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l
  • 2016

理賠太少?早期保單已跟不上時代!

作者 微笙夙

2016/07/28 16:10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理賠總覺得太少? 首先先這樣做!
我們買保險,為的就是當理賠發生的時候能用保險來支付我們的醫療費用,但是還是多數人直到理賠時,才發覺自己理賠金太少,甚至根本沒有理賠金可以領,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早期保單已跟不上時代
許多人的保單都是年輕時或剛出社會時買的,理賠往往不會這麼快發生,10幾20年都沒理賠過的人不在少數,隨著二代健保的實施,自費醫療耗材越來越多,許多新藥,手術,健保並不會替我們全額補助。

 

舉例來說,早期人手一張的終身醫療保單,只針對住院天數以及手術項目做定額的給付,理賠金額有限,往往無法符合我們的期望!

●並未買到可以理賠的項目
保險並非有買就好,而是要買的完整,買到發生風險時會理賠的保險,如果沒有購買完整,就會發生沒有買到理賠項目的窘境,當要申請理賠時才被保險公司告知並無相關保單可做理賠。

例如,只有買到壽險及醫療險,卻在發生意外時才發現沒有意外險,當失能發生時發現出院後,沒有失能險可以每個月理賠,那到底該怎麼做我們才能避免以上兩種情況的發生呢?

●首先必須定期檢視自己所擁有的保單
保險買了之後,往往會忘記自己的投保項目,或在當時覺得理賠金已足夠,建議是每2年就拿出來再請業務解釋一次投保內容 ,透過業務的再次解釋,我們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理賠額度,並重新思考在現在的環境下理賠金是否滿意,若在購買之初,因預算考量並未買得足額,買得完整,也可以在了解後做補強加保的動作。

●了解保險公司所推出的新商品調整規劃
保險公司在年底時都會停售一些保單,並在新的一年推出內容更為新,更為完整的商品。

舉例近幾年,許多保險公司在實支實付方面,推出提高健保不給付項目的上限金額以及變更手術的理賠方法,結合老人照護議題推出長看險及殘扶險,甚至在去年針對健保局的重大傷病卡,設計出拿卡就理賠的保單,隨著時空背景的變化,保險商品的理賠也在改變,倘若在現在發生醫療卻拿10幾20年前的保險規劃來做理賠,相信多數人會覺得金額略微不足。

近幾年來,隨著國人對保險的觀念越來越好,每個人身上總是會有2、3張的保單,保險公司的核保也越來越嚴格 ,有些內容優秀的險種,甚至投保規定就是要健康體,不收身體有任何狀況的保戶,隨著醫療費用越來越高,保險公司也不得不謹慎篩選,但是還是多數人直到理賠時,才發覺自己理賠金太少,甚至根本沒有買到可以理賠的項目,當這個情況發生後想再多買,就必須看保險公司願不願意予以承保。

●解除封鎖,看看他/她po的資訊
我曾經開玩笑的跟朋友說,「每個大男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女人,就像每個人的手機LINE中,一定封鎖著一個賣保險的人」,家母是一名資深的醫護人員,在醫院服務30年,我總會問她每天接觸那麼多病患,病患會不會跟她提到保險,得到的回答是「每個人在聽到自己即將面對的醫療費用時,第一句話總是會問,這麼高的費用我的保險會不會理賠?」有些人總認為保險已經買了,保險也繳很貴了,但是當醫療發生時,卻無法信心滿滿的說: 我的保險能理賠,從現在起,將那個可憐的她/他解鎖,並看看他們PO的資訊,不一定要買,但是必須了解自己到底買了什麼,當風險風生時理賠金是否足夠。

●提早購買,以免事後想買被拒保
當風險發生前,是我們在選擇保險,但是當風險發生後,則是保險在選擇我們,相信各種要客戶提早購買保險的話術,許多人都能琅琅上口,那就從現在開始,善待自己身邊的每個業務吧,可以不多買,但是不能不了解,相信在充分了解自己所擁有的保障以及定期更新對保險的認知後,大家對理賠金也會有一定的了解,理賠發生時,將不會再發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拿到理賠或覺得金額太少的問題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28 17: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微笙夙

保險系科班出身,實習時,聽到保險公司講師一句:「我們就是最好、最棒,是保險界的龍頭」覺得不可思議,也佩服保險公司「我的小孩最乖,外面的人都是壞人」的教育方式,踏進這個領域,與大家分享事實、破解話術,讓更多人看清保險公司的生意真相,瞭解保險本身的真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