿妹、蔡依林所御用的白金錄音室P6錄音間。前天拍MV時,也有劇組、燈光、工班等電影級超大陣仗伺候。

我才深刻地體會到,原來當眾人圍繞著你工作,其實導演的一句話:「那個你的手動做不夠自然…」就能讓你壓力瞬間爆表,怕表現不好,讓大家失望…原來聚光燈下的孤寂,是如此沈重呀。

總之,每個工作都有他的好與壞,明星也是不好當的啊,多多關懷身邊奮鬥中的演藝人員吧! 雖然遇到很多挫折,但是幸好有大家的支持,所以小晴晴沒有憂鬱啦,別擔心呦!

講到最後,熬了這麼久,小咖駐唱歌手的春天來啦,1月20號晚上七點,在西門河岸留言有我的首張專輯新歌簽唱會,誠摯邀請您來共襄盛舉!

>>博客來iBon取票

>>KKtix電子票卷

>>FB活動頁面

 

攝影 / credit     攝影 / Alan Liao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2 10: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