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8

為什麼中年人老愛罵我們:能力差、態度爛?

作者 Yes123

2018/01/26 11: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報社記者來訪問我,談世代差距,說起很多前輩都有一個共同感受,聊到現在年輕人都猛搖頭直說:「這一代不行,工作上的拚勁與態度差很多」,言下之意是一代不如一代,而他那一代最強。

 

 

我每每聽到這一類話,都有一種人云亦云,以及不知所云的煩膩,我就回答記者:

 

「如果一代不如一代,這世界早就滅亡了。」

 

記者一聽,覺得有道理,就提到有個朋友讓他不知如何是好。這位朋友是一名主管,不時在fb上面批評屬下這裡不好、那裡不對,總而言之,就是指桑罵槐,暗指現在的年輕人工作能力爛透了!作為朋友,不知道要同情或不理。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位主管才爛透了!因為在fb批評屬下,不顧及公司形象,以及屬下感受,是非常不成熟的行為。

 

至於他錄用的屬下都不堪用,應該是他要自我檢討,由於優秀的屬下都想跟優秀的主管共事,他這麼不斷責怪屬下不優秀,是不是也在告訴別人:

 

 

「這位主管也很不優秀!」

 

這句話一直放我的心裡憋了很久,講出來之後,覺得身心格外暢快,也聽得記者拍案叫絕,直說過去怎麼沒想到這個角度!

 

於是記者再說到,現在的年輕人臨時請假都不打電話,後來用簡訊,再後來只用line通知主管,主管們都抱怨不禮貌、未受到尊重。

 

我的看法正好相反,年輕人就是因為講求禮貌才不打電話,他擔心打去的時間點不適當,會打擾到主管,而用一個和緩的方式讓主管收到請假的訊息。我反問記者,如果主管突然打電話給他會怎樣?他說:

 

「我會嚇到,覺得有些唐突。還有,我也不喜歡有人要我馬上做回應,寧願他line我,讓我想一會兒。」

 

 

是的,這就是新一代的溝通模式。主管若是不能接受,表示他還在用舊思維看待職場溝通這件事,是他落伍沒跟上時代,並不是年輕人的錯。

 

記者再問我,那麼主管要怎麼做管理呢?我只有一個建議,主管一定要易位思考,放下年長的尊嚴、鬆開主管的權威,不再傲慢,學習走向新世代。記者回答這很難吧,怎麼會要主管向屬下學習呢?而我的說法是—

 

「不論哪一個時代,都是年輕人的時代,他們才是當家的主人翁!」

 

年長者之所以還存在職場的價值,不過是來服務年輕人,輔佐他們,幫助他們,度過莽撞衝動的青澀歲月,變得成熟穩重、周全細膩。在這同時,時代的巨輪不斷往前推進,由年長者向年輕人學習,一同走向新的時代。

 

遺憾的是,多數年長者不這麼想,還以為高高在上,大權在握,是真正的掌權者,要年輕人聽令於自己。你說,誰才是阻礙時代進步的那塊又臭又硬的大石頭呢?

 

 

我是中年人,不管是同學或朋友聚會,對象也是中年人,屬於同溫層,幾乎都會花一段不短的時間在罵這一代年輕人,內容講來講去都是那一套,每回聽每回不耐煩,更何況被罵的年輕人有多討厭聽這些是可想而知。

 

問題是,這些中年人還不知道自己惹人厭,見到年輕人劈頭就說教,年輕人不吭聲,但是從臉到脖子整個漲紅了,長者還越說越來勁,沒完沒了。你說,是誰不長眼沒修養呢?

 

昨天一個場合,一位中年人說,現在年輕人只要小確幸,沒有大志向,接著他做出一個白眼翻到腦後的表情說:

 

「天哪,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夢想,就是開一家咖啡店。」

 

這個說法經常聽到,一點都不意外,只是昨天格外尷尬,在座有另一名長者年輕時的夢想也是開咖啡店,還不只開了一家,開了至少三四家,最後倒的倒,收的收,顯然愛說教的中年人記性不太好,忘了自己年輕時也幹過一樣的「蠢事」。

 

還好,我對於自己年輕時的不夠努力、不夠成熟有自知之明。有幾次上電台受訪,主持人一見到我,彷彿看到救星,拉著我的手說:「現在年輕人真的不像我們以前那麼賣力工作,是不?」「再這樣下去,現在年輕人完了,台灣也完了!」

 

他們以為我是職場專家,會口徑一致一起罵年輕人,哪裡知道我笑笑地回答:

 

「我年輕的時候,一樣混,沒有比他們好喔!」

 

你知道嗎?聽到中年人的批評之後,年輕人會上網去搜尋,或是跟旁人打聽,想知道這位大放厥辭的中年人到底是什麼來路,有哪些豐功偉業?在摸清這位中年人的底細,發現一樣廢時,就會來上這麼一句:

 

「還以為有多了不起,也不怎麼樣嘛!」

 

中年人聚在一起,為什麼喜歡同聲一氣罵年輕人?心理學家說,分享憎恨比分享快樂,更容易拉近兩人的距離。

 

社交技巧高超的人都明白這層道理,一起說某個人壞話,會比一起說某個人好話,更容易站到同一陣線,變成同一國的人,這也是一種相互取暖的典型做法。但是,有點理性的中年人,你需要靠這種方式交朋友嗎?也未免太low了吧!

 

如果中年人自覺能力高於年輕人,就應該要懂得,能力強的人,是來服務能力弱的人,這是中年人的天職,不是嗎?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