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un
  • 2017

【育兒3要1不要】小觀念決定孩子將來的大不同!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6/20 15: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幾天看到一段影片,已經成年的一個美麗的女孩子,居然理所當然的坐在餐桌邊,讓長輩幫忙一口一口餵食,連穿衣服襪子都無法自己穿,需要人代勞,看過影片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但大部分的人譴責的是家長,認為是家長寵壞了孩子,要負最大的責任!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台灣諺語:「寵豬舉灶, 寵兒不孝」,為人父母的愛自己的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們認為的愛真的是愛嗎?愛孩子必須用對方法,必須帶著孩子一起成長。

 

●不要讓一切成為理所當然

記得曾經有一次,放學時在街上遇到一對母子,小孩把書包丟給媽媽後,伸手要跟媽媽要食物吃,沒有順利拿到東西吃,就生氣兇媽媽:「妳怎麼沒幫我帶餅乾!?」小孩的行為讓許多路人皺眉,但試著回頭想想,我們是否也讓孩子覺得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雖然有句俗話說「施恩不圖報」,也有人說爸媽生了孩子就有養育照顧的責任,但其實我們要讓孩子知道,我們為他們做的一切,儘管只是生活中的一件瑣事,都不是應該的,是因為愛他們,所以願意付出,而有些事是因為他們還小,所以我們才「暫時」先幫他們做,例如兩三歲以前幫忙穿襪子。也希望他們能夠了解,每一個人對他們的好,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孩子越來越大以後,這觀念非常重要喔!

●要學習感恩並把愛說出口

懂得感恩的孩子較容易正面思考,不會怨天尤人,但這是需要練習的,如同前面所說,讓孩子理解,不管是父母還是任何人,為他們做的事都不是應該的,所以我們要懂得感恩,就算是對自己的爸媽,也要有感恩的心。也許有人會問,就連爸媽幫忙盛飯的小事都要感恩嗎?是的,魔鬼藏在細節裡,許多觀念都得從小事教起,而且不只要有感恩的心,也要學習把它說出口,這也是許多大人該學的課題。

回想三年前,父親最後躺在病床上的時候,握著他的手我突然想起,因為舊時代的不習慣表達,雖然真的很愛父親,但我不曾親口對他說聲「老爸,我愛你!」,雖然看著父親從年輕到老的打拼,心裡很感恩也很心疼,但卻也不曾親口跟他說過「謝謝你一直以來為這個家的付出,老爸,你辛苦了!」,

在那最後一刻,我把心裡的愛和感謝說出口了,看著父親嘴角的微笑,很高興沒有留下遺憾,所以我也教孩子們,不要害羞表達心裡的感受,學習把心裡的話說出來,也是一門學問,因此,即使是每天阿嬤幫我們準備晚餐,我也帶著他們,每天跟阿嬤說:「謝謝妳煮飯給我們吃」。

●要學習說話加個「請」字

其實大家都知道,「請、謝謝、對不起」,是待人處事最基本的禮貌,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確實做到,好習慣要從小開始養成,這個教育的責任就在爸媽的身上。有些時候我們以為的小事,若不適時導正孩子的態度,長時間下來就會養成孩子的壞習慣。

例如喝水這件事,常聽到小孩子對爸媽說「你幫我倒水!」,聽起來是件簡單的小事,一開始孩子的口氣也沒有不妥之處,所以父母就沒留心注意,但我觀察過很多孩子,到後來很容易就把人家幫忙的事當作理所當然,而且偶爾口氣會不自覺缺乏禮貌。真心覺得所謂從「小」做起,必須要從小時候開始做,也從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開始做,「可以請你幫我倒水嗎?」,同樣的事情,教孩子換個說話方式,教孩子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

 

●要適時放手讓孩子成長

就像前面說的,有些事情因為他們年紀還小,我們只是「暫時」先幫忙孩子,當他們慢慢長大,隨著他們的身體機能發展,我們也該一步一步慢慢放手,讓他們自己動手做,這是他們人生該有的學習,為人父母的千萬不要剝奪他們成長的機會。

例如生活中最常見的事,包括吃飯穿衣服等,孩子的手部肌肉發展後,是能靠自己獨立完成的,但卻總有父母覺得「他還小」,而導致孩子直到上了小學後,還無法自己好好吃一頓飯,無法自己穿好衣服⋯⋯,結果大人以為的愛卻是害了孩子,

其實我們該做的是教導他們如何把事情做好,不是直接幫他們做好,甚至偶爾我會讓孩子來幫我做事,我不舒服的時候會讓孩子來照顧我,然後我發現,孩子能做到的部分,真的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多。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孩子的未來也不是一天就能有所成就,很多小觀念看似簡單,但我們若不教,孩子並不會自己了解,有這些一點一滴的灌溉才能豐富他們的人生,人生是孩子的,我們只是陪著他們成長,教導他們成長中該學習的事物,未來的路要靠他們自己走,唯有讓他們增強自己的能力,他們的路才能走得更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