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Feb
  • 2018

從震度來看,多強的地震能將房子毀損?

作者 健行文化

2018/02/14 10: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地震強度有兩種衡量方式,一種稱為「芮氏地震規模」,以地震釋放出來的「能量」大小來計算地震規模,規模愈大,地震釋放出來的能量愈大,災害就更可觀。其規模只要相差一級,能量就相差約三十倍,相當嚇人。

 

 

另一種則是國內現行的「地震級數」,指的是地表震動的強度,以「加速度」為計算的單位。這個「加速度」就是我們國中物理學公式F=ma,裡面的"a",公式的意思是:力量=質量×加速度。

 

這兩者怎麼區分呢?舉個例子來說,九十九年三月四日的高雄甲仙地震,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報告類如下圖:

 

圖片來源/國家地震中心網站

 

圖中芮氏地震規模六.三,代表這次地震釋放出來的總能量,一次地震只有一個規模。

 

但是甲仙地震造成全省各地的地震動,每個地方震動強度都不一樣,如圖所示台北、花蓮、新竹、台中、台南、屏東各地區地震級數都不盡相同,所以發生一次地震有好幾種地震級數。

 

 

因此各地受震波影響,導致地面震動的程度,會因距離震央位置的不同而互異,便可據以分級。其分級情況,依據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表如下:(1 gal=1 cm/sec/sec加速度單位)

 

零級—地動加速度0.8 gal以下,人無感覺。

 

一級—微震,地動加速度0.8 gal至2.5 gal,人靜止時可感覺微小搖晃。

 

二級—輕震,地動加速度2.5 gal至8.0 gal,電燈等懸掛物會搖晃。

 

三級—弱震,地動加速度8.0 gal至25 gal,房屋震動,門窗發出搖擺聲音。

 

 

四級—中震,地動加速度25 gal至80 gal,睡眠中的人會驚醒,房屋搖動劇烈,物品傾倒,可能有輕微災害。

 

五級—強震,地動加速度80 gal至250 gal,大多數人會驚嚇恐慌,牆壁產生裂痕,重家具翻倒。

 

六級—烈震,地動加速度250 gal至400 gal,搖晃劇烈,站立困難,建築物受損,門窗扭曲變形。

 

七級—劇震,地動加速度400 gal以上,部分建築物倒塌,山崩地裂。

 

法規規定設計房屋能抵抗的地震強度大小,視房屋是否接近斷層、用途、地盤特性而定,這個設計強度最少應能抵抗五級地震(不是地震規模),有些達到六級,甚至有七級以上的設計強度。

 

 

一般來說,房屋結構系統好、結構體對稱,有良好耐震設計,高品質的施工,六級以下地震應該都還挺得住。

 

(作者/曾慶正 :從事房屋結構分析設計、監造、評估、鑑定等相關工作達三十餘年,因責任感驅使,並恐傷害無辜,對於自己及員工之專業工作態度要求甚高,於業界譽有口碑,屢受邀至各公私立大學演講。

張惠如: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救國團、三信商事、台灣新生報記者、中華日報兒童版特約記者。愛好文字書寫。現為自由撰稿者,著有《老屋塑身》、《省錢致富95招》、《這樣買房子最安全》等,作品散見各報章雜誌。)

 

>>本文出自《你的房子結構安全嗎?:地震不用怕!專業技師教你安心購屋100問》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14 10: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行文化

1978年,作家蔡文甫秉持著「為讀者出好書,照顧作家心血結晶」理念,創辦九歌出版社。共擁有九歌、健行文化及天培文化三家出版品牌。九歌出版社以文學作為創作主線,健行文化出版以深入生活為目標,而天培文化則以輕文學作為引導,期盼再度拉近讀者與書的距離。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