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Nov
  • 2016

立法院每日燒掉150萬,只為了防堵絕食勞工!?

作者 山路留聲機

2016/11/07 14:23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文:林柏儀

    由「2016工鬥」等勞工團體,自11月4日下午2點開始,於立法院前舉辦絕食抗議行動。共有七位來自不同工會團體的代表,誓言民進黨政府若不撤回「砍勞工七天假」的修法法案,就將進行無限期絕食,直到政府宣佈中止該案。

 

    絕食隊伍駐紮於立法院門口前,至今已進入第二天。而每日晚上,前來聲援的勞工和市民,都會和絕食勞工們一起舉辦「討假夜行軍,拒砍七天假」的繞行立院活動。讓辛苦工作一天的上班族與勞工們,有機會下班後前來立院一起表達訴求。

    然而,自4日勞工絕食開始以來,民進黨政府從未派出代表前來探望絕食勞工。相反地,他們調度了大量的警力,在立法院內外進行戒備。特別是「討假夜行軍」遊行時,一路往立院看進去,環繞四周眼見就有超過五百位警察。加上排班,保守估計有上千名警力駐紮在立法院裡面。國家「合法暴力」的密度之高,軍營也不過如此。

    政府為了捍衛硬闖砍假,耗費大量的警力作為他們維護政權的工具,還號稱砍假是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試問,究竟為何不先撤回砍假法案,讓社會回歸民主程序來討論?為何寧可耗費這麼鉅額的警力成本(根據估算,以每名警力出勤八小時約1500元薪資推算,每天部署1000名警力,就將花去150萬元),也不願召開公聽會,妥善討論修法的是非與配套?這每天燒去的150萬,也是納稅人的血汗稅金,豈可為了保護親資政權就恣意揮霍?

    看在勞工眼裡,只能有一種解答:原因無非是執政黨同樣為了資方的利益,早已和資方團體勾結好種種暗盤,所以非要「一分鐘」硬闖不可,沒有商量的餘地。但這種明顯的反民主行為,人民豈能接受!為了硬闖,勞動部灑錢做扭曲事實的廣告,立法院每天部署上千警力來保衛政權,豈不才是濫用預算、敗壞財政、傷害經濟發展!還有何資格辯稱「砍假是為了經濟發展」? 

    工人階級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抗爭經驗中,認識清楚這個階級社會的現實,以及政權的階級屬性,一日又一日地接近採取必要的根本行動。我們呼籲政府應當儘速懸崖勒馬,否則,台灣勞工必將日益認識到這階級社會的本質,在越來越強烈的社會衝突中,把剝削寄生的一群政商蠹蟲,掃入歷史的灰燼之中。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山路留聲機

  • 社運工作者,關注高等教育、勞工問題、青年處境。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