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Nov
  • 2017

愛,真的需要連他的家人一起愛嗎?

作者 H

2017/11/01 14: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farlandclan】Youtube頻道《婆媳之間的4堂課》

H你好,當你的粉絲好多年了,最近跟男友遇到些問題想請你指點迷津。

我是和男友在一起沒多久就遠距離,4年半了(我台北,他吉隆坡),這些年來都是他一年來我家三次住一個禮拜,我也是一樣,一年去他家兩三次,一次約一個禮拜。

 

原本是打算我今年搬去吉隆坡,他要搬出來跟我在外面租房子,可是年中他爸爸生病過世,他是不可能現在搬出來,因為家裡還有媽媽和妹妹。

所以他八月來台灣時提了分手,覺得還是就到此為止。

可是我還是想試試,我想要過去找工作,自己在外面租房子,總之就是跟他距離近一點,畢竟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像一般近距離的男女朋友相處過。

我10月去找他一個禮拜住在他家,他去上班時他媽媽找我講了些話,例如生小孩不要在家帶小孩要出去工作啊,媳婦嫁進來就是要做事,過年過節男友一定要在家過,男友爸爸剛過世男友不可能現在搬出去跟我住,諸如此類的…

圖片來源/TVBS《遺憾拼圖》

我因為家裡長期讓我自由慣了,我就跟他媽媽說以後結婚是兩個人的事,要怎麼帶小孩怎麼生活,都是兩個人決定就可以。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男友家庭比較不是那麼好過,我家庭比較好過,他媽媽很怕我嫁過去就是要花他兒子的錢當少奶奶這樣。

他媽媽是個很傳統強勢的女人,所以我一直沒有想要跟他媽媽住,也希望之後如果結婚了可以搬出來,跟他媽媽住附近就好。

問題就是,男友是個非常孝順的人。

他覺得他以後的另外一半一定要可以跟他媽媽相處。我離開後,他媽媽有跟他說覺得我對他說的那些話讓她聽了很不開心,好像以後就是我們兩個年輕人自己過兩人生活,不用管這個媽媽了…

我真的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希望男友媽媽可以尊重我一點,而不是把她傳統女人的觀念強加諸在我身上。男友也講得很明,如果另一半沒有辦法跟他媽媽好好相處,這段感情他可能只能放棄。

 

H,我真的很難過。跟男友相處也4年半了,他也對我很好,我也很愛他,只是我真的有愛他愛到可以跟他媽媽相處一輩子嗎?

還是你覺得不管怎樣,我就還是去那邊找工作,就當累積國外經驗,也不住他家,就抱持一個繼續交往,反正還沒有要結婚都沒關係,H你覺得呢?謝謝你百忙之中還回答我的問題!

H這樣說

畢竟是支持我多年的粉絲,我應該要講話收斂一點才是。

然而,原本在閱讀內文的時候,都覺得妳只是「人生經驗還不夠」,因此不能體會男朋友的心情,可是當我看到妳寫道「問題就是,男友是個非常孝順的人」這句話的時候,我在電腦前忽然出現「傻眼貓咪」的臉⋯⋯

難不成,妳認為男友應該要是個不孝順的人才對?因此我決定,要很仔細地,回覆妳這封信,順便分享我自己認同的觀念。

我從不認為婚姻是應該由長輩決定,婆媳之間我也認為婆婆要絕對充分尊重年輕人的想法,千萬不可干預。但是在這個前提下,除了男生應該要出來維護可能會嫁進門的媳婦的立場之外,媳婦也應該要尊重男生的考量。

雖然長輩不應該干涉小孩的婚姻,但小孩卻該有孝順長輩的心意。

至於應該如何孝順,用什麼方式盡孝道,這是妳與男生兩人之間的觀念溝通問題,層面不同,不應該混為一談。

我得說,當妳選擇一個男人時,如果他連自己家人都不願意照顧的話,那麼妳基本上可以不用考慮將來他會照顧妳,因為只要你們交往的夠久,你們的關係,就一定會從戀人昇華成家人。

 

而我相信,妳或許沒有察覺到,但是妳被他身上吸引的特質裏面,一定有這個部分,是會體貼到家人的那種溫暖。

最後妳問我的問題是,妳愛他,可是可以愛他愛到跟他媽媽相處一輩子嗎?我的答案是,如果妳真的愛他,妳應該會連同他媽媽一起愛。

只不過,愛的方式到底要怎麼做,如何相處?這要靠妳和他之間的愛與智慧,一起去思考才有可能提出屬於你們的解決之道。至於去不去吉隆坡工作,妳應該先想想我這篇文章妳能否認同,再去考慮可能會比較妥當些。

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盡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搜尋「作家H」),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

愛情小說家、兩性觀察家。導演、編劇。曾任品牌創辦人、阿貴網站創意總監。自詡為一介文字創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