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8

領凡人的薪水 卻要有神一般的表現

作者 深藍

2018/03/23 09:00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為了吸引消費者上門,各家超商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繼全家和OK超商推出炸雞後,統一超商7-ELEVEN也宣布,將於28日推出台灣著名小吃「炊肉圓」,預計全台約2500家門市販售,消息一出立刻掀起網友討論

 

 

我個人比較想知道的是店員或工讀生有跟著加薪嗎?

 

台灣的超商密集度世界第一,24小時營業不休息,明亮的燈光,整潔的環境,便利的服務

 

其中最讓我目瞪口呆的便是不停進化的服務項目,從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的販賣、各項代收代辦費用的繳納、隱身在角落安全性極高的ATM的提款、網購、影印、回收、儲值、上廁所、寄包裹…..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我自己很少在超商消費,但不可否認的,超商的這些服務的確帶給我許多生活上的便利,但有些人似乎把方便當成了隨便,以下列舉常見的一些奧客行為:

 

一、真的以為全家就是你家:

 

夏天到了,有些人為了吹不用錢的冷氣,呼朋引伴到超商裡頭一坐就是半天,害真正需要座位用餐的客人沒有地方坐,筆者看過帶一整套武俠小說在裡頭練功的,桌上還擺了一瓶酒,喝得滿臉通紅

 

 

也看過帶一整箱家庭代工在裡頭作針線活的,這一群大嬸一邊拚經濟,一邊話是非,從蔡英文罵到馬英九,從婆婆嫌到媳婦,從先生怨到兒子

 

最近看到的個案更誇張,四個人佔據一整張桌子玩手遊,還用擴音喇叭,我記得7-11的city cafe的廣告是說:「整個城市都是你的咖啡館,可不是你的網咖啊!」面對這些亂象,超商店員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切以客為尊。

 

二、以為有錢就是老大:

 

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超商,基於市場的供需法則,利潤相對的變少,老板只能從人事部份去做儉省的動作,這就苦了員工跟客人

 

筆者常在上班前買早餐的時候,遇到前面有人買咖啡,一買就是好幾杯,早班的超商通常只有一個員工獨撐大樑,既要泡咖啡又要結帳,可說是分身乏術,有些客人不耐久候,以為有錢就是老大,還會口出惡言,真為店員感到心酸。

 

 

至於那些深夜遇到惡煞被砍的、酒後鬧事的、精神異常大吼大叫或隨地便溺的……等離譜行為,更是時有所聞。

 

最後,我想對那些奧客說:

 

「超商是零售業,它不是服務業,它也沒收你的服務費,不想等的話可以不要買,不必口出惡言,年輕人領的是最低基本工資,卻什麼技能都要點滿,這些工讀的年輕人,請多給他們一些微笑,是他們帶給我們生活中的這麼多便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