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Nov
  • 2017

「假使我對你兒子不差,能不能也對我女兒好一點呢?」

作者 寶瓶文化

2017/11/15 17: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老婆從小就是由她的阿嬤帶大。從平時跟她的談話之中不難發現,她和阿嬤的感情非常深厚,好幾次半夜裡聊到阿嬤時,她都會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淚。

●回家

記憶中,第一次陪老婆回娘家時,阿嬤根本把我當成「貴賓」在接待。

 

門一開,就看到阿嬤站在門口迎接,還幫我準備好了拖鞋。

之後的倒茶、上水果、送甜湯和冷氣吹到飽更不用說──那天離開後,聽老婆說了我才知道,阿嬤是很節省的人,平常不管再熱也不開冷氣的,只有對我是特例。

吃晚飯時,滿桌山珍海味,我心想:「整桌只有5個人,真的吃得完這10人份的菜嗎?」吃飯的過程中,幾乎每道菜,阿嬤都幫我夾了好幾輪。這可是我第一次吃飯不用自己夾菜。

晚飯後,我一個人坐在客廳,吃著切好的水果,翻著老婆小時候的相本,心情格外愜意。從沒想到除了自己家以外的地方,竟然也可以這麼舒服自在。

●阿嬤的請求:「請對我孫女多疼一點…」

正看著老婆小時候的相片在偷笑時,阿嬤也來到客廳,問我:「翔,有吃飽嗎?」

瞬間,我有種回到家中的熟悉感,因為我母親也是這樣叫我,翔。

「有啊!阿嬤,你不要再忙了,我吃好飽,你快過來休息。」我連忙起身攙扶著她。

「沒有忙啦!對你很不好意思,家裡沒什麼好東西,又簡陋,希望你不要嫌棄。」阿嬤一直很不好意思地對我點頭道歉。

「阿嬤,真的很好了,今天讓你費心了。」我也跟著點頭起來,但把道歉換成道謝。

阿嬤坐到我身邊,注意到我在看老婆小時候的照片,貼心地一張張幫我解說:「這張是妹仔(我老婆的稱呼)剛出生的時候,在家裡拍的。這張是她第一次去動物園。這張…」

 

講著講著,阿嬤突然握著我的手說:「翔啊,妹仔比較憨慢,以後還請你多多擔待。她命不好,爸爸很小就離開,媽媽又忙著工作疏於照顧,很多人情世故眉眉角角,她都不懂也不會,是阿嬤憨慢不會教,把她寵壞了,是阿嬤不對。

但還是希望你跟媽媽能多多擔待,照顧她一點。該教的要教,該磨的要磨,她還年輕,可以吃點苦,但如果可以,別讓她太委屈了,好嗎?」

阿嬤吸了一下鼻子,很認真地專注看著我,繼續說:「阿嬤家裡窮,給不起什麼貴重的東西讓妹仔帶過去,是阿嬤對不起她。但阿嬤真的給你拜託拜託,希望你能多疼她一點。如果你不疼,假如我不在了,就沒人疼她了…」

說到傷心處,阿嬤的眼睛泛紅了起來。

我的眼淚也跟著在眼眶轉了兩圈,勉強地笑了一下,握緊阿嬤的手說:「阿嬤,你放心啦!我比她大很多,我不僅會疼她,還會把她當作寶貝女兒一樣秀命命的。你放心地把她交給我吧!我不會讓她苦,也不會讓她受委屈的。」

阿嬤聽了,開心地擦乾眼淚,笑了出來。

●也不用多,只要同理心地善待

娘家人往往對女婿都很好,是因為,希望女兒嫁過去的時候,能像自己疼愛女婿一樣地被照顧,畢竟女兒嫁出去後,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必須自己概括承受。

身為娘家的父母,看不到,也幫不上忙,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無力,只能試著對女婿好一點,甚至百般奉承女婿,這也是希望能喚醒親家的同理心,讓他們也可以善待自己的女兒。

但可惜的是,即便做得再多,有的媳婦在婆家還是被當成外人,甚至像個幫傭。

 

「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但「婆婆看兒媳,往往不對眼」,簡單的這兩句話,也代表了兩者在身分跟生活上的差別。女婿、媳婦,兩種命。

「如果你不疼,假如我不在了,就沒人疼她了。」

「她可以吃苦,但如果可以,別讓她太委屈了,好嗎?」

這兩句話,是一個心疼自己出嫁的孫女的阿嬤,真實的心情告白,我想也是許多家有女兒的父母,心裡想對未來的女婿和親家說的話。

將心比心一點,女婿是半子,媳婦怎麼就是外人──假使我對你的兒子不差,能不能也對我的女兒,好一點呢?

(作者/口罩男:為人夫、為人父的他,對於兩性關係有獨到見解,立志追求男女平等,以男性角度捍衛女性主權。沒有華麗偶像劇的背景,他談的都是寫實故事、生活例子,溫柔同理下的犀利敢言,直中天下女人心。

一篇為女性發聲,主題為「爸爸日」的文章引起3萬多人分享、10萬多人按讚。他的「口罩男」FB粉絲團有近33萬粉絲。同時,他也是媽媽經、姊妹淘、女人迷等網站的駐站作家,並在未來Family的數位頻道撰寫「人夫日記」專欄。)

>>本文出自《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6 15: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