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Nov
  • 2017

「兩個孩子恰恰好,結紮該是你去還是我?」

作者 寶瓶文化

2017/11/21 10:4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老婆,我要去結紮。」

對我們夫妻來說,一女一男恰到好處,所以在兒子出生後沒多久,我就有了結紮的念頭。

 

第一,當然是心疼老婆懷孕跟生產時的犧牲和辛苦。第二,如果再多一個,我們很擔心對小孩的愛難免會有所失衡,而且,雖然拚一點是養得起,但生活品質一定會有所下降。我們是愛小孩,但也不想為了小孩,犧牲掉太多自己的生活品質。

既然夫妻雙方都有了這個共識,那不用多加思考,結紮,當然是男人結。

因為男人結紮只需要局部麻醉,方便、安全,併發症又少。而女性結紮得做全身麻醉,從陰道、腹部或用腹腔鏡做輸卵管結紮,傷口深,併發症多。

更何況,懷孕、生產都已經由老婆代替我去受苦了,憑什麼連「避孕」都要讓她替我去?那我還算不算個男人啊?怎麼想都不合理,也沒道理。

一開始聽我聊起這件事,老婆還以為我只是在開玩笑。但是我們討論完的隔天,我就直接跑去醫院掛號了。

進入泌尿科診間,醫生酷酷地問我:「怎麼了?」

「那個⋯⋯醫生您好,我要結紮。」我非常有禮貌地報告。

當我一說完,醫生愣了3秒,瞬間從一臉冷漠變得笑容可掬,說:「好啊,觀念很好呢!那我馬上來幫你安排一下。」我心想:難道來結紮的男人,頭頂上都會突然出現光環,看起來也都比較善良嗎?

醫生非常細心地告知手術過程跟術後狀況,並確認有無小孩(有些醫生不願幫沒小孩的人動結紮手術),迅速幫我排好了手術時間,並拿了幾份手術同意書讓我帶回家給太太簽。

對我來說,由丈夫做結紮是很自然的事,沒想到望著我的手術同意書,老婆整個人嚇傻了。

 

她說:「也不用這麼急吧!人家結紮都是能拖就拖,拖到老婆忘記、耗到老婆放棄。怎麼你這傢伙這麼奇怪,說到結紮,昨天才剛討論完,今天你就約好手術時間了?」

「我不想讓妳因為任何『意外』,再回去承受懷孕那段時期跟生產時的各種折磨和辛苦了,我覺得真的夠了。」我說。

「老公⋯⋯謝謝。可是,媽媽那邊⋯⋯好交代嗎?如果媽不同意,那你就不要去了啦!」我老婆很在乎婆婆的想法,擔心地說。

「你放心啦!我已經說服她了。媽本來就是很開明的人,她還說,早就想叫我去結一結了,說兩個剛剛好,小倆口不要生活得這麼辛苦。」

我摸著老婆的頭,叫她放心,她才點頭答應簽字。

●只不過開兩個小洞而已

手術那天,我起得特別早,雖然之前上網查過手術過程,也看過網路上的心得分享,還是又搜尋了一次,想看看有沒有特殊案例,結果好死不死跳出這一則:「手術完後,傷口除了過大很難癒合,還惡化流濃,陰囊更是腫大得像個棒球一樣。」

我愈看愈心驚!不過,查了一下發表時間是 9 年前,也只能安慰自己那是時代久遠,技術還沒有很進步的關係。

其實說不緊張是假的,但一想到太太為自己生了兩個小孩,從來沒有抱怨過什麼,我只不過去開兩個小洞而已,有什麼好畏畏縮縮的?

進了手術室,年輕醫生說要做先前準備,得幫我除毛,叫我把內褲脫到大腿處,躺到手術台上。緊接著他溫柔地抓起我的神鵰,一下子往左甩,刮一刮毛之後,又往右甩,再刮一刮毛⋯⋯總之,我的男性尊嚴在開刀房裡面蕩然無存。

 

刮完後,他表示需要將我的神鵰先固定在肚子上,然後就撕了兩條膠帶黏住。雖然我看不到,但我想那個畫面一定超好笑。

都處理好之後,主刀醫生便走進來,再次跟我確認身分後,命運的手術時刻來臨了。

年輕醫生站到我左手邊。右手邊的主刀醫生跟我解釋:「要先抓出輸精管,會有點痛,腹部也有可能會悶悶和痠痠的。」都走到這一步了,我帥氣地說:「來吧!」

他便從我右邊蛋蛋開始抓。果然,感到腹部悶悶的加痠痛,有點像蛋蛋被踢到或撞到的那種不適,但⋯⋯都還在忍受範圍。

終於摸到了輸精管,主刀醫生說:「要打麻醉了喔。打麻醉是最痛的,要忍耐一下喔!」再沒有回頭路了,我咬著牙說:「來吧!」

主刀醫生從蛋蛋一打進去——乾!不痛是假的!但只要想到跟老婆生產的過程比起來,這根本是小兒科,也就瞬間釋懷了。打麻醉的過程不到 10 秒,眼睛一閉其實很快就會過去。

當然,等確認麻藥生效後,才會開始動刀。

在手術過程中,感覺到很多次的拉扯,不時還聽到令人心驚的對話:「ㄟ⋯⋯怎麼一直出血?那邊處理一下,這邊⋯⋯那邊⋯⋯」

我心想:「媽的,我是血崩了嗎?好像大事不妙。」忍不住兩行老淚默默從眼角流出。

躺在手術床上,下半身裸露地任人宰割,我痴痴望著天花板的手術燈想著:「阿母,孩兒不孝啊!老婆,我愛你,來世再見⋯⋯」

 

突然,聞到空氣中有一陣燒焦味,把我從幻想拉回現實,看來是我的輸精管結紮接近完成了,心裡正暗爽:「也挺簡單的嘛,準備閃人了——」

結果醫生說:「一邊好了,現在該換另外一邊了。」「步驟跟剛剛一樣嗎?」我不安地問。

醫生眼神笑笑地說:「當然。」頭已經洗一半了,我咬著牙說:「來吧!」

手術結束後,醫生拿了兩個小罐子給我看,指著罐裡很小的、白白的東西,告訴我那就是輸精管。「謝謝,辛苦了。」我在心裡默默向它們告別。

●男人結紮,比女人簡單太多了

在開刀房等待室等資料的時候,我從玻璃門外遠遠就看到我老婆,背著我兒子,坐立難安地在門外走來走去,一臉非常擔心的樣子。我一直比手畫腳想向她表明我沒事,讓她不用擔心,後來才知道,原來門外面是看不到裡面的。

儘管只是小手術,但從她的表情我知道,她是真的很著急。我坐在等待室默默地看著門外,雖然傷口導致腹部有點悶痛,但我臉上還是藏不住地微笑,因為在門外為我著急擔憂的女人,不是別人,是我老婆,我真的很愛她。

我一走出門外,可能是表情有點慘白,加上因為陰囊有兩個小傷口,走路會刻意想要避開,所以有點像企鵝一樣走路時腳開開的。老婆一看到我這個樣子就捨不得地哭了,一直說:「對不起⋯⋯」覺得本來應該由她來承擔的。

我只是抱著她說:「妳哭哭好醜喔!乖,我們回家了,我很快就沒事了。」

在家休養了3、4天,享受著老婆高規格的伺候跟待遇,一星期後,我又生龍活虎,蹦蹦跳跳了。

其實男人結紮,真的比女人簡單太多了!真的很建議,如果以後不想再生,有絕育想法的夫妻,老公就不要再遲疑了。

老婆為我懷孕、辛苦生子,那我替她結紮,其實想想也挺浪漫的,不是嗎?

(作者/口罩男:為人夫、為人父的他,對於兩性關係有獨到見解,立志追求男女平等,以男性角度捍衛女性主權。沒有華麗偶像劇的背景,他談的都是寫實故事、生活例子,溫柔同理下的犀利敢言,直中天下女人心。

一篇為女性發聲,主題為「爸爸日」的文章引起3萬多人分享、10萬多人按讚。他的「口罩男」FB粉絲團有近33萬粉絲。同時,他也是媽媽經、姊妹淘、女人迷等網站的駐站作家,並在未來Family的數位頻道撰寫「人夫日記」專欄。)

>>本文出自《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1 16: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