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un
  • 2017

父母不是絕對權威,要如何跟孩子談心事的3個步驟!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06/21 08:48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我必須承認,再怎麼溫柔的媽媽,疼愛女兒的爸爸,一定會有崩潰的時候。黑面蔡媽媽寫專欄的同時,其實也都在耳提面命並警惕自己,面對孩子真的要有大智慧,不然心中的小宇宙會一直爆炸。

還記得某天我們準備睡覺的時候,大小姐又像一顆漏電的電池,呈現嚴重的放電狀態,在她的床上翻來翻去滾了快一小時,還一直干擾躺在嬰兒床上同樣準備要入睡的二小姐,黑面蔡媽媽自己也快昏睡卻一直被吵醒,結果不知怎麼的就是有一口氣嚥不下去,於是我嚴厲指責大小姐一頓,最後丟下一句話,請她閉上嘴巴和眼睛睡覺,不要再和我說話,並且不再留機會給她說明解釋。

突然房間安靜了快一分鐘,我感覺過好久,而且我好像聽到孩子小小聲的在哭,正想開口安慰孩子,好好解釋的時候,大小姐很小聲的說:「媽媽,我只是想要妳抱我一下。」

聽到這句話我酸了一鼻子,但媽媽此刻要堅強所以忍住眼淚。「是啊!我有多久沒有在睡前好好抱抱妳、好好親妳一下了呢?寶貝,媽媽跟妳對不起。」一把把大小姐抓過來,非常用力的抱緊她,親了她好多好多下,整理好口氣,重新溫柔地跟孩子說明,「我一直要求妳每晚九點前睡覺,是因為這樣妳才能長高長肉有精神,身體不是機器,覺得累了就要休息不然會生病。」聽完這番話,大小姐點點頭轉過身沉沉睡著了。

黑暗中,黑面蔡媽媽一直懊悔自己對孩子的態度,怎麼就這麼沉不氣?說老實話,當兩個孩子一起大吵大鬧,不崩潰好難。孩子的表現再成熟都還是孩子,大人偶爾都會情緒失控,更何況一個三歲小孩?還好大小姐藏不住心裡話,開心她會說,不開心她也會說,把話說出來事情才能處理,我們才能對症下藥。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親子共學面對育兒大小事,父母不是絕對權威,要如何跟孩子談心事,以下幾個步驟跟大家分享。

1.Say sorry:父母非聖賢,可能一時誤判做錯事或說錯話,真的發生這情況,可以好好和孩子道歉,我們會發現孩子好有肚量對父母很寬容。

2.理性說明:大人小孩情緒都爆炸的當下,父母要盡快冷靜,給彼此一段時間整理情緒,再理性和孩子解釋,才有機會讓他聽懂父母想表達的。

3.親密接觸:請記得用力抱抱孩子並親他一下,孩子會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愛。

感謝大小姐的誕生,慢慢教會我如何當媽媽,透過緊密的家庭教育、親子關係,彼此學會溝通進而成長。下一次當孩子又失控的時候先別開罵,深呼吸一下,也許他只是想要我們抱抱他、親親他、聽爸媽說愛他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