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Oct
  • 2016

【立院抗爭】多上班真的有利台灣經濟?

作者 談談

2016/10/28 08:53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溫朗東/在相對論 udn debate 擔任執行副主編,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 )

立法院前,為了勞工權益的反廢除七天假抗爭,在警方的阻擋與人力有限下,一直無法有突破性的進展。

 

趁著空檔,我先拿起我最熟悉的武器,當一下鍵盤戰士。

關於一例一休、七天假的議題,涉及到複雜的制度比較。關於勞資政策,涉及到勞權、經濟發展、生存權利、公民意識的複雜交織,搞得人眼化繚亂。

我認為,有三個觀念必須先確認清楚。

一、民進黨可以讓勞工放心嗎?

絕對不能,也不必肖想。政黨的目標是勝選,勝選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開銷,所以,要選贏,就要有錢。

國民黨選舉靠黨產,民進黨選舉靠財團。三隻小豬,比不上財團灌注。

這就是為什麼,蔡英文要勞權跳票,台南高雄勞檢要打假球。

二、多上班有利台灣經濟?

這個說法,假設生產力跟工時成正比,但是沒有考慮到,人會累,會效率遞減,會生病,會不開心沒動力。

牛馬的工時越高,都未必產能越高,何況是工時世界第三第四高的台灣人?辛勤打拼,本質上沒有錯,但知識經濟時代,需要的是「解決問題」,需要的是自我進修與智能思考,而不是蠻幹。

放任高工時,就是放任老闆用傳統低效能的方式管理,就是阻礙產業轉型。

無法在合理工時內創造高效能經濟模式,是企業的管理怠惰,不是勞工的責任。

三、勞動權益可以靠政府保障?

 

承接第一點,目前沒有選上的政黨,可以不靠資本家奶水,所以他們不會為基層支持者拼命。

勞動權益,要靠我們自己站出來。

如果一次人不夠,我們就來第二次。第二次不夠,我們就來第三次第四次......

來到抗爭現場,每個人可以承擔的成本不同,但只要站在那邊,就算一動也不動,就有媒體力量,有社會壓力,可以喚醒更多的人,讓辛勤的勞工知道,彼此並不孤單。

我們要的,不是偷懶,而是身為一個人應有的生活品質,應有的人性尊嚴。

這樣,很過份嗎?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文章來源: 溫朗東臉書
更新時間:2016/10/28 14: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