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Nov
  • 2016

關注興航事件之餘,你知道機師有多不好當嗎?│機師眷屬分享

作者 張愛晶

2016/11/25 10:17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台灣第ㄧ家民營航空「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並解散 ,宣告走入歷史。

消息震撼了台灣航空界,雖然他們的營運狀況 ,業界很多人心裡有底,但是實在宣布的太突然,連內部員工也大感錯愕。

 

從地勤到空服員到機師,很多還是從媒體上得知消息的。

有機師,原本只是趁著休假去爬山,開開心心爬到一半 ,才突然獲知工作沒了,這一天的休假將是永無止盡。

總數將近一千八百名員工連要和同事互道珍重再見的機會也沒有,明天該何去何從, 他們也很想知道。

同情之餘,我的心情也有點沈重,身為機組人員眷屬,深知機師飯碗不但不好搶,就算搶到了 ,也不好捧 !

光是學飛階段付出的辛苦代價就說不完,拿到CPL商用飛行執照後,想考航空公司也不見得馬上有機會。

像是八年前上一波金融風暴時,航空雙雄都凍結人事,有長達兩年多的時間都沒有招募機師,自訓機師苦無報考機會,成了流浪機師。

等到復召,機會來了,即使再優秀的人,層層關卡的考試過程 ,也需要幾分考試運。

一般來說,自費到國外學飛歸來的自訓機師,寄出應徵履歷時,就必須從美國帶回「雙引擎飛機」以及「儀器飛行執照」,實機飛行時數250小時以上,
並且取得民航局商用駕駛員飛行執照筆試的通過資格,還要通過甲類體檢!

如果獲得航空公司通知,接下來還得一關接著一關闖:

第一階段:筆試,包括航管聽力測驗以及性向測驗

 

第二階段:適性測驗

第三階段:模擬機測試 ,以模擬機評估應試人員的基本飛行能力和學習能力。

第四階段:面試

說真的,每一關都看得人眼花撩亂,以前大學聯考,也沒像這個看起來這麼難,誰也無法保證能all pass,只能盡力而為。

終於考上了 ,又是重重訓練 ,從地面課程、模擬機到航路訓練 ,關關難過, 關關要過,才得以披上三條 ,從FO小哥開始做起。

然而正式上線 ,才是高壓的開端,除了要執行繁忙的班務之外,每半年一次的恐怖箱(模擬機)考試,外加讀不完的書,時時刻刻都在考試,直到拿到下半年的飯票,才能稍稍喘口氣。

爾後還得面對了包括升訓 、機型轉換,又等於從頭再開始摸新飛機一遍,連考大學聯考或是指考 ,都不用如此無止境的奮戰。

還沒說完呢!就算考試沒問題,四十歲以後 ,每半年一次的體檢也夠讓人膽戰心驚!就怕哪個部位有毛病 ,被迫體停把飯碗給敲了,所以再怎麼忙 、怎麼累 ,都要擠出時間運動、抗老大作戰。

總而言之,這是場永無止境的頭腦、技術、以及健康的考試。

只能說機師的飯碗,大概是全世界最脆弱的玻璃碗!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5 17: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愛晶

熱愛新聞工作!單身時上山下海,想帶觀眾看全世界;當了媽咪後不改其志,還想帶寶寶行遍萬里路,挖掘世界的美好!篤信「我旅行,故我在」 從中汲取育兒養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