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Nov
  • 2017

吵架只會互相傷害?試試用「寫信」來溝通吧!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1/07 12:0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2001年的10月8日,我先生在收到信用卡帳單後,問我這些錢是怎麼回事,我的心情一下子變得很不爽。

其實那是因為我之前幫別人刷卡,他們也還錢了,我把錢拿出來放在桌上,不知為何他竟然會那麼生氣,我們就大吵了一架。我氣得離家出去走走。

 

之後我寫了一封信給他,我很欣慰自己沒有被憤怒沖昏了頭:

Dear,

請看完這封信。選擇寫信是實在不喜歡爭吵過程中不舒服的感覺,特別是被誤解、被貼標籤時,快要爆炸的感覺。

然而,剛才走在敦化南路人行道上,我本來越想越氣的情緒,不知怎地一下子不見了。因為我似乎看見了兩個小孩子在吵架。

如果我真的是「被迫害妄想症」,我就得自己想辦法去克服,而不是在你問起:「這些錢是怎麼回事?」的時候覺得不舒服。

但是,也請你不要因為我有情緒而否定了我原本的善意。我知道你常會為錢煩惱,這是我們很大的不同,因為安全感的底線不同。我本來這個月就打算把信用卡的錢還給你。

因為我知道刷了不少,事前也跟你打過招呼,而且人家也已經把錢匯進了我的戶頭。今天下午我去交了我的信用卡費,順便先提了2萬元,剛才只是先把1萬5放在桌上,我不知道為什麼你會震怒。

看到你趴在桌上傷心的時候,我其實是很心疼的,你一定壓抑很久了。但是隨之而來的是不解,我真的沒有意願要如此傷你,到底是怎麼了?

我以前在你每次說出如此絕情的話時,都會傷心欲絕,感覺自己完全被否定了。剛剛一開始時也是如此,氣得手腳發軟。

不過我自覺進步的是,我不到一個小時就意識到你是在說氣話,而這些氣話一定是我的行為或言語勾起的。請想一想那是什麼好嗎?是我說的什麼話?什麼動作?什麼語氣?讓你那麼生氣!

 

我還想請你想一想那麼生氣的背後是什麼情緒(通常憤怒下面一定還有著悲哀、受傷或是恐懼)。

我們的循環通常是:你問我關於錢的事,我有了負面情緒後聲調就上揚起來,如此一來一定引發你更大的負面情緒,然後事情就很不好玩了。

我知道每次你問我錢的時候,我的情緒代表的是什麼,是覺得你不信任我有處理金錢的能力,或是你一定又嫌我浪費錢了。我知道其實自己並不浪費,而我本來就不是會管錢的人,所以不應該為了這個鬧情緒,以後會繼續警惕自己這個部分。

其實我最難過的是感覺被你全盤否定,當你發誓從今以後:「再也不如何如何……的時候,我會因為你又要跟我一刀兩斷了而真的很生氣。不過我前面已經說過了,我希望找出讓你如此生氣的原因,才好「對症下藥」。

我這些年來所花費在成長上的心力,希望不是白費的。所以常常在被你誤解之後,都希望能說清楚,然而太多的過往糾纏不清,我雖然十分努力但還是時常會掉入情緒裡去,情緒一出來便無法客觀。

我也常覺得你無視於我的改變,老往我身上貼過去的標籤,這也是我無法釋懷的事,因此我會很難過。

如果你還有火,就等氣消了再跟我說話吧!或是也用寫信的方式。

我希望你原諒我只是個平凡、有脾氣的人,不過我早就不用發脾氣來控制你了,這至少是個進步吧!

Dear. 2001年10月8日

 

我們安然度過了那個難關,我申請了自己的信用卡,不再用他的附卡。

幾年後他為了幫我累積飛行里程,而申請了我的附卡。

真沒想到現在偶爾換成我問他:「怎麼花了那麼多錢?」

(作者/陶曉清:目前是「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常務理事、「牽手之聲」網路電台台長,並帶領海峽兩地心理諮商課程。1965年進入中國廣播公司,次年開始主持熱門音樂節目,並推出「中西民歌」節目以推廣原創歌曲,廣受校園學子歡迎,帶動民歌風潮,間接推動後來華語音樂在80年代的商業發展,她的貢獻使後來的人稱她為「民歌之母」。)

>>本文出自《生命的河流:七堂關於人生的成長課 》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7 14: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