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ug
  • 2016

「肯夢」創辦人 提供創業者10項自我檢視!

作者 大寫出版

2016/08/17 09: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題目、執行團隊是創業一開始就會面臨到的兩大問題。而團隊或創辦人間的問題,比「找錯題目」來得更複雜些。

首先,思考什麼叫「找錯夥伴」、「找錯團隊」之前,創辦人應該先再次自我檢視,嚴防自己就是那個「錯的人」。「肯夢」創辦人朱平列出了一系列問題供創業者自我檢視:

 

1.你是破壞規則的人嗎?

2.你是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嗎?

3.你勇於冒險嗎?

4.你能面對不確定性嗎?

5.你對世界夠好奇嗎?你喜歡人嗎?

6.你曾解決任何問題、從零到有做出一件事嗎?(例如,創立社團、舉辦活動、寫一本書)

7.你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嗎?

以上萬一沒有全部答「yes」還是決定創業,朱平說,這種創業者必須找共同創辦人協助。「前提是你要『喜歡』這個共同創辦人,你要『愛』那個人。」朱平說。

台灣的創業活動上,很多人會透過拿麥克風發問的機會徵求夥伴。持續扮演育成角色的高而芬不推薦這個做法。光有相同的興趣,對長期穩定的合作來說,不夠充分。

「很多人非常非常輕忽要和誰一起開公司。」美國的創業育成機構AngelPad創辦人湯姆斯. 克堤(Thomas Korte)形容,很多創業者的合作開始得太過草率。他們類似的對話可能是這樣: 「嘿,我開了一間公司,想加入嗎」、另一人回說「喔,那聽起來是個好點子」,合作就這樣開始了。

 

彼得.提爾(PayPal 創辦人)曾分享一個「在聚會中短暫交談後就決定共創事業」的慘劇。合作的兩灶之一還是後來與彼得.提爾一起打造PayPal 的路克.諾賽克(Luke Nosek)。對提爾來說,是那場錯誤的合作導致公司倒閉。他形容「這跟在拉斯維加斯吃角子老虎機前面碰到的第一個人結婚沒兩樣,也許有機會一拍即合,但更可能會不歡而散。」提爾說,新創公司要是基礎不穩,就沒救了,日後要補救,很難。

所以如Y Combinator的申請書、那落落長的問題列表中就包含數個和創辦人有關的內容。例如「每個創辦人是怎麼認識的、認識多久」、「請以一到兩個句子來描述每個人像動物的一面」,不外乎是要測試創辦人之前對彼此的理解。

曾有一位共同創辦人曾叮嚀夥伴「別跟員工走太近、別把員工當朋友」,但自己私下卻常請員工吃飯、跟他們「很麻吉」。原本被「提醒」的創辦人說,心中難免有疙瘩。這成為他後來離開公司的原因之一。合作兩年多,他才認清對方。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寫出版

「我們想回歸看書是種生活活動的本質,這間國民紙上學校讓你翻看即可上課。」 循著這樣的出版思路,大寫出版最關心的書籍,將是能讓讀者經由閱讀,得以增益自己生活品質的書目,以及易於介紹讀者另一種非專業的讀書徑途,找到學習某種「期待中技能」的興趣與方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