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Mar
  • 2018

結婚:到底是幾個人的事?

作者 Matilda Hung

2018/03/12 12: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每篇文章都在告訴你,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錯了!我想告訴你,結婚從來不只是兩家子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

 

1.心理素質夠強大

 

 

不管你走到哪,只要你活在這個世界上,要在這個社會生存,永遠迴避不了旁人好奇的詢問,以及所有好心的建議,然而以上聽聽就好

 

我並不認為,那些問候你感情狀態的人都懷著看好戲的心態或惡意,有很多仍是出自於關心,只是他們的關心從來不是你喜歡的方式。

 

所以,我們必須學習保護自己的情緒,打造心理素質高、韌性堅強的堅實內在,才能因應外人層出不窮的關心以及好意的叨擾,捍衛自己的人生自主權,以及未來走向。

 

你以為你扛得住,其實我們都沒有自以為地強大。所以逢年過節,無論是農曆新年,還是中西情人節甚至中秋夜團圓來臨,才會出現莫名的焦慮、煩躁及不勝其擾。

 

2.人生目標及想要的生活型態夠明確

 

我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你喜歡一個人真好,還是兩個人互相取暖,甚至進入婚姻有法律相關責任及義務也不是問題,也能長期交往各自有住處,想見面時再見面,或者同居也是你的自由意志及選擇。

 

 

正因為你是主角,生活你在過,內褲你在洗,房租水電費都是你在繳,你喜歡超商微波食物還是自己下廚、叫外送或者是吃巷口牛肉麵、韭菜盒或小籠包,也是你的飲食習慣或個人喜好,沒有人有資格插手安排

 

你更有權力去決定要不要讓生活中多了另一個人存在,因為他或她的存在,可能是加分或扣分。千萬不要用浪漫情懷想像,更不要以為臉書上朋友曬恩愛的幸福快樂都是真相,更多的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後悔、無能為力及無可奈何。

 

我不唱衰婚姻。但我認為,幸福的婚姻是兩個成熟及腦袋清楚的人,才經得起的生活考驗及人生修行。對於懷抱美好童話憧憬的人,婚姻是一場兒戲,對自己、對伴侶甚至是未來的子女都是。

 

所有生活中現實的磨練與艱難,在你踏入婚姻後才會展開。首先,伴侶的耐性會減少,因為他會認為你夠懂他了(不然怎麼會結婚呢?)。其次,外人的關切會增加,因為你們人生階段不一樣了(不然怎麼會結婚呢?)

 

而幸福的關鍵和秘密是,幸福的婚姻取決於你和他(或她)的以上兩點,都必須「同時」強大!只有一方心理素質堅強,只有一方清楚人生目標或想要的生活型態是絕對不夠的。那都會是日後輕易就能動搖關係的伏筆及看不見的隱形地雷。

 

 

那是待在溫室裡的婚姻,一旦往後出現風吹草動,無論是外在誘惑、親友關切、工作動盪、經濟負擔....等所有變數,都可能輕易讓婚姻關係動搖或分崩離析。

 

常言道「人生苦短」,但那是指活得痛苦就會很長,活得幸福快樂就會很短的濃縮寫法。

 

我們無須滿足傳統社會對於婚姻的期待及想法,所以不用活得打落牙齒或血吞,更是無須打腫臉充胖子,除非你是真的幸福肥,而不是虛胖!那麼進入婚姻的代價,才值得你進入及前往。

更新時間:2018/03/12 12: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atilda Hung

關於社會現象與人心充滿好奇,熱衷觀察進而洞察人性的真相。真相並不殘酷,殘酷的是我們用著不合時宜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跌跌撞撞。一起面對及理解真相!別讓後悔纏身,我們都值得過上自己渴望的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