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Nov
  • 2017

父母健康亮紅燈卻不願就醫?呂秋遠列10大原因...

作者 呂秋遠

2017/11/23 14: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麗絲您好,我是個大學生,我跟媽媽都有在關注您的po文,覺得您給我們很多正能量。

最近媽媽常常莫名背痛,胸悶,上網查很可能是得到了肺腺癌。

 

我跟媽媽說,就算工作再忙也應該去醫院檢查看看,但媽媽只是說再說吧,我眞的很擔心媽媽,但無論我怎麼勸她就是不肯去看醫生,想問姐姐,我到底該怎麼做,她才會去看醫生。

___________________

孩子你好,我們先來聊聊你媽可能的想法。

爸爸或媽媽,在我們漸漸年長,他們慢慢年邁之後,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不是那麼容易面對,基於我長年跟自己父母交手的經驗,大概有幾個可能性:

1.不想讓你擔心。

孩子,媽媽只是不想讓你擔心,因為如果檢查出什麼,那豈不是會讓你想很多?

所以媽媽寧願不要去檢查,不知道結果,你就不用擔心了。

2.不願面對現實。

檢查出來又怎樣?如果真的問題很嚴重,那麼我該怎麼辦?你們又該怎麼辦?

如果不知道,那麼我們就都不用面對該怎麼辦了。

3.自我感覺良好。

沒問題,媽媽身體很好,只是有點不舒服,吃點成藥就好了。

4.自覺無藥可救。

都這麼老了,也活夠本了,反正人不是都要死?

 

如果檢查出來是癌症,也是沒救,何必檢查?

5.害怕麻煩別人。

生病以後,要麻煩晚輩幫忙,可是孩子都很忙,這樣麻煩孩子實在很不好意思。

6.情願自暴自棄。

反正孩子也不乖、老伴不體貼、親戚沒往來,如果就這樣生重病,那就算了。

反正我沒病,他們也不會關心我。

7.擔心花錢浪費。

如果確認是癌症,自己也沒有剩下多少錢,治療的費用又很貴,要晚輩出錢也不好意思,還要增加孩子負擔,倒不如不知道比較好。

8.希望不藥而癒。

如果不知道,說不定病會自然好。只要照顧好自己身體,病應該就會慢慢好。

不是聽說有人得癌症,吃了健康食品就好了?

9.不知省時了事。

生病這種事,不知道比較好,也不用去醫院治療,誰知道誰痛苦,所以不知道也是一種幸福。

10.相信傳統迷信。

很多人沒病,到醫院檢查以後就一身病。醫生本來就是要告訴我們有病,才有錢賺,不是嗎?

 

小病到醫院,都會看成大病,師父應該就可以為我祈福了。

好的,看完這10點了嗎?一般來說,長輩的想法,不外乎是這幾點的排列組合而已,他們經常自以為這樣很體貼,但是卻反而會造成孩子的困擾。

一不小心,還會演變為情緒勒索。

「媽,你要去檢查身體啦!」

「檢查有什麼用?去檢查你們也不會比較孝順。死一死不是比較輕鬆嗎?」

這種對話,經常會出現在8點檔父母子女的日常生活裡。

所以,親愛的父母,請你們不要逞強了。你不去看病,孩子會更擔心,因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不面對現實,現實就會逼你面對。自我感覺明明就不良好,何必假裝自己很好?

生病這種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越早處理,越容易治癒。至於麻煩孩子,現在不麻煩,以後更麻煩。

自暴自棄不能解決問題,當臥病在床時,才是久病床前無孝子。

 

現在花小錢,以後就不用花大錢,照顧身體的錢不是浪費,因為錢再賺就有,但是身體壞了很難維修。心病或許可以不藥而癒,但是癌症不可以相信偏方。

身體是最誠實的,也不會讓你草草了事,現在你虧待身體,以後身體就會虧待你。最後,即使把賓利捐給師父,他也不能拯救你。

這位媽媽,如果你還有耐心看到這裡,請你要記得,好死不煩,煩的是歹活。

當我們老了,不能保證自己一定會在睡眠中死去,但是起碼可以不要讓自己活在維生器材的惡夢裡。請你將心比心,如果兒女不願意去看醫生,你會煩惱嗎?

如果會,你為什麼要把悲傷留給自己?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11/23 15: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